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游戲產業助推中國文化出海 仍需政策引領規范

海外網 杜 灩 孫默融
2019年02月01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游戲產業助推文化出海(網上中國)

  數據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

  國外網友紛紛點贊留言:“這游戲太贊了”、“完全被其中的中國武俠元素迷住了”、“呼喚英文字幕!”……2018年,《太吾繪卷》、《中國式家長》等中國原創游戲席卷海外游戲平台,而這,僅僅是中國游戲出海遠航的一個側影。據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游戲海外報道量超20萬篇,同比增長58%,海外游戲市場在成為中國游戲企業重要收入來源的同時,也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新型輿論載體。然而,中國游戲產業仍面臨一系列挑戰,需要主管部門“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出台產業扶持政策、打破渠道壟斷等方面多角度發力,引領游戲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產業優勢是文化輸出的基石

  近百年來,以麥當勞和好萊塢為代表的美國主流文化悄然扎根全球各地。美國文化輸出的成功,不僅是因為擁有先發優勢,還具備全方位產業優勢。以電影產業為例,美國在內容生產和全球擴張方面都具有壓倒性優勢。一是內容生產工業化,從劇本創作到道具生產,從前期攝制到后期制作,好萊塢展現了專業化水准和高度發達的社會化分工,成為世界最大的內容生產工廠。二是渠道擴張全球化,從北半球到南半球,從摩天大樓到街頭小巷,好萊塢的身影無處不在。

  近半年來,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持續跟蹤監測了與中國游戲產業相關的海外輿情數據,監測分析發現與電影產業相似,游戲產業也具有許多結構性紅利。一方面,作為互聯網的產物,游戲產業天然具備互聯網的特征。電子游戲作為典型的數字產品,發布渠道順暢,跨國發行便利。另一方面,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使游戲產業迎來了發展機遇期,游戲產業的增速逐漸趕超電影產業。

  游戲產業的文化輸出優勢

  據中國游戲產業資深從業者,北京比鄰弘科科技有限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COO(首席運營官)史建剛介紹說:“游戲產業在文化輸出方面存在著相對優勢。一是獲取成本更低,受眾面更廣。二是用戶代入感更佳。與電影受眾的被動接受方式相比,游戲實現了用戶交互和體驗的便利化和個性化,是更勝一籌的文化承載模式,這是同為文化載體,游戲優於電影的突出特點,這不僅是載體的優勢,也是時代的優勢。”事實上,電影是工業時代的產物,其內容的生產方式、傳播方式、用戶與內容的交互方式都不具備互聯網時代的特點。進入21世紀以來,以互聯網為基石的新興媒體的發展速度遠遠高於以廣播電視和院線為載體的傳統媒體。

  中國擁有5000年悠久燦爛的傳統文化,如何將中華傳統文化內涵與現代游戲機制進行融合將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業內人士表示,我們要抓住游戲文化產業發展的機遇,順勢而上,在世界游戲產業領域中發出中國聲音。

  游戲產業仍需政策引領規范

  游戲產業在快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一是創新能力不足,精品游戲缺乏。抄襲成風以及創新機制的缺乏導致游戲的創作內容同質化嚴重,整個產業的活力無法得到釋放。二是海外發行缺乏市場導向,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我國大多數游戲產品主要停留在粗放型海外發行模式上,游戲題材不能吸引用戶,無法形成良好的口碑,致使影響力缺乏。三是一味地迎合用戶,娛樂至死。缺乏核心價值觀的指導,缺乏講述中國故事的能力和融合中國元素的動力。

  游戲產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以下努力:一是平衡渠道和內容的關系。打破渠道壟斷,鼓勵原創,還內容創作一個春天。二是嚴把質量關。喜聞樂見不等於庸俗墮落,相關企業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弘揚社會正能量。三是根據游戲產業的發展規律,建立海外文化產業基地,聚集相關人才,鼓勵專業分工,激勵創新,提升協同效應。四是扶持一批將用戶需求與中國元素較好融合的游戲企業,樹立中國游戲產業新形象,更好地傳播中國文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