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孟非回重慶"懷念童年" 這個"九宮格"燙的是記憶

2019年01月31日07:44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九宮格 燙的是記憶

  孟非當年在院子裡寫作業的位置。

  與發小唐彤東找到童年做游戲時地下的線。

  孟非微博發布童年回憶。

  孟非在自己童年住的老房子前留影。

  青磚、石灰牆的老宅爬滿了青苔,也長滿了童年的記憶,屋前那條兒時玩游戲用的線依然“健在”,童年趴在小板凳上做作業的位置更是記得一清二楚……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相似的童年記憶,這其中就包括江蘇衛視的“名嘴”、重慶崽兒孟非。

  昨日中午11點過,他的一條微博引發熱議的同時,也把大家都帶入了他的童年回憶中。

  9張圖滿是孟非的童年回憶

  “懷念童年”,這是孟非為自己這條微博取的名字。孟非隨后配的9張圖幾乎涵蓋了自己童年時從學校到家的所有要素。都知道他是在如今解放西路66號的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大院內長大的,所以微博中出現的9張圖也大多出自這裡,他當年上過的小學也剛好是現在解放西路66號大門正對面的解放西路小學。

  孟非給出的詳細圖片說明是——“圖1、2是我的小學‘解放西路25小’(即現在的解放西路小學)。圖3、4是重慶日報(大院裡)我童年的院子。圖5、6是我1977—1983年住的屋子。圖7當年我放學回家把凳子搬到院子裡寫作業,就在這個位置……”

  截至記者發稿時,孟非這條微博獲得的點贊數已經超過1400次,評論也有近300條。

  有意思的是,網友評論中孟非選了一些好玩的進行了單獨回復。有網友問起“舊地重游,有木有老淚縱橫”,孟非一連回了三個“大哭”的表情。網友“河欲轉千帆舞”直言,“孟老師,最后一張看起來好高啊,腿好長啊”,更是惹得孟非開心回復:“本來就是啊(大笑表情)。”

  回渝一天隻為追憶童年

  孟非發出的9張圖的最后一張是他和“發小唐彤東”的合影。昨天下午,記者聯系上唐彤東。據他介紹,孟非晒出的照片拍攝於29日下午,“他29日上午才落地重慶,30號就走。這趟回來就是為了故地重游,回憶童年的。”在唐彤東發給我們的更多照片中,他們除了在老屋前合影外,還特地找到了童年玩游戲時地上的線,兩人一起指著合照。

  作為地道的重慶崽兒,平日又少回重慶,可能不少人都猜孟非回來會禁不住火鍋、小面的誘惑,但事實並非如此。29日晚,幾位發小加上孟非媽媽之前工作的電台的伙伴們和孟非一起吃了一頓家宴,“就是很家常的菜,像香腸臘肉這樣春節的傳統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記者發現,孟非一向對自己的童年記憶,尤其是在重慶日報大院內這段生活格外珍視。2010年,《非誠勿擾》剛火時,記者採訪孟非媽媽,她就說,孟非之前跟著江蘇衛視過來做電視劇的推廣,空閑時間隻有1個多小時,他都專門回到自己度過童年的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家屬大院看了看。(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裘晉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