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濟南時報》“時報小編說年”:用短視頻 傳遞傳統年俗

孫匯峰 王瑞琦
2019年02月12日15: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時報》“時報小編說年”用短視頻 傳遞傳統年俗

  2019年春節期間,《濟南時報》通過旗下官方微信公眾平台推出了春節特別策劃——“時報小編說年”,從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每天早上7點推出當日傳統年俗海報一幅,海報中附上了由《濟南時報》出鏡小編解說當日傳統民俗的視頻二維碼,掃碼即可觀看時長約40秒的說年短視頻。

  關於過年的傳統民俗,其實已經是被使用多次的老題目了,而《濟南時報》在2018年春節期間,就由美編室和新媒體部共同以過年期間的民俗為主題,推出過一系列策劃,當時制作了6版漫畫海報,並採用了海報及H5的留言互動模式。

  新的一年到來,短視頻風頭正勁,《濟南時報》作為擁有短視頻品牌“時視頻”的一家媒體,決定還是讓內容回歸自己的長項。《濟南時報》新媒體部門的小編們基本以“90后”為主,每個人都富有個性和特點,為了讓每一天的說年視頻呈現出更新穎的內容,初一至初六的年俗由大家自由選擇,選擇自己較為感興趣的那一天的民俗,並對當日的民俗解說方式進行自己的創意策劃。這樣的方式讓大家不再將主題局限於年俗的傳統特點,而是在傳統民俗的基礎上進行了更輕鬆有趣的貼近生活的拓展。每一天的視頻呈現都會有不同的創意,也更容易勾起粉絲持續觀看的興趣。

  比如大年初二的出鏡小編,早已結婚成家,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女婿,因此,他很精准地抓住了“年初二,回娘家”的生活特點,在視頻末尾設置了“疼媳婦兒,多干活”的爆笑彩蛋,引起了諸多網友的共鳴,獲得了較好的評價。這一說年視頻也是6個視頻中反響較好的一個。

  再比如,大年初五的出鏡小編,在部門中是專門負責剪輯工作的,於是她利用自己擅長的剪輯技巧,設計了以紅包為主題的“剪輯魔術”彩蛋,令不少網友大呼神奇。

  在視頻的制作上,《濟南時報》主要採用了豎屏的畫幅,一來更匹配當下手機播放的習慣,二來小編們隻需要使用自己熟悉的美顏拍攝軟件,就可以獨立錄制完視頻的內容甚至增加自己的小創意。

  在“時報小編說年”策劃人看來,新媒體貴在“新”,但舊的主題換一種呈現方式,或許又能帶來新的生機。在日常《濟南時報》官方微博、微信的運營過程中,時常注意打造每個小編的個性形象IP,因此,粉絲對《濟南時報》的小編們也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此番讓大家通過視頻說年的形式進行內容呈現,也令公眾號粉絲們感到非常親切。而在新的一年,小編們也將繼續利用好自身的個性IP,打造出更多的新媒體產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