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催熱"寵物經濟" 吸貓遛狗風行引領消費升級

劉 峣
2019年02月11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催熱“寵物經濟”

  在WCF(世界聯合貓會)國際賽制貓咪比賽中,百余隻貓咪齊聚萌翻比賽現場。資料圖片

  “我們一起學貓叫,一起喵喵喵喵喵……”伴隨著“洗耳”的歌聲,各大社交平台上的寵物視頻是互聯網上最受歡迎的內容之一。由互聯網帶動的萌寵風潮席卷而來,受到年輕網民的追捧。與此同時,寵物流量也創造了巨大的商業價值,由寵物消費帶來的“寵物經濟”、“它經濟”,成為新消費時代的特征之一。

  吸引線上線下人群

  “90后”白領小霏平時工作繁忙,但無論多晚睡覺,睡前都會花上半個多小時看一看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的寵物照片和短視頻。

  “看寵物視頻很快樂,有一種被‘治愈’的感覺。”小霏說。這幾年,社交媒體和短視頻平台上出現了不少以寵物為主要內容的賬號,收獲了眾多關注者。寵物的擁躉中,很多都是像小霏這樣無暇照顧寵物,隻能“雲吸貓”“雲養狗”的年輕人。

  同樣喜歡動物的“80后”媒體人濤濤,從3年前開始養了3隻貓。2018年“雙11”期間,他“屯”了不少貓糧、貓砂等寵物食品和用品,花費了2000多元,“比給自己買的東西都多”。

  無論是“雲養”還是“親自養”,中國人對寵物的喜愛越來越深。有數據顯示,中國寵物數量從2010年的9601萬隻增加到了2017年的1.68億隻,寵物家庭佔比達到17%。此外,喜愛貓咪的“吸貓”人群達5000萬人,消費者規模近3000萬人。

  寵物何以廣泛“俘獲”線上和線下的人群?專家表示,收入水平的提高為寵物經濟及寵物消費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與此同時,日益增長的單身人群和老齡化程度也間接推動了“它經濟”的發展,通過養貓狗等寵物以寄托情感,正成為新的消費和生活習慣,寵物對於主人的意義也從“附屬品”向“陪伴者”轉化。

  創造千億市場規模

  圍繞著養寵熱,一系列生產、銷售和服務等商業活動撐起了超過千億元的市場規模。有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寵物消費市場規模達到1708億元,比2017年增長27%。到2020年,這一數字有望達到2000億元。《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貓狗飼養者的,人均單隻寵物年消費金額達5016元,平均每月超過400元。

  寵物消費的增長推動了互聯網寵物行業的發展。《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養狗及養貓人群消費均以商品消費為主,大多集中在寵物食品、寵物醫療、寵物用品和其他消費(寵物美容、寵物寄養)等方面。

  數據顯示,2018年“雙12”全天,寵物行業產生近400萬筆訂單。寵物經濟不再是單一的貨架型飼養模式,而是成為強個性化消費需求的寵物生態。近年來許多寵物用品電商平台如雨后春筍般出現。線下的寵物美容、寵物醫療等行業同樣實現了較快增長,寵物經濟漸成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消費增長點。

  盡管前景看好,但寵物行業的發展仍面臨不少問題。有業內人士指出,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寵物行業仍處於發展初期,寵物家庭比例和人均寵物數量仍有較大差距。此外,無論是上游還是下游產業,尤其是在寵物醫療、美容等領域,服務缺乏專業規范、水平良莠不齊、亂收費用等情況普遍存在,亟須加強監管,建立相關標准。

  開拓行業新模式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寵物經濟也衍生了更多新的突破口,商業模式更加豐富和多元化。

  近年來,基於寵物形象的衍生創作與創意層出不窮,受到了年輕消費群體的喜愛。從寵物表情包到影視、動漫、圖書和游戲等衍生產品,呈現持續增長趨勢。

  寵物保險也是新興的服務行業熱點。從醫療險到責任險,隨著寵物市場成熟、消費者保險意識的提升,寵物保險行業有不小的增長潛力。

  寵物與餐飲行業的結合也是寵物經濟的熱點之一。貓咪咖啡館、寵物餐廳等融合了寵物主題的餐飲業態,近年來成為各大城市的標配,是很多年輕游客“打卡”的必去之地。

  此外,寵物產品及服務的豐富開拓了不少新“腦洞”,智能寵物用品、寵物攝影、寵物潮牌、寵物家具定制等新產品拓展了寵物經濟模式,也代表了寵物經濟從原本的“陪伴+互動”模式,變成更豐富的一站式簡單養育模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