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守護平安幸福年

魏哲哲
2019年02月12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平安幸福年(新春走基層)

  大年初五,年味正濃。一大早,記者趕到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大柵欄派出所時,老民警蘭文成已經在崗位上值守了24個小時。

  “從初四早晨八點半到今早八點半,我值大夜班。”軍轉后從警近30年來,蘭文成早已習慣了過節在崗的狀態,今年春節也不例外。“大年三十晚上全員值班上街面巡邏,深夜1點多回到所裡吃了餃子就算過年了。” 蘭文成說。

  “警力擺在街面上,扎起腰帶去巡邏!”蘭文成邊套上外套張羅著去巡邏,邊向記者介紹穿在值班所長身上的裝備:“上衣口袋上的是執法記錄儀,內兜是實時上傳設備﹔對講機得拿三個,有情況得隨時趕過去。”

  從派出所前的炭兒胡同出去,經過楊梅竹斜街、煤市街,就到了大柵欄商業步行街,這是蘭文成巡邏了13年的路線。“2006年,我開始接手管片兒,當起了社區民警。社區內有大柵欄步行街、珠寶市街、北京坊等商業街區,涉及門店330余家,大小胡同20條,老字號門店21家。”說起片兒區的情況,蘭文成如數家珍。

  “蘭警官您來啦!”“過年好,蘭警官!”……每經過一個店面,服務員都向蘭文成招呼,蘭文成也熱情地上去拉家常做提醒:“一方面,入戶叮囑消防安全、防盜等事項﹔另一方面從拉家常到相關政策,宣傳效果融入警民和諧關系裡。”

  “治安狀況更好了,群眾現在也很支持我們工作,街面上很少碰到違規燃放煙花爆竹的了,安全守法意識都提升了。”蘭文成介紹,今年春節,所裡110接警數量呈下降趨勢,求助類、糾紛類警情佔到了96.6%以上,治安案件警情隻有2件。

  老街老店老片兒警,現年55歲的他身材魁梧挺拔,精氣神兒十足。“警察走在街面上,群眾看得見,這就有了安全感!”1200多米的胡同,巡邏下來卻要用一兩個小時。冬日的北京格外寒冷,蘭文成仍然一絲不苟:“碰見了,就要提個醒兒!”

  破五節,位於派出所轄區的廠甸舉辦廟會的最后一天,人流量大,禁放煙花爆竹任務也重。“晚上6點,所裡還有徹夜值守禁放的上勤任務。”中午時分,蘭文成向記者告別回家:“大年初一回去了一趟,這幾天還沒著過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