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霸屏不易 動人更難——河南教育報刊社公益MV的幕后故事

李雪昆
2019年01月29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霸屏不易 動人更難——河南教育報刊社公益MV的幕后故事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有一部公益MV《一切都給你》火了朋友圈。這部展現廣大教師高尚品格和精神風貌的公益形象宣傳片,感動了無數網友,大家紛紛點贊轉發,向教師們致敬。《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注意到,在MV的最后有一行白色小字:河南教育報刊社榮譽出品。

社慶不圖形式 致敬天下教師

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春風,河南教育報刊社同步走過40年的風雨歷程。從剛成立時的隻有11個人、1本《河南教育》雜志、期發行量4.2萬份的小社,發展成為如今有500多名員工、主辦有4報6刊、全年期均發行量560萬份的大社。40年來,他們依靠集體的智慧、團結的力量,搶抓機遇,加快發展,連續跨上幾個發展大台階,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該社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員工獲得感逐年提高。

談及拍攝《一切都給你》的初衷,河南教育報刊社社長唐澤倉表示,此前看過許多單位的宣傳片,基本上都是展示單位沿革以及所取得的成績等。“對於河南教育報刊社而言,我們有這麼多的好報刊,想羅列出成績很容易。但是,教育報刊社從事的是一項公益性事業,為廣大師生制造精神食糧,過硬的質量就是我們的形象,這個還有必要再進行刻意展示嗎?”唐澤倉反問道。

回想起這40年的歷程,其實要感謝的人有很多,但最應該感謝的是廣大教師和讀者,隻有得到他們的擁護和愛戴,刊社才能走得更遠,事業才能做得更大。因此,河南教育報刊社決定以該社原創歌曲《一切都給你》為基礎拍攝一部MV,致敬天下教師,感謝億萬讀者。

落點凸顯格局 用情彰顯情懷

“看到孫克會老師拄著拐杖爬山的鏡頭時,我立刻淚目了。事實上,就是這樣的老師在支撐著中國山村的教育。之后,我又看了多遍,看一遍感動一次。”唐澤倉談及看到《一切都給你》MV成片后的感受時說。

《一切都給你》MV被發到微信朋友圈后,同樣引起了大家的共鳴,有人說,MV拍得好,格局高,有情懷﹔有人說,河南教育報刊社有這麼多好報刊沒有宣傳,而是把鏡頭對准了廣大一線教師,為你們的這種境界點贊……

聽過《一切都給你》的人會感到,其歌詞感人、旋律動人,《教育時報》總編輯劉肖為詞作者,音樂制作人翟老伍為編曲者,他們在創作中的故事也吸引了人們的關注。

劉肖說,這首歌創作於2005年年末,至今已有10余年。當時,《教育時報》在籌備河南年度教育新聞人物評選時,有同事提議要把活動一屆一屆地組織下去,使之成為《教育時報》的一個品牌,是不是也該有一首標志性的主題歌?“不過,請名家創作歌曲稿酬不菲,所以內部挖潛,任務便落到了愛詩寫詩多年的我的身上。”

10多年后,再次為《一切都給你》編曲,翟老伍說:“做過那麼多首歌,都沒這次付出的精力多,僅是成型的歌曲版本就有8個,那些直接被我自己斃掉的就更多了。但是,一想到這首歌是‘致敬天下教師’的,就覺得再怎麼折騰都是值得的。”

沒有大腕明星 育人楷模出鏡

《一切都給你》MV的鏡頭,全部出自2015年—2017年這3年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教育廳等評選出來的河南最美教師。

“《一切都給你》的MV就在我們學校300多平方米的小院裡拍攝,給我和孩子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鏡頭。我一邊拍,一邊感動著,因為這首歌非常貼切地表達了我熱愛特殊教育的情懷。看到完成后的視頻,那些靈動歡笑的場景令我的職業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時,這部MV裡記載著我的成長,記錄著我的歡笑。看了后,讓我為老師們始終堅守教育夢想而感動,也為教育媒體工作者的專業而贊嘆,更為自己是一名河南教師而自豪。”洛陽市老城區培智學校教師劉文婷也感慨道。

記者發現,公益MV《一切都給你》錄制完成后,並沒有在河南教育報刊社傳統的紙媒上宣傳,而是通過他們旗下的“教育時報”“河南教師”“小學生學習”“初中生學習”“高中生學習”“大學之大”等20多個微信平台廣泛推送。目前僅騰訊視頻上的播放量就超過50萬。受眾紛紛在微信平台上給自己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的老師留言,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之情。

“好聽,有味!有魅力,有價值!有力量,有意義!致敬你,致敬他,也致敬我們自己,更要致敬河南教育報刊社的向心力!”鄉村教師高玉杰的留言可以說表達了許多一線教師的心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