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今年春節檔票房懸念叢生 《流浪地球》會是黑馬嗎

黃岸
2019年01月30日07: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春節檔”, 《流浪地球》會是黑馬嗎?

  《流浪地球》海報

  《新喜劇之王》 劇照

  春節看電影,早已成為一種時尚。還有不到一個星期,2019年“春節檔”電影大戰即將正式登場。13部電影奔赴“春節檔”,競爭空前激烈。業內人士預估,大年初一“大盤”有望突破15億,整個春節檔票房妥妥地超過去年。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場票房大戰瞬息萬變、充滿懸念,誰會奪冠?誰會是跑出的黑馬?不到最后一刻不敢定論。

  市場:競爭激烈,票房超去年幾乎是板上釘釘

  今年春節檔可謂大咖雲集、類型豐富,加入這場大戰的電影部部賣相十足,包括周星馳的《新喜劇之王》、寧浩搭檔黃渤的《瘋狂的外星人》、成龍的《神探蒲鬆齡》、韓寒新作《飛馳人生》、科幻巨制《流浪地球》、劉青雲等主演的《廉政風雲》、兩部動畫電影《熊出沒》和《小豬佩奇過大年》等。

  過年看電影已成為中國人的新年俗,2018年,春節檔七天總票房破57億元,同比增長66.94%,“春節檔”已經成為一年內最重要的檔期。金逸院線總經理助理謝世明告訴記者,今年的影片多數看起來賣相頗佳,且大咖雲集,大年初一“大盤”突破15億沒問題,整個檔期最終報收票房超過去年也幾乎是板上釘釘。

  類型:喜劇當道,科幻片有望成“黑馬”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合家歡一直被視為“春節檔”最受歡迎的類型,但從去年《紅海行動》的逆襲來看,口碑才是硬道理,“春節檔”依然還是類型的競爭。

  從首日排片來看,喜劇類依然位列C位。佔據第一梯隊的《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皆為喜劇題材,平均排片量達到20%以上。而從廣州的排片來看,《新喜劇之王》首日以超過25%的排片量大幅領先其他電影,這意味著影城經理更相信周星馳。

  緊隨其后的《流浪地球》《神探蒲鬆齡》《廉政風雲》以平均7%左右的排片佔據第二梯隊。

  兩部動畫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和《熊出沒·原始時代》位列第三梯隊。

  不過,首日排片並不代表最終勝負。去年,《紅海行動》就憑借超強口碑開啟全面反超,從最開始排片、票房都位列第四的情況下實現排片、上座率雙雙逆襲,最終成為票房冠軍。而今年最有可能成為“黑馬”的則是科幻電影《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是今年少數做大規模提前點映的“春節檔”影片,從目前傳出的口碑來看,無論是在科幻類型的突破,還是故事、特效、場面,《流浪地球》幾乎獲得了觀眾幾乎一邊倒的贊賞。在前日舉行的北京首映禮上,原著作者、電影監制劉慈欣表示,《流浪地球》第一次把中國人對故土和家的情感在太空上展現出來,希望這個春節有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到中國科幻的魅力,感受帶有中國式情感的國產科幻電影。劉慈欣也對影片的質量大加贊賞,力贊影片“讓中國的科幻電影正式起航了”。

  業內人士則認為,《流浪地球》有其局限性,例如,125分鐘的片長能否適應“寸土寸金”的“春節檔”?科幻題材又是否適合“春節檔”的觀影氣氛?但另一方面,《流浪地球》更具新鮮感,與其他喜劇片相比,《流浪地球》能夠將中國的科幻片帶到什麼位置,這一點讓觀眾充滿想象。其次,作為國內“科幻第一人”劉慈欣首部被搬上大銀幕的作品,《流浪地球》早已引爆科幻迷的期待。

  希望利用好的質量和口碑,扭轉目前在排片與預售上的劣勢,是《流浪地球》在宣發上的一大策略。謝世明推測,《流浪地球》將進入票房三甲,至於能否奪冠,還得看其他幾部喜劇電影的口碑如何。

  宣發:不做大規模試片,吊足觀眾胃口

  從宣傳和發行的角度看,今年各家也是鉚足勁“放大招”。除了常規的路演、硬廣、軟文、推廣歌曲,片方也各出奇招。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節檔”電影紛紛放棄提前試片,將懸念保持到最后一刻。

  截至目前,僅有《流浪地球》《熊出沒之原始時代》做了大規模試片,《飛馳人生》昨日宣布開啟全國看片場,其他電影則幾乎都是保密到家。業內人士分析,“春節檔”片方票房壓力巨大,試片其實是把“雙刃劍”,如果效果好,將口碑傳出去,可能調動觀眾觀影興趣,反之則可能會“幫倒忙”。

  記者觀察

  票房懸念叢生,不到最后不敢斷定誰是冠軍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春節檔”沒有特別被看好的冠軍,幾乎每一部作品都有其亮點和賣點,再加上去年《紅海行動》逆襲的案例,讓業內不敢斷定,誰能百分百笑到最后。

  周星馳雖有一定的IP號召力,但這部由新人主演的電影能否獲得觀眾認可還存在未知數。

  寧浩執導,黃渤、沈騰主演,徐崢客串出演的《瘋狂的外星人》從陣容到類型都是最穩,但在其他喜劇電影的夾擊之下,以及《流浪地球》的高口碑影響,同樣,這部電影的票房成績充滿變數。

  《飛馳人生》目前排片量位列第二,影片出品方博納影業董事長於冬豪氣放話,“春節檔的冠軍一定是《飛馳人生》”,並認為《飛馳人生》將是第一部突破40億票房的春節檔電影。2018年,於冬曾成功預言《紅海行動》和《無雙》分別奪得春節檔和國慶檔的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飛馳人生》此次的發行還拉來了另一個有力的伙伴——貓眼電影,這無疑有助於對三四線城市的“下沉式”發行。因此,《飛馳人生》能否再創“博納奇跡”?也讓業內人士充滿好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