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愛心專列圓了我的回家過年夢

周洪雙
2019年02月04日07: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心專列圓了我的回家過年夢

  慰問演出小分隊為旅客獻上精彩的演出。資料圖片

  “回家過年!”“回家團圓!”“回家吃火鍋!”……2019年1月27日早上8點,廣州火車站第三候車室人頭攢動,歡聲笑語不斷。1200多名在粵川籍農民工從廣東各地趕來,等候將於9點43分發車的D1853次列車,回家過年。

  這是由四川省委宣傳部、省人社廳、省文旅廳、省經濟合作局、省總工會、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新浪廣東、廣鐵集團聯合開通的愛心專列,幫助長年在粵務工的川籍農民工順利回家過年。

  四川常年有2500萬名農民工在外務工。2018年,四川出台《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六條措施》,其中提出在春運前后要組織開通農民工專列專車,為農民工外出務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此次乘坐專列的1200余名農民工中,既有技術工人、外賣員、快遞員,也有環衛工、建筑工人、廚師、保安等各行各業的勞動者。

  來自廣安市鄰水縣的賈學碧在東莞打工20多年了,現在在一家玩具廠工作。聽說今年四川專門開通了廣東到四川的愛心專列接農民工回家,第一時間就報名申請了車票。申請結果很快公布,她很幸運地成為愛心列車的一名乘客。

  “以往回家過年太難了,火車搶不到票,汽車要坐20多個小時,回到家裡腳都腫了。”賈學碧說,“今年愛心專列圓了我的回家過年夢。坐上愛心專列,又快又舒服,當天就能到家,黨和政府對我們農民工的關心太細致了。”

  20多年前,賈學碧到東莞打工,回一次家要換7次車,路上要7天,如果路上車壞了,耗費時間將更長。那時候,賈學碧隔幾年才能回家過一個年,孩子小、長得快,幾年不見幾乎都不認識了。近年來,交通狀況改善,二三十個小時就能到家,可買票難依然是她回家過年必須面對的一大難題。

  今年,在四川開通愛心專列的基礎上,廣安市還專門派出工作人員,到廣東接廣安籍農民工回家,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宣講四川和廣安關愛保障農民工的新政策,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送到他們身邊。列車到站后,四川合理安排城市公交、軌道交通、出租汽車、道路客運班車等多種運輸方式參與接續接駁服務,廣安還專門安排了愛心大巴車,把農民工送到家。

  廣安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主任張龍平為廣安籍農民工每人送上一條紅圍巾。他說,這份由廣安市婦聯准備的禮物,寓意“圍巾溫暖身體,幸福溫暖心靈”。賈學碧接過圍巾,圍在脖子上,感慨道:“數九寒天天不冷,黨的溫暖暖人心啊!”

  列車一路飛馳,一路其樂融融。四川省曲藝研究院的慰問演出小分隊深入每一節車廂,為農民工送上精彩的演出。四川省曲藝研究院派出四川人耳熟能詳的本土演員,演出的節目也大都是川籍農民工喜聞樂見的散打評書、諧劇、快板、清音、歌曲對唱、二胡、琵琶獨奏等。“我們希望通過飽含濃濃家鄉味的演出,把省委省政府的關心關懷送到農民工兄弟姐妹們的心坎上。”四川省曲藝研究院演員隊隊長張曉東說。

  演出走到哪裡,哪裡就變成歡樂的海洋。賈學碧看著精彩的節目,聽著親切的鄉音,使勁地拍著手掌,笑過之后,眼淚潤濕了眼眶。

  下午五點剛過,列車經停重慶西站。賈學碧下車后踏上廣安市專門派出的愛心大巴車,再過兩個多小時,她就將與家人團聚。她興奮地告訴記者,家人做好了熱氣騰騰的晚餐正等著她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