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假日守護暖人心

王昊魁
2019年02月10日07: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假日守護暖人心

  【新春走基層】

  2月9日早晨,山東濰坊安丘市公安局大汶河旅游區派出所所長蘇保美來到辦公室,第一件事是查看8日轄區警情匯總,梳理安排9日當天工作。大汶河旅游區派出所轄區面積97平方公裡,58個行政村,85個自然村,人口8.1萬。轄區內有旅館、物流企業、加油站、娛樂場所、學校等,警情較多。

  “8日晚救助的那位老人安全回家,狀況良好。”8時20分,民警劉碩來到蘇保美的辦公室時,面龐稍顯疲憊,他剛剛完成24小時的值班備勤。

  8日晚9時,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報警電話:附近工地來了一位陌生老人,疑似走失。接警后,劉碩和其他民警趕到現場。經詳細詢問,老人今年75歲,8日晚獨自出門,忘了回家的路,但能說出兒子姓名。當時,氣溫零下7攝氏度,劉碩等先把老人接到所裡,使用戶籍系統聯系到老人兒子,等老人的兒子把老人接回家時已是深夜。

  “看到老人和家人團聚,我的眼淚也在眼眶打轉兒。”劉碩老家在山東聊城,“大年三十早上,我媽打電話問能不能抽空回去。我說回不去,就感覺她有點失望,我媽還是說了句‘好好值班,注意安全’。”

  記者在大汶河旅游區派出所春節期間值班表上看到,從2月4日至2月8日5天時間,劉碩已完成了3個整天的值班備勤任務。春節假期,該所近20位民警,放棄與家人團聚,堅守工作崗位,守護一方平安。

  “沒想到你們上班這麼早,辛苦了。”新安街道賈戈東南村村民周菲菲激動地說。9日9時16分,周菲菲來到大汶河旅游區派出所戶籍辦理大廳,辦理新戶口簿,不到兩分鐘,值班民警王童欣就辦理完畢。

  9時31分,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報警,距離派出所10公裡的新安街道大楊戈村發生家庭糾紛。接警后,民警朱扶風、張秀斌等趕到現場。了解情況后,民警耐心勸解,雙方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分別向對方賠禮道歉。

  “人沒有傷到吧?我們馬上趕到。”剛在大楊戈村處理完警情,10時35分,青雲山路發生一起交通事故。朱扶風、張秀斌等立即趕往事發地點。原來,雙方駕駛車輛發生輕微剮蹭,誰也不肯讓步。“走親訪友,平安順利是關鍵。若各不相讓,妨礙了交通,不僅影響他人出行,也讓家人挂念。”朱扶風的幾句暖心話,使兩位車主慚愧地低下頭,握手言和。

  安丘青雲山民俗游樂園是大汶河旅游區派出所的巡邏點。“走,再去青雲山那邊轉轉,假期游客較多,咱們疏導疏導交通,維持維持秩序。”11時15分,朱扶風對張秀斌說。

  剛走到青雲山廣場,商戶韓國興老遠就跟朱扶風打招呼。韓國興告訴記者:“大汶河旅游區派出所的好多民警,我都能叫出名字,他們的付出,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