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民族團結一家親號"上的"列車春晚"

王瑟
2019年02月06日06: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族團結一家親號”上的“列車春晚”

  列車員與旅客一起跳民族舞蹈。擺風亮攝/光明圖片

  【新春走基層·品品年俗文化味】

  “中國人過春節已有超過4000年的歷史,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2月4日13時05分,T9526次列車駛出新疆吐魯番北站不久,在14號車廂內,列車員張毅江的一番話,拉開了“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春晚”的大幕。

  一隊列車員身著工裝,唱起了《愛我中華》:“五十六個星座五十六隻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車廂裡立刻洋溢起歡快的氛圍,前來觀看的旅客紛紛揮動手中的國旗,更多的乘客舉起手機拍照留影。

  看著旅客們熱情的笑臉,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庫爾勒客運段和田一隊列車長米爾班·艾依提說:“我們今天舉辦這場‘春晚’,就是想讓各族旅客加強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和融入感,在列車上感受到民族團結大家庭的溫暖。今天是大年三十,是大家回家團聚的日子,我們這個‘春晚’就是想給大家一個驚喜、一個歡樂的回家路。”

  自烏魯木齊至和田的T9526/7、T9528/5次列車開行以來, 新疆鐵路部門始終把“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品牌列車作為創建平台,著力把列車打造成為維護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的流動宣傳大講堂。

  回憶起“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上發生的故事,乘客亞庫甫江·亞森至今難忘。那一次,他帶領108名從沒有走出過和田地區墨玉縣的孩子們去烏魯木齊。從進站開始,一路都有鐵路工作人員主動引導。上車后,由於部分孩子分散在不同的車廂,管理難度大。正在發愁之際,列車工作人員逐一協調旅客,將孩子們集中在了同一個車廂。“一路上列車工作人員幫著我們管理和照顧這些孩子,十分辛苦,讓我非常感動。”

  庫爾勒客運段和田一隊黨總支書記周偉介紹,乘客中有許多在南疆地區結親或駐村的干部,他們都會邀請這些乘客到各車廂講述民族團結故事和結親感受,與列車工作人員、各族旅客形成互動,共同受到教育。“我們培養了一批‘民族團結一家親’兼職宣傳員,經常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活動。列車上的‘民族團結五分鐘廣播’先后播出了‘當代雷鋒’庄仕華、‘中國母親’阿尼帕·阿力馬洪等人的感人故事,很受旅客歡迎。”

  歌舞還在進行中,寫書法、貼福字、包餃子等各種活動同時也在進行中。乘客薛衛東感慨地說,大家走親戚要送文化、寫春聯、送祝福,列車上“春晚”也是送文化、寫春聯、送祝福,今年這個春節年味兒很濃。這極大地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傳播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一心,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今天的活動太有紀念意義了。”乘客謝紅說,去年4月25日她是在列車上過的生日,今年又在列車上參加第一個“春晚”,每次上車都有意外的驚喜。

  “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自開行之日起,就從基礎服務做起,創新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拉近了各民族旅客之間的距離,用愛心與行動譜寫出一曲曲和諧互助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共運送旅客990余萬人次,收到旅客表揚信1350余封、錦旗74面,為新疆“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增添了新的色彩。2018年,庫爾勒客運段被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命名“鐵路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

  車窗外是寒冷的戈壁,車窗內歡聲笑語,人們伴著歌聲,在“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上,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