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真派《武林外傳》口碑不一 總導演:未來必須搞原創

張楠
2019年02月12日08:2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真派《武林外傳》口碑不一

  天真派《武林外傳》劇照

  電視劇《武林外傳》在豆瓣拿下9.4分,堪稱腦殘粉心目中的經典。十幾年過去了,“額滴神啊”,“子曾經曰過”,“手捧著窩窩頭,菜裡沒有一滴油”等台詞不少人還是張口就來。要翻拍這樣一部經典,需要十足勇氣。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小戲骨”就拍了,畢竟小戲骨團隊2017年推出的《紅樓夢之劉姥姥進大觀園》,豆瓣評分達9.1分。令人不解的是,盡管新春上線的天真派《武林外傳》受到不少好評,但也有觀眾發出不同聲音,豆瓣評分目前定格在6.8分。

  回憶殺

  小戲骨王熙鳳變身佟湘玉,演技受好評

  與“流量派”、“演技派”相同,“天真派”是湖南衛視潘禮平團隊打造的廠牌,發掘一些年齡較小的演員來演繹經典。在《武林外傳》之前,“天真派”團隊推出的小演員版《白蛇傳》《紅樓夢》都引起了不小的關注。從劇情、格調到人物都整體縮小了的87高仿版迷你紅樓夢,廣受好評。小戲骨的演技真的可以給當下小鮮肉們不小的壓力。“小戲骨”的作品話題性十足,成為熱門文娛現象。

  這次天真派《武林外傳》劇組的演員平均年齡也都在十二歲以下。觀眾發現,飾演佟湘玉的小姑娘郭飛歌,之前演過小戲骨《紅樓夢》中的王熙鳳,“元春”陳舒宜則變身郭芙蓉。劇中佟湘玉是絕對主角,小姑娘對角色把握挺到位,一顰一笑有大家風范,既風情萬種又神神叨叨。而小“郭芙蓉”咋咋呼呼、沒心沒肺的樣子也被譽為就是記憶中的小郭。還有耍帥的白展堂、傻乎乎的大嘴、瘦小軟弱的秀才,都演得挺到位。

  “同福客棧”還原度高,方言也地道

  小戲骨版對原版的“還原度”頗高,也勾起不少觀眾的回憶殺。片頭曲和原版一樣,都是電腦點擊畫面,隨后彈出演員信息。片尾曲也是在底片邊框中滾動畫面。除了劇情95%還原,為了打造新的同福客棧,劇組在安徽、橫店、象山、青島等多個拍攝地選景,最后選擇風景如畫的江西湯裡,精心建造一個相似度極高的“同福客棧”。每個房間、每件道具基本上是按照《武林外傳》來制作,細致到牆面、街角的告示、榆木桌、櫃台、地板的顏色和質地。

  記者了解到,為還原台詞中大家熟悉的方言,比如佟湘玉一口陝西話就很地道,劇組特意從東北、陝西、南京、河南、天津等地請來標准的方言老師,幫助孩子們說一口地道的方言。這些方言老師不僅方言地道,而且都有表演細胞,從排練到拍攝全程輔導。

  新味道

  流行元素創新,壓歲錢紅包裝的是練習題

  “天真派” 一如既往追求的是人物、場景的高還原度,加上一些現代流行元素的創新。另外,劇中也稍作改編,加入一些與時俱進的包袱。比如小郭和秀才斗智斗勇那一段,原版中小郭給秀才送的是藏紅花藥水。新版中,小郭給秀才抹的是蜂蜜,秀才被馬蜂蜇完,直接變成“西毒歐陽鋒”。過年小貝伸手要壓歲錢,佟湘玉給的紅包裡裝的竟然是練習題,怡紅樓請來的扈十娘,這次出場有了粉絲追捧場面,還有整齊劃一的口號:十娘十娘放心飛,扈扈永相隨。佟湘玉和怡紅樓對喊,加入河東獅吼功,劇中的小演員甚至拿出對講機。和之前的《白蛇》、《紅樓》一樣,小戲骨版《武林外傳》也時不時會加點寓教於樂的小道理。如“行俠仗義,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據悉,根據反響,《武林外傳》還將推出第2季,天真派版的《西游記》將會在暑假上線。

  話題度不如預期,喜劇經典難以超越

  但也有觀眾發現,劇集在騰訊視頻上線以來,話題度和評分似乎都不如預期。有人認為,“喜劇經典難以超越,小孩子演大人的角色顯得有些尷尬。”“他們確實挺厲害的,但是我覺得一直模仿不是個事,因為真正的演戲是創造,而不是模仿復制。”還有網友認為,確實有些小戲骨很有天分,比如劇中出演佟掌櫃的,但若是長期模仿,沒有自己的原創角色,對於發展並無益處。“像差不多年齡的童星,張一山、楊紫、王莎莎、宋祖兒、張子楓、文淇等,在跟他們差不多的年紀,都有拿得出手的原創角色。純模仿就像拿著標准答案照抄就行了,沒有總結出自己的方法,是笨方法,反噬也會很嚴重,變變題型就傻眼了。”

  總導演:觀眾“審美疲勞”,必須搞原創

  為何會選擇挑戰這麼多人的童年記憶《武林外傳》?總導演潘禮平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其實《武林外傳》是最適合小孩子演的。劇中無厘頭、惡作劇的風格特別適合小孩天性,他們覺得比演任何戲都更自然、享受,天真派就是天性綻放、本真出演。最適合他們興趣的當然就最有利於他們天性綻放。“中國本身缺喜劇,人活著就要有喜劇的精神。而‘小喜劇’是個空白,小孩演的喜劇,過去應該是沒有的,我們通過天真派《武林外傳》開了先河。”

  小孩子扮演成人角色、演繹經典故事,“天真派”在翻拍經典劇目上,已經獲取了大量的關注度。總導演潘禮平也不諱言觀眾的“審美疲勞”,表示未來會將目光放得更遠:“除了國內優秀文化的傳承,國外的經典劇目也可以作為目標,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以孩子為主的新品種,算是開了一個先河。少兒綜藝、原創作品都可以作為未來的發展目標,但主要目的是培養好苗子,一切都要慢慢來。未來必須搞原創。”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