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新時代“新農民”:搞綠色有機農業 走致富團圓路

2019年02月12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記者魯婧(右)採訪王江峰

王江峰(中)與家人吃團圓飯

今年大年三十團圓夜,河北邢台寧晉縣村民王江峰在家與妻兒過了一個團圓年,吃著自己種植的有機蔬菜火鍋,一家人其樂融融。看著圍在身旁的孩子們,王江峰愛人董現會感慨地說:“他以后都不出去了,在家裡跟著做有機農業就挺好!”

返鄉務農 夫妻二人齊“種地”

王江峰今年40歲,15歲起,他就外出務工,這一走就是二十多年。同村像王江峰一樣青年勞力外出務工的還有很多,王江峰的弟弟也是常年在外,打工養家。

“炸油條、干工地……什麼苦活兒、累活兒都干過。北京、上海很多大樓都是我們參與蓋的”,王江峰說,“錢也沒掙到多少,就是在外面飄著,沒什麼保障,心裡有壓力、慌得很。”聊到以前的工作,王江峰有些無奈,“那能怎麼辦?家裡兄弟四個,以前光種地不夠吃!”

“那是以前,現在種地好了!”董現會接過話茬直接說道:“現在俺們都在家這邊的生態農業種植基地干活,種的都是有機綠色食品,既是用技術種地又是健康有機,不像以前。”

王江峰夫妻二人所說的種植基地,是寧晉當地一家專做有機、綠色農產品的生態農業種植基地,通過國家的土地流轉政策,流轉土地將近四千多畝,同時大量聘請當地農民參與,幫扶當地村民學技術,王江峰就是其中的一名技術員。目前王江峰與愛人董現會都在種植基地工作。

寧晉有機、綠色農產品的生態農業種植基地,流轉土地將近四千多畝

陪伴孩子 一家人“得”團圓

由於常年在外,孩子見了王江峰都不知道喊“爸爸”,到了十多歲才開始喊。提起這一段,王江峰很心酸:“原本以為拿錢供他上學就行,沒想到孩子不聽話,他媽也忙,根本顧不過來。我在外面干著急也沒有用。”

原來,王江峰大兒子在寧晉本地一所最好的私立學校讀書,學費很貴,但孩子成績一直是班裡倒數第一。“我沒什麼文化,帶孩子隻會讓他們看看電視、玩玩游戲,他們安靜了,我才能干干活兒、休息會兒。”談到以前,董現會有些激動:“他爸一年就回來兩三次,我一個人帶孩子還得干活兒、工作,心裡真的不是滋味。”

採訪期間,記者問起孩子現在的成績,王江峰滿臉驕傲:“現在成績可好了,這不學校還給發了獎狀!我才回來沒多久,孩子們變化就挺大。”談到孩子們的教育,王江峰一臉認同:“人家說的沒錯,孩子成長,確實需要父母的陪伴。”

“現在好了!他爸回來了,我們一家也團圓了,家裡有了主心骨,日子有了盼頭。”董現會看著丈夫笑著說。

在寧晉縣綠色農產品生態農業種植基地,像王江峰夫婦這樣從城市再回到農村“返鄉務農”的還有很多家,他們在基地學技術,用綠色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種地﹔與家裡人團圓,認真教育下一代,漸漸成為新時代的“新農民”。

王江峰與妻子、孩子在地頭上

搞綠色有機種植 “日子有奔頭了”

經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也越來越高,為了響應國家政策,加快土地流轉、保護生態環境,邢台寧晉當地的生態農業種植基地承包當地農民土地,採用有機堆肥、機械灌溉、人工拔草、適時休耕等現代化生產工具與古法種植相結合的生產理念,來滿足人們對食品健康、對生態環境不斷提高的需求。

寧晉縣九河現代農業示范園區主任李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國家對農村的幫扶力度越來越大,對農業的扶持力度越來越大。我們園區在寧晉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致力於現代農業、綠色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以農業項目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把農村打造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王江峰在蔬菜大棚接受記者採訪

作為種植基地的一名灌溉技術人員,王江峰說:“以前外出打工,是為了掙錢、生存﹔現在在基地干活兒是為了讓家人朋友吃上好的、健康的食品﹔未來我想讓所有人都能吃上健康有機的糧食和蔬菜,同時還想讓家鄉在生態建設的治理下越來越美。”

在採訪最后,王江峰夫妻二人都感慨:“這不年前剛發了工資和獎金,現在人們對健康食品需求越來越大,感覺路越走越寬了,日子也有奔頭了!”(人民網記者魯婧 通訊員 張道炯 智敏 管美娜)

基地的收割機在地裡工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