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瘋狂的外星人》:瘋狂氣質弱了 賀歲味道濃了

王莉
2019年02月08日07:3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瘋狂氣質弱了 賀歲味道濃了

  徐崢通過表情捕捉技術出演外星人

  沈騰與黃渤兩位笑匠合作未能擦出火花

  同為喜劇題材,攜手領跑春節檔預售,主演陣容裡還都有一個沈騰,《瘋狂的外星人》和《飛馳人生》注定要被拿來比較。目前看來,觀眾對《瘋狂的外星人》預期最高,但笑料不足、邏輯混亂、莫名其妙的結局等令人失望﹔韓寒則在實現拍賽車電影夢想的同時,用新作打動了不少觀眾。

  《瘋狂的外星人》是寧浩“瘋狂”系列的第三部,整體延續了前兩部的荒誕風格和諷刺意味。影片一開始頗有科幻大片觀感,C國派出宇航員執行與外星人交換基因的任務,太空行走、宇航服、空間站等科幻元素的呈現顯得十分“高大上”﹔但很快就“破功”,宇航員自拍惹惱了外星人,導致外星人與衛星相撞而墜落地球,被馴猴人耿浩(黃渤飾)和好兄弟大飛(沈騰飾)當成了沒毛的“剛果猴”,一段荒誕離奇的故事由此展開。

  搞笑 兩大喜劇咖輸給“外星人”

  在寧浩的作品裡,無論正派反派幾乎都是“笑話”,隱含的諷刺效果往往耐人尋味。《瘋狂的外星人》也是如此:把外星人當猴耍的耿浩和大飛,后來被外星人折磨得無處可逃﹔起初不可一世的C國特工,被耿浩的耍猴把戲忽悠得團團轉﹔認為人類是低級生物的外星人,最終被一瓶白酒收降得服服帖帖……正如寧浩一向傳達的意味:大家都是笑話,誰也別瞧不起誰。

  有黃渤和沈騰兩大喜劇咖領銜,《瘋狂的外星人》的“笑果”備受期待,但影片給予兩人的發揮空間有限,反而是通過表情捕捉飾演外星人的徐崢承包了笑點。

  外星人為了拿回關乎自己技能的金屬鏈子,假意聽話接受訓練,踢腿、劈叉、騎自行車、倒酒、表演鋼槍鎖喉、俯臥撐、仰臥起坐……種種舉動惹人發笑。但除此之外,大部分觀眾都表示“笑不出來”,特別是耿浩用鞭子抽打、香蕉誘導的馴猴手法以及大飛用外星人泡酒的行為,還被網友笑話:“真是証明了外星人的觀點——低級文明”。

  情節 大團圓結局欠說服力

  寧浩說過,《瘋狂的外星人》的故事靈感來源於劉慈欣的科幻小說《鄉村教師》,但從成品來看,二者最多隻有“半毛錢”關系,沖著科幻故事來的原著黨可能要失望了。

  原著最為人稱贊的部分,是跨物種的文明碰撞和教師傳承文化的精神,在電影裡僅剩下外星人瞧不上“低級生物”人類、人類用耍猴和白酒征服了外星人的荒誕設定。但高大上的科幻和接地氣的耍猴之間,強行靠荒誕連接,邏輯上沒了說服力,黑色幽默與諷刺意味也弱了,更像是一出為了符合該系列氣質而刻意“瘋狂”的鬧劇。

  此外,影片放棄了“瘋狂”系列最突出的多線索敘事和交叉剪輯,敘事上回歸傳統,賀歲氣質有了,卻也失去了快節奏和復雜燒腦的觀感。最令人失望的是最終大團圓的結局,C國特工和耿浩、大飛莫名其妙就聯手,外星人突然就被白酒征服,很難不令人懷疑:這是否是寧浩向市場做出的妥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