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走進一座千年古城 尋得一份濃濃年味兒

2019年02月0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記者任妍採訪景區工作人員石瑤

濃濃的年味兒何處尋?自然是帶著濃厚歷史文化韻味的古城!昨天(2月5日),是農歷正月初一,平遙古城內花燈滿城、游人滿街,在洋溢著熱鬧的北方年味,以及濃郁的晉商文化氣息的氛圍中,大家游古城、賞美景、觀民俗、品美食,切身體會著濃濃的年味兒。

平遙古城迎薰門

“旅游+文化”助力古城魅力升級

平遙古城景區管理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石瑤告訴記者,這是她陪伴古城度過的第30個春節。從2006年開始,平遙中國年活動至今已經成功舉辦13屆。13年來,平遙中國年活動一年一個主題,不斷整合“旅游+文化”產業資源,不僅豐富了當地群眾的節日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她說,2019“平遙中國年”的主題,是“開放的平遙歡迎您”,為響應平遙縣活動號召,今年公司特地在古城迎薰門廣場舉辦了“民族團圓慶新春 歡樂平遙中國年”系列活動,一直到正月十五結束。

據了解,此次系列活動分主會場與分會場,主、分會場將聯合呈現數十項表演和互動,展示豐富多彩的山西民俗,帶給游客和市民不一樣的春節體驗。活動期間,主會場白天黑夜不停歇,活動包括白天的五福獻瑞、民族大團圓、十二生肖賀歲、中印面食秀、老平遙銅人秀、平遙有禮和夜間快閃表演。

“福”“祿”“壽”“禧”“財”五福獻瑞

活雕塑藝術表演,四名老平遙銅人與游客現場互動。

演員扮成可愛的十二生肖布偶,為游客展示魅力十足的歌舞。

兩名國家特一級面點師在現場進行“印度甩餅和山西甩面PK賽”。

演員穿著各民族代表性傳統服飾,現場表演代表性舞蹈。

迎薰門廣場夜間的快閃表演

縣太爺巡街

縣太爺斷案

人潮擁擠的古城南大街街景圖

據平遙古城景區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有效數據顯示,截止2月5日下午4點整,2019年春節(2019年2月5日)與去年同期相比,古城總接待人數5409人,同比2.17%。其中,購票人數4230人,同比19.39%,免票人數1179人,同比-32.67%。

感受民俗風情,傳承年俗精髓

要說平遙當地的年文化,那可不是一般的濃,這個地方的老百姓依舊延續著祖輩流傳下來的傳統民俗。平遙土生土長的李女士告訴我們,平遙人過年,在剛進入臘月便開始了過年的倒計時,各種節日習俗也是預示著春節的一步步來臨,如初一吃爆米花、初八喝臘八粥、祭拜神祗等。到了年三十的晚上,人們還要用煤炭堆成一座中空的小塔狀,把木柴放進去,點燃旺火,或象征性地把一塊貼著寫有“旺”字紅紙的炭放在院中,寓意著新的一年紅紅火火、興旺美滿。正月初一開始,過年的氣氛便達到了高潮,蒸花饃、包餃子、放鞭炮、親友互拜年、民間活動開演......無不展示著一個祥瑞喜慶的春節,這番熱鬧一直要持續到正月十五元宵節后才會慢慢的沉寂下來。

夜幕降臨后古城大街上燈火通明、人山人海

現場工作的民警侯先生告訴記者:一般都是在春節第一天,古城開始進入游客高峰期,所有的現場執勤人員每天要從早上8點一直工作到晚上11點,隻有午飯時間可以稍作休息。他說,包容是古城,也是平遙人千年來傳承的精髓,因為每年臨近春節,平遙人都會把古城裝點得美麗動人,來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從農歷正月初一開始,大街上會呈現許多當地特色的演出。到了夜晚,古城還會有琳琅滿目的燈展,花燈造型百變、構思巧妙,讓人目不暇接,盡顯一番新春吉祥的韻味,觀燈的人群熙熙攘攘,樂在其中,時不時還會發出一聲聲驚嘆。平遙電影宮區域還會有其它一些精彩的文藝活動,如猜燈謎、雜技、游樂園等,游客都可以親身參與其中去體驗、去玩耍,一派過年的祥和氣氛在古城的上空飄蕩。

其實,現在的人大多是忙碌的,春節小假來臨時,不妨暫時告別一下城市裡喧囂的柏油馬路和壓抑的混凝土大樓,覓得一座千年古城,看一看古城牆上細數不盡的磚縫、踏一踏印刻著古城歷史的石板小路、走一走殘破卻仍風韻猶存的老門洞、聽一聽敘說古城歷史的悠悠老調、聞一聞古城內老酒老醋的濃厚醇香、嘗一嘗獨具特色的108種地方小吃、瞧一瞧藏盡故事又耐人尋味的老物件、翻一翻不再散發著油墨氣息的老書……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放鬆自己,還能尋得一份久違的濃濃年味兒!(任妍)

(責編:曹昆、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