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安徽日報報業集團:融媒體新聞溫暖過年回鄉路

李子木
2019年01月31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以來,安徽日報報業集團多家媒體以民生為題創新策劃——融媒體新聞溫暖過年回鄉路

近日,一段“高鐵乘務員在列車上彈著吉他、唱著歌”的微視頻在網上火了。視頻中,帥氣靚麗的“動哥”“動姐”們與乘客一起歡唱,車廂裡洋溢著溫暖與歡樂的氛圍……這條視頻的攝制者來自安徽日報報業集團。該作品也只是該集團融媒體春運策劃報道中的一筆。

講速度:條條訊息 秒秒傳遞

出門在外的旅客,最關心的就是交通訊息。安徽日報報業集團各媒體立足自身特色,第一時間推出權威准確的春運信息,當好交通部門的信息“傳聲筒”和“公示欄”。

1月21日,《安徽日報》9版整版刊發春運報道,多條消息稿直接回應旅客們最關心、最想問的事。在《春運購票注意啥》中,記者採訪了鐵路、民航等部門,發布了列車增開信息、補購票服務流程和哪些線路票源鬆緊等翔實信息﹔《換乘如何更便捷》則從出站(機場)開始寫起,告知讀者地鐵、公交、出租車等換乘方式的最新變化﹔《回村“最后一公裡”怎麼走》聚焦農村交通,從返鄉農民坐上公交車講起,講述當前安徽各地鄉村客運的發展與變化。與此同時,報網聯動、全媒發聲,安徽日報客戶端開設“流動的安徽——2019春運特別報道”專欄,以“圖、文、視頻”24小時發布最新春運訊息。

都市報更是主打“服務牌”,以融合策劃關注春運,通俗易懂,服務性強。《新安晚報》從鐵路、公路、機場三個層面,以大量數據報道交通部門在春運方面的籌備情況,並作提醒提示﹔《安徽商報》推出跨版“春運第一天”,將視角對准今年春運現場發生的新變化,如《“科技哥”助陣 讓你回家更從容》形象地講述了“語音問詢系統”、“自助查找遺失物品”、“刷臉”進站等新技術的使用方法。

節前,《新安晚報》的安徽網發出《啥是佩奇?這位安慶民警的答案和春節超配的!》報道,點擊量超25萬,一時間火遍網絡。報道講述的是安慶一位基層民警手繪了一組小豬佩奇系列漫畫,提醒人們樹立安全意識。漫畫中,萌萌的小豬形象俘獲了不少網友的心,紛紛感慨“這警察太有才了”。

有溫度:段段故事 縷縷溫情

1月21日,乘務員與旅客唱歌聯歡的畫面在合肥南站的一趟列車上上演。“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家裡總有年夜飯……”在乘務員的深情演唱中,旅客紛紛打著節拍跟唱,車廂裡洋溢著歡樂的氛圍,這些畫面,都被《安徽日報》何明、王珂、李季三位年輕新媒體記者拍攝成了視頻作品《春運,有錢沒錢,回家過年》,視頻傳遞的濃濃年味與溫情,感動了在場旅客、記者,更感染了千萬網友。

1月18日,“中科大校長,別人的校長”出現在新浪微博熱搜中,新聞的火熱程度令報道此事的《新安晚報》記者陳牧都直言“沒想到”。原來,中科大論壇中有家長建議在學校設自助取票機,校長立即批示辦理,其保障學生出行的高效率獲得廣泛好評。報道推出后,網友羨慕地調侃“這是別人家的校長”。

溫暖的故事還有很多。春運旅途中,一段段真實故事、一縷縷人間溫情不時上演,記者用筆墨和鏡頭記錄下這些溫馨的瞬間,感染了廣大受眾。

求深度:篇篇調查 細細解題

春運中,還有哪些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亟待解決?安徽日報報業集團多家媒體以民生為需求,以問題為導向,集中推出多篇深度調查報道。

《安徽日報》的《春運,如何一路順暢》採訪了安徽高速公路管理部門,就人們關注的多條道路擁堵問題,給出了回應、提出了建議、開出了“藥方”。“從‘走得了’到‘走得好’,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在升級,春運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希望推出這樣的報道引起相關部門重視,讓老百姓春運回家走得便捷、走得舒心。”報道作者、《安徽日報》記者范克龍說。

針對安徽某地鄉村公交出行不便問題,《安徽日報農村版》立足農村報特色,推出《公交開通了 出行卻難了》輿論監督報道,通過農民來電反映某縣開通鄉鎮到縣城的公交車后,偏遠農村群眾出行反而不便了。報道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並表示通村公交正在規劃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