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紙短情長”——小小服務台的春運故事

2019年01月31日16: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紙短情長”——小小服務台的春運故事

  新華社福州1月31日電(記者吳劍鋒)“你好,為什麼我的身份証在網上買不了票?”“您下載官方購票軟件了嗎?如果還沒下載,按照這個條子上的做。”春節將至,福州火車站旅客如織,作為火車站問訊處的值班站長,每天,趙靜要重復上百次這樣的問答。

  經歷了一年的辛苦,許多到福建務工的外地人都已踏上返鄉旅程。春運期間,一張小小的火車票既承載了歸家的喜悅之情,卻也常常成為游子回家的“攔路虎”。“許多人沒下載過官方的購票軟件,尤其是一些老人不懂得如何操作手機。”趙靜介紹說,日常工作中,他們最經常被旅客咨詢的問題就是火車票購票相關問題。春運期間票源緊張,問詢台前的隊伍也越排越長。為了更高效地為旅客提供服務,趙靜和同事們將平日旅客最關心的問題做成了一張張提示小紙條,將網上購票流程、失物招領處的位置和身份核驗等問題一並列入。

  除了貼心小紙條外,每天上班之前,趙靜都會仔仔細細地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記下當天重點旅客的信息,時間、地點、車次、事由、旅客信息一個也不漏下。旅客常常在車站遺失物品,找到問訊處之后,趙靜也都詳細地在筆記本上記下了遺失物品的特征、遺失地點和失主的聯系方式。趙靜印象最深刻的“遺失”是一個孩子。“火車快開車了,孩子的爸爸已經檢票上車,把孩子忘在了候車大廳。”趙靜和同事們立刻聯系站台工作人員和廣播,及時將孩子送到了父親身邊。

  工作中的趙靜認真負責,對待旅客耐心細致,生活中的趙靜卻帶著點“小迷糊”。臨近午飯時間,窗口前排隊的旅客漸漸減少,接待完窗口前的最后一位旅客,趙靜拿出自己的工作筆記開始記錄。身旁的同事吳垠問起午飯准備吃什麼,趙靜筆下不停,嘴裡應道“嗯嗯”。同事轉過頭來提高聲量,重復道:“趙靜,問你中午吃什麼?”趙靜終於抬起頭,一片茫然:“嗯?你剛才問了什麼?”吳垠笑著介紹說:“趙靜就是這樣,干一件事的時候沒有辦法分心做第二件。”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專注力,趙靜在工作中能夠細致記下旅客的需求,為成百上千的旅客解燃眉之急。

  趙靜工作的問訊處也被稱為“王威服務台”,是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福建省道德模范獲得者、福州車站服務明星王威的名字命名。這個服務台如今是福州火車站的一張文明名片。在趙靜看來,雖然只是身處服務台,但自己能做的還有很多,“王威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做得還遠遠不夠。”(參與採寫:陳章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