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畫報》:以影像詮釋浙江精神 以視覺塑造浙江形象

黃琳
2019年01月29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畫報》: 以影像詮釋浙江精神 以視覺塑造浙江形象

“政府形象是浙江精神的具象,浙江文化是浙江精神的源頭。60年來,《浙江畫報》以圖片閱讀的表現形式生動報道浙江、宣傳浙江、服務浙江。在快節奏的‘讀圖時代’,更顯示出其強大的生命力和影響力。”《浙江畫報》雜志社社長管慧勇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闡釋了《浙江畫報》多年來的辦刊思路,即“以影像詮釋浙江精神,以視覺塑造浙江形象”。

一扇反映政府形象的窗口

《浙江畫報》牢固樹立政治意識、陣地意識,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圍繞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務大局,為浙江省推進各項工作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進入新時代,《浙江畫報》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也有新的作為,如2018年,《浙江畫報》多角度關注了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推出了一系列相關報道。同時,注重專題的藝術化表達,《文藝風景線》《非物質文化遺產》《望山見水》等專欄相繼推出。此外,繼續發揮影像呈現、藝術表達的特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浙江省“兩個高水平”建設作出了更大貢獻。

這些主題報道從多個角度展示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最新指示精神和具體工作,反映了浙江省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重大事件,弘揚了主旋律,生動詮釋了《浙江畫報》以“圖片悅讀”的獨有表現形式,展現當代浙江形象、體現浙江精神的實踐。

一部詮釋浙江精神的經典

“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主要工作方向,《浙江畫報》不斷推出新的特色專欄,既有時政類,也有人文類,多維度弘揚了浙江的形象,詮釋了浙江精神。”管慧勇說道。

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深入人心,建設美麗鄉村逐漸成為各地的共識。該刊《望山見水》專欄是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要正確處理保護歷史文化與村庄建設的關系,對有價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和山水風光進行保護、整治和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后開設的,通過該專欄的介紹,提高了全社會對傳統村落價值的關注度,吸納了更多的有識之士共同守望我們的精神家園,讓生活在浙江大地上的人們從傳統村落中找到了他們賴以繁衍生息的根。

同時,《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欄注重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結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八八戰略》專欄關注浙江在施政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堅持中發展,在繼承中創新。而《最美浙江人》專欄自2011年開始,以尋訪報道的形式,大力宣傳報道平民英雄和凡人善舉,褒揚“最美人物”,倡導“最美精神”,唱響“最美聲音”,弘揚傳承以“務實、守信、崇學、向善”為內涵的當代浙江人共同價值觀,7年來,報道了近百名在體現時代精神和主旋律方面有楷模意義的典型人物或群體。

一面弘揚浙江文化的旗幟

20世紀90年代初,《浙江畫報》發起了華東畫報聯誼會,這是全國畫報界較早的社團形式,意在加強各畫報媒體之間的交流。此后,在華東畫報聯誼會的基礎上,還成立了全國畫報聯誼會。2009年年初,國家民政部和文化部正式批復成立了中國畫報協會,為全國一級社團。《浙江畫報》通過組織畫報界及社會各界的一些活動,增加了活力,也提升了自身良好形象。

“利用畫報的資源輻射優勢,畫報編輯部最近10年策劃出版了數十種相關畫冊和出版物。”管慧勇介紹說,其中,2016年,有《美麗浙江》6個語種G20官方出版物和4套G20官方明信片出版。2017年,《美麗浙江2017》中英文版用於黨的十九大浙江代表團討論開放日新聞發布會和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同時,《浙江畫報》和浙江美術館、浙江省文聯以及御承堂博物館等機構合作,推出相關文學藝術欄目,專門推介浙江美術館的重要展覽、浙江省文聯踐行文藝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以及民間收藏的專題,為浙江的文化藝術天空增添了一抹亮色。

邁入新的一年,《浙江畫報》也將進一步加強和鞏固浙江形象刊物這個特色,並以浙江文化精神提升這一形象,在體現浙江人民提高生活品質的努力上豐富這一形象,在圖片質量上美化這一形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