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韓劇《王國》:硬核之作,迎合之作

2019年01月30日07: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劇《王國》:硬核之作,迎合之作

  《王國》海報,正在躲避喪尸的女主角。

  【聚光燈】

  2016年,電影《釜山行》橫空出世。除了一舉斬獲年度韓國票房冠軍外,更開辟了東亞“喪尸電影”新紀元,在商業類型片領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近兩年,嘗試突破的韓國人更是將“古裝”、“政治”等元素雜糅在喪尸片中,前有2018年由玄彬、張東健擔綱的《猖獗》,現有由美國流媒體奈飛(Netflix)搭檔韓國本土班底的自制劇《王國》。

  演員與幕后強大,開年綜合實力最強

  雖然人物皆為虛擬,但熟悉歷史的觀眾仍可看出《王國》的背景設定在李氏朝鮮。這個故事同樣也是花開兩朵虛實對照:明線是“瘟疫感染軀體”,王國世子抵御瘟疫和喪尸的激烈抗爭﹔暗線是“權欲腐蝕人心”,被權力這種“疫病”迷惑心智的君臣彼此間的宮廷政斗。

  毫無疑問,《王國》是2019年開年綜合實力最強的韓劇——主創團隊裡,有拍攝過經典災難片《隧道》的導演金成勛和熱門懸疑劇《信號》的編劇金恩熙﹔演員中,朱智勛、柳承龍、許峻豪都是忠武路演技派,裴斗娜更是早早沖出亞洲,在《超感獵殺》中有上佳表現﹔再搭配過硬的技術制作團隊,整體實力非常“硬核”。

  演員與幕后班底的強大,賦予了該劇精良的制作。編劇熟稔而流利地營造著末世驚悚氛圍,並將單集小高潮都堆砌在“人尸對抗”的戲份中,每集都會出現群尸奔走與撕咬砍殺等血腥畫面,在鏡頭語言、服化道具、人物表演專業度等方面絲毫不遜《行尸走肉》《僵尸國度》等同題材口碑美劇,令視覺閾值高且熱衷於此類題材的觀眾大呼刺激過癮。

  西化的韓劇沒了有特色的東方神韻

  但問題就出在“美劇感”上。技法上的“硬核”,無法掩蓋該片在內核上的“迎合”——《王國》是一部“韓劇皮,美劇骨”的作品,故事上更加西化,卻缺失了有特色的東方神韻。

  《王國》雖然加入了宮廷禮儀、驅鬼辟邪、傳統醫學等獨特戲份,但包括世子解說王室關系、儒生謀反遭受酷刑等一些段落,不僅處理得有紀錄片般的刻意,更是在劇情推動上略顯累贅。對於一個專業度極高的劇組,這種方式顯然不是為了填補劇集時間,而更多的是出於受眾方面的考慮。

  《王國》由奈飛和韓國本土團隊攜手打造,在全球190個國家同步上映,考慮到奈飛上佔比較高的西方觀眾,制作團隊必須降低觀看門檻,在“原汁原味”和“本土化”之間做出一些平衡與取舍,以期最大程度地進行文化輸出。

  該劇的取舍,還體現在對於喪尸的無差別塑造上。和東方的鬼怪題材作品給人以“天降”驚悚感不同的是,作為舶來品的喪尸片,其恐懼要素在於喪尸是由人類自身變異而來,觀眾感受到的是來自群體內部不確定性威脅的恐懼。也正因此,西方的喪尸片更多地強調“無差別塑造”——即惡是不分緣由的,無論你富貴困苦抑或行善作惡,都會遭到喪尸的攻擊。

  在這方面,《釜山行》中或多或少地體現了天理循環因果報應的東方式人文情懷,而《王國》中,為了更適合西方觀眾的口味,除了推動劇情的“打怪小分隊”有主角光環外,其他一概人物都不免淪為喪尸的捕殺對象。

  此外,《王國》由於過於注重人與喪尸之間單純的二元對抗矛盾,在對世子、醫女等主要人物自身成長與性格蛻變過程著墨不多,第一季六集播畢,幾位主角的人物形象還沒有立起來。不僅如此,暗線的政斗戲份處理和其他古裝韓劇一樣幼稚,不得不說是兩大遺憾。但《王國》接下來還有兩季,能否在人物塑造立體程度、劇集內核深度等方面再有所突破,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沈持盈(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