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黑龍江日報》新春特別版H5送專屬春聯 科普拜年兩不誤

劉一潔
2019年02月12日15: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龍江日報》新春特別版H5送專屬春聯 科普拜年兩不誤

  

  春節對於中國人來說,無疑是一年之中最重要最盛大的節日,按照傳統習俗,每逢春節,為討吉利同時抒發對新一年的美好願望,各家各戶都會貼上洋溢喜氣的紅色春聯。

  2月5日,《黑龍江日報》官方微信推出的特別版H5,以春聯為載體,科普傳統習俗的同時打造用戶專屬春聯,給廣大受眾送來了別出心裁的新春祝福。

  紅色、春節、書法……顯然,這些都是比較典型的具有年味兒的代表。從春節春聯來看,印刷版且花色繁多的春聯比較方便快捷,受到人們的偏愛。相比之下,書法愛好者用毛筆浸滿墨汁在精心比對裁剪好的紅紙上書寫的春聯,由於耗時較長而逐漸被取代。漸漸地,人們腦海中的春節也變得快速、易逝,年味兒自然也就淡了。但《黑龍江日報》此次推出的H5產品,讓受眾在指尖上感受到了喜慶的中國年味兒。

  該H5產品以喜慶的中國紅為背景色,音樂裡傳統樂器的聲音清晰可辨,加上歡快的曲調,更增添了濃濃的節日氣氛。對於“送”出的春聯,《黑龍江日報》也誠意滿滿,視頻畫面裡播放毛筆書法的寫作過程,讓人們盡情體會傳統文化的魅力。H5產品中,春聯不是單調地給出內容,為還原最中國的年味兒,受眾得到的專屬春聯可以粘貼在動畫形象中的大門上,不僅年味兒十足,也體現了該H5產品的儀式感。

  “娛樂至死”的觀點認為,在信息海量的時代裡,如若沉迷娛樂,卻沒有實質內容作為基礎,無論是傳播者還是受眾終將走向衰退。《黑龍江日報》讓大眾在娛樂中感受新春祝福的同時,還在H5產品中加入了科普帖。作為最重視傳統文化的國家,我們必須更加注重歷史,不忘使命,尊重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在我國,幾乎人人都知道過春節要貼春聯,但是估計很少人能詳細地講一講究竟什麼是春聯。這個H5產品裡,不僅為受眾生成專屬的春聯,還在文案中科普春聯的小知識,讓受眾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由於互聯網以及通訊技術的不斷推進,人人都可以成為傳播者,而不再做單方面的接受者。這個H5產品便充分利用這一優勢,在生成專屬春聯之后,會有“生成海報”的選項,點擊“生成海報”,便可以將有自己微信名字的春聯保存為圖片,圖片的下方還有推送內容的二維碼,出於分享、好奇等驅動,人們會自主分享到社交平台上,這樣一來便會助力H5產品再次傳播,增強該內容的影響力。

  《黑龍江日報》利用媒體優勢,打造新春特別版H5,形式新穎,為人們送出定制春聯的同時,普及傳統文化小知識,正可謂兩全其美,拜年、弘揚傳統文化兩不誤。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