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寒夜“跟班”、踏過碎石 春運鐵道線上一腳腳“踩”出好故事

黃琳
2019年02月12日14: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寒夜“跟班”、踏過碎石,春運鐵道線上——一腳腳“踩”出好故事

  1月24日,《錢江晚報》記者吳崇遠跟隨鐵路工人進行網外巡查,留下了踩著碎石在山中行走的背影。鐘浩維 攝

 

  《錢江晚報》新聞中心記者吳崇遠跑了6年的鐵道線,鐵道線上的故事總能讓他興奮起來。今年的“新春走基層”,吳崇遠也是“泡”在鐵道線上。

  2017年12月,衢九鐵路楊林站開通,姚旭、蔡狄、李然3名“90后”成為駐守站點的線路維護工。春運中,為了保障列車運行安全,這3位鐵路人必須在凌晨的列車空當期加緊維護橫跨浙贛兩省40多公裡的線路。朝陽升起,當列車載著滿滿一車旅客從楊林站奔向川渝贛鄂等返鄉熱門地時,幕后的他們悄然消失在眾人目光之外。

  吳崇遠決定走近這3名“90后”。

  1月24日凌晨2點20分,吳崇遠按照鐵路工人的作息起床。10分鐘后,吳崇遠來到楊林站會議室時,姚旭他們已在准備作業前的點名與安全學習。春運期間,白天時段列車都相對集中,隻有凌晨4點至7點30分這個時間段,是沒有列車通行的“天窗期”,他們必須抓緊時間檢查線路,排查可能存在的問題。

  凌晨3點39分,最后一趟列車通過楊林站,吳崇遠穿上反光背心,戴上安全頭燈,跟著工作人員一起踏上鐵軌。夜晚的山腰上,寒意陣陣。“四周一片漆黑,不到1小時,我的手和臉已凍得生疼,鼻涕直流。”吳崇遠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回憶起當時的場景。

  清晨6點30分,天蒙蒙亮,經歷了通宵作業,吳崇遠已經哈欠連天,但姚旭他們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經歷了夜晚的繁星閃爍,看到東邊日出的絢爛,吳崇遠感慨道:“如果不是親身體驗,很難想象在低於零攝氏度的嚴寒中那種四周無光的孤獨和恐懼感。看不到那些半跪在結霜的鐵軌上檢驗平順度的震撼畫面,也無法感受到在這裡迎接朝霞和日出時的喜悅與激動。”

  從凌晨2點30分點名,到8點10分首趟動車通過,3位鐵路人徹夜完成對浙贛省界楊林站附近衢九鐵路的檢修維護。除了夜間在線路上巡檢,駐守楊林站的線路工還需要在白天對衢九鐵路沿線的防護網、橋墩、隧道等外部設施進行檢查。

  1月24日下午1點30分,稍作休息后的吳崇遠再次跟隨姚旭和李然,帶上了錘子、鐵鏟、三齒耙等工具,進行網外巡查。“說是爬山,其實並沒有路,沿著柵欄網一路踩著碎石,又滑又陡,我背著相機走得跌跌撞撞。”吳崇遠笑著說,“兩個小時我們翻了兩座山頭,走到平路上時很是開心,結果對方告訴我才走了1.5公裡,而整段巡查路線的長度有40公裡,他們有時一個月能走壞3雙鞋。當時對他們真的肅然起敬。”

  採訪最后,吳崇遠言語堅定地說:“我想在這裡深耕下去,挖掘和記錄更多鮮為人知的故事,並用自己的筆和鏡頭告訴讀者,我覺得這是我的職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