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綜"同款"太多"爆款"難有 出奇制勝很重要

蔡慕嘉
2019年02月10日07:4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款”太多“爆款”難有,出奇制勝很重要

  “延禧”劇組每次合體都備受矚目。

  過去一年,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101的名字頻繁被提及,夸張一點地說,即使是路人,經過數月微博熱搜的“科普”,也能大概知道這兩個組合的由來,而這,恰恰是2018年網絡綜藝做出成績的最好証明。事實上,網綜早已不是我們認定的“某一小眾群體”的專屬,從《奇葩說》到《中國有嘻哈》再到《偶像練習生》《創造101》等,網綜早就用“刷屏”証明了其存在感和成就。不過,網綜的快速發展,也有它的利弊。比如今年,偶像選拔類節目就形成了“大型撞車現場”……

  同款挑戰:偶像節目扎堆第一季度

  要說2018年最火的綜藝節目,首先必須是《偶像練習生》,次之是《創造101》,兩檔偶像選拔節目去年上半年形成一股巨大的旋風,讓“pick”與“C位”也順利榮升2018年年度熱詞。從兩檔節目中分別選拔出來的男團Nine percent和女團火箭少女101,也成為新一代的“流量擔當”,是各種綜藝節目及晚會的座上賓。

  從這兩檔節目的經驗成就看到了希望,今年幾家視頻平台不約而同地在第一季度“pick”了偶像選拔節目,瓜分這塊大蛋糕。優酷視頻率先推出《以團之名》,集結了班集體教研組長Selina,聲樂老師袁婭維、舞蹈老師王霏霏、舞蹈老師兼說唱老師何展成。同樣是從百名新生中選拔出一個男團,區別於去年兩大爆款的賽制,強調“團魂”的《以團之名》選擇以團體為單位的才藝比拼模式,然后隨著賽制推進,新生才會被打散,再重新成團。

  緊接著在愛奇藝登場的《青春有你》,主要明星陣容是“青春制作人”代表張藝興、舞蹈導師蔡依林、音樂導師李榮浩、說唱導師歐陽靖等,賽制相對來說觀眾也會比較熟悉,百名訓練生逐一接受等級考核,經過一輪輪的競演淘汰,最后選出一支男團。

  《創造101》今年更名為《創造營2019》,節目也從選女團變選男團,目前已知是迪麗熱巴將擔任節目發起人,也就是去年節目中黃子韜的“職位”,至於選拔賽制,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今年視頻平台偶像選拔節目扎堆的盛況,就如2012年《中國好聲音》一炮打響之后,類似的音樂節目接連“出生”於熒屏,然而爆款從來並不輕易被復制。一是那麼多同類型的節目擠在同一檔期播出,本身就容易讓觀眾審美疲勞﹔其次對於節目來說,想要“出挑”,吸引人關注,也有了更大的挑戰和困難。再想想,去年已經有一檔選拔男團的節目了,今年再來三檔,也難免遇到選手資源匱乏的問題。

  爆款挑戰:熱播節目第二季疲軟

  電視綜N代面臨“再而衰,三而竭”的日漸疲軟魔咒,網綜N代同樣也有這樣的困擾,可能還更甚。許多電視綜藝走到第三季、第四季,即使不如前季輝煌,也都能保持穩定不差的收視,這可能有賴於電視觀眾的收視習慣。但網綜N代一旦讓人提不起興趣,則岌岌可危。目前看來,除《奇葩說》之外,播過三季或以上的網綜實在是少之又少。去年《中國新說唱》的冠軍,有多少曾經沉迷於《中國有嘻哈》的人能夠脫口而出? “新不如舊”,也成為了阻礙網綜長遠發展最大的問題。

  區別於電視綜藝,大多數的網綜更像是“快消品”,最大的競爭力和賣點也是在於節目類型的創新,賦予觀眾新鮮感,是電視綜藝所不能比。綜合最近幾年的熱門網綜來看,可以發現每年網綜流行的風向都不一樣,從嘻哈熱潮到選拔偶像,再看看去年兩個“小爆款”,《妻子的浪漫旅行》和《奇遇人生》,節目類型也是天差地別,但同樣取得了不少關注。所以,想要成就爆款網綜,出奇制勝很重要。

  關注這些節目,也許會有“意外驚喜”

  關鍵詞:偶像劇真人秀

  《劇想談戀愛》&《想談個和偶像劇一樣的戀愛》

  去年視頻平台推出的戀愛綜藝有不少,2019的新網綜,新型戀愛節目也在計劃內,不過今年芒果TV放出的《劇想談戀愛》和優酷視頻計劃播出的《想談個和偶像劇一樣的戀愛》,區別於之前的戀愛觀察節目、戀愛推理節目,會更偏實驗性,也是頗具新鮮感。

  如今網友都熱衷磕CP,這兩檔節目就計劃請來八位單身青年男女,共同生活四十天,拍攝八個主題愛情短劇,爭奪八個主演之位。如此將真人秀與偶像劇結合在一起,想必更能讓觀眾“入戲”。

  關鍵詞:明星經紀人

  《朝陽裡N3偶像事務所》&《我倆這關系》

  前有節目記錄明星夫妻、情侶的相處狀態,今年在視頻平台的招商現場,則出現了與明星及其經紀人相關的節目,試圖讓觀眾更加了解這對搭檔背后的聯系。騰訊視頻與楊天真所在的壹心娛樂合作將推出《朝陽裡N3偶像事務所》,以綜藝劇的形式全景記錄經紀公司四個月的經營細節,深度透視各類藝人,講述有趣的幕后故事,呈現娛樂圈最真實的生態環境。

  愛奇藝則打算推出觀察類真人秀《我倆這關系》,講述明星與經紀人之間的故事。在觀看藝人與經紀人工作和生活之間的VCR的同時,也隨時錄制當前兩個人的生活狀態,並結合兩個人的採訪,最后進行討論。

  關鍵詞:旅行拍檔

  《婆婆和媽媽》&《出發我的蜜》

  以代際溝通為看點的節目其實有不少,但之前多數是圍繞著父母與子女。不過芒果TV的《婆婆和媽媽》卻將千古難題制造者——婆媳,擺上了台面。節目讓老公帶著自己的媽媽和老婆一起去旅行,隻要不是制作太差,話題和關注肯定是有保証的。

  另一檔旅行真人秀《出發我的蜜》,相信大家從節目名就可以猜出節目內容的大概,和閨蜜一起的旅行。不過這個節目的最大賣點在於“《延禧攻略》的團綜”。因為節目計劃邀請的是去年熱播劇《延禧攻略》裡的三四位女演員,讓她們邀請各自的閨蜜一同出游,展開一場回歸閨蜜真實生活狀態的初心之旅。先不說節目最后能否成型,就是最后節目邀請的嘉賓是“延禧”主咖還是配角,節目效果估計也不盡相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