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春節檔票房超50億引資本搶食 投資需兼顧多種因素

范曉林
2019年02月12日08:2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檔票房超50億引資本搶食

  2月11日開盤,電影春節檔概念股走強。北京文化漲停,中國電影、上海電影、幸福藍海、深圳華強等相關概念個股走強。消息面上,截至2月10日晚間,2019年春節檔總票房突破58億元,已超過2018年春節檔的56.8億元,成為中國電影史上最強春節檔。其中,《流浪地球》票房累計突破20億元,涉及中國電影、北京文化等多家上市公司。

  電影概念股盤中分化漲跌互現

  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從2月5日至2月9日(初一至初五),每天的票房總額分別為14.39億元至8.21億元不等,截至2月10日票房總額一舉超過50億元。具體來看,《流浪地球》目前的單日票房和累計票房總額均實現反超。截至發稿時,《流浪地球》票房已突破20億元。緊隨其后的是《瘋狂的外星人》和《飛馳人生》,5天累計票房分別為12.97億元和9.31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盡管今年春節檔票房收入創新高,但春節檔上座率和場均人次不及去年,票房創新高源於部分電影票價春節期間上漲。揚子晚報記者在南京新街口多家影院了解到,春節檔電影根據場次和影院檔次的確存在部分票價上漲,黃金時段部分影院票價高達六七十元一張,另據貓眼數據,三四線城市的春節檔電影票價也有不同程度上漲。機構分析認為,口碑對票房更為重要,頭部電影才會直接受益。據豆瓣的評分,今年春節檔的影片中,《流浪地球》的評分最高,豆瓣最新評分達到8.2分,口碑一路走強。其他影片,《飛馳人生》7.2分,《新喜劇之王》6.1分,《熊出沒之原始時代》6.4分,《小豬佩奇過大年》隻有4.7分。而在微博上,不少對於春節檔的討論都認為,《流浪地球》或成為黑馬。

  2月11日是豬年A股首個交易日,受春節檔電影火爆的消息面影響,相關電影概念股中,投資方北京文化(000802)概念股最為正宗,開盤即表現強勢,截至收盤封住漲停,不過盤后出現1.57億元大單流出,換手率15.79%﹔上海電影(601595)和中國電影(600977)均在盤中沖高回落,中國電影收漲2.74%,上海電影收漲3.89%﹔同為《流浪地球》投資方的文投控股(600715)則以漲停板開盤,一路回落調整,收漲3.94%。其它概念股方面,光線傳媒(300251)參與出品《瘋狂的外星人》,其持股的貓眼也參與出品了《飛馳人生》,2月11日低開低走,收跌4.51%﹔萬達電影(002739)參與出品了《熊出沒之原始時代》,也是沖高回落,盤中一度跌超3%,收漲1%。

  投資“春節檔”需兼顧多種因素

  春節檔歷來都是各大影院及賀歲片厮殺的主戰場,也是機構和散戶投資者“年年有今朝”拼搶的標的。據南京一位資深股民潘先生告訴記者,投資春節檔電影概念股,首先要提前“埋伏”。他這兩年每年都在春節前的最后一個交易日買進類似北京文化和中國電影的龍頭股,今年也是如此,他春節前以12.56元(當日最低價)買進5萬股,昨天豬年首個交易日漲停板14.51元出貨,收獲近2元/股。南京策略分析人士認為,投資春節檔要甄別“直接受益”和“間接受益”概念。以《流浪地球》為例,貓眼電影數據顯示,該片出品方為4家公司,聯合出品方多達23家,發行方2家,聯合發行方7家。其中,與電影綁定最為深度的是中國電影和北京文化,這兩家公司不僅是《流浪地球》的出品方,也是發行方。另外,北京文化還是《流浪地球》的制作方,當時投資《流浪地球》時並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但這次票房打造出爆款,顯示出北京文化的選片慧眼。從昨天的盤面表現看,北京文化也是春節檔最為直接和強勢的受益概念股。而萬達電影之前曾被傳出“間接參與”投資,昨天的盤面出現深幅調整,但從最低價18.32元介入,至收盤股價雖有1元左右利潤,但若開盤就追進,很容易被套。

  相比之下,光線傳媒參與了《飛馳人生》《瘋狂的外星人》兩部電影的投資,預售票房排名十分靠前,曾被視為春節檔最大贏家。在2018年,光線傳媒曾出品過不少口碑之作。在2018年度業績預告中,公司預計2018年歸母淨利潤12.6億元至15億元,同比增長54.57%至84.01%。然而,光線傳媒曾在2018年靠出售子公司來支撐利潤,實際營業收入同比下滑,至今讓投資者心有余悸。盤面上,光線傳媒昨天低開低走,以4.51%的跌幅收盤。國盛証券分析認為,參與春節檔概念股投資,除了看票房和口碑外,還建議關注前期調整跌幅較大、估值相對安全、在一二線城市優勢突出的院線公司如萬達電影(002739)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