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採訪手記:寒冬中的不平凡 電力人的“春節生活”

人民網記者 閆楓
2019年02月13日13:3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記者隨陸師傅一起外出巡查

2月9日是農歷正月初五,俗稱破五。家家戶戶還沉浸在團圓的歡樂氣氛中,安徽省銅陵市供電公司的值班人員已經堅守崗位五天了。

自動化系統是為了更快的解決問題

我們到達供電公司辦公大樓的時候,辦公樓略顯冷清,但運檢部輸電班班長陸興福已經開始通過配網自動化系統查看轄區的供電情況。外人看起來紅綠交錯的復雜線路圖,陸師傅看起來卻得心應手。

其實由於電網的自動化管理,一旦出現問題,就會接到搶修電話。然而,為了讓千家萬戶過一個好年,陸師傅還是每天都會仔細檢查線路,保障春節期間的用電安全。“但是還是習慣要查看下重點線路的基站,更及時的發現隱患”

記者用手機記錄陸師傅的採訪

供電工作重視“絕緣” 雨雪天更要加強外出巡查

值班期間,露天的高壓基站也需要進行路線巡查。採訪當天,天公不作美的飄起了小雪,南方的冬天比北方還要虐人,陰濕的空氣加上寒風陣陣。仔細檢查好紅外測溫儀和望遠鏡,陸師傅帶上安全帽冒著雨雪交加的天氣就出門了。我們詢問是不是可以等雪停了再檢查,他告訴我們,供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絕緣”,尤其在雨雪天氣,溫度和濕度的保証非常重要,而且雪花堆積可能對線路造成損傷,造成供電線路損耗,這些都需要及時通過現場巡查發現。

東北小伙扎根江南小城 不回家過年已成常態

巡查途中,我得知陸師傅已經5年沒有在家過年了。“這些年,電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家家戶戶誰不用電,越是闔家團圓的春節,我們越要保障供電,讓每一家都開心過年”。而且作為一個東北人,自從13年前畢業,陸師傅就來到這個江南小城,如今已經在這裡扎根。“剛來的時候真的不習慣南方的濕冷,我們東北的炕頭真的暖和,如今卻也不覺得那麼冷了。”

陸師傅只是千千萬萬電力人的“縮影”,他們為了所熱愛的事業堅守,為了千家萬戶的團圓守護,在萬家燈火的背后,是他們默默的守望。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精神。

延伸閱讀

電力人春節值守保供電 讓萬家燈火更溫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