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寶奇旅》:詳述故宮文物南遷史

楊雯
2019年02月13日14: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寶奇旅》: 詳述故宮文物南遷史

  跨越時間,觸碰烽火歲月﹔穿越時空,守護稀世國寶。由花箐擔任總導演,牛靜、牛嬙任編劇,劉燁、袁姍姍主演的抗戰懸疑劇《國寶奇旅》正在江蘇衛視幸福劇場熱播,該劇講述了1933年山海關失陷后,眾多故宮知識分子抱著守護“文化之根”的信念,決定將故宮文物遷出北平。劉燁飾演的國民黨軍官任弘毅和袁姍姍飾演的故宮文物工作者周若思,在戰爭一觸即發時決定護送國寶南遷,共同踏上這趟驚心動魄的護寶旅程。

  近幾年來,關於故宮文化的紀錄片、綜藝節目火爆熒屏,關於故宮的文創商品也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故宮正以承前啟后的全新傳播方式走進千家萬戶。這既是一種對傳統文化的接力,也是現代審美的一次回歸。此次《國寶奇旅》被稱作電視劇版《國家寶藏》,是又一次對故宮歷史的宣傳和弘揚。

  朝天宮庫房掩藏的歷史

  《國寶奇旅》改編自江蘇省文聯主席章劍華的長篇紀實文學“故宮三部曲”之二《承載》,此番熒屏“承載”的不僅僅是國難當頭的形勢下,火車上成千上萬件故宮文物,更“承載”了中華兒女誓死守護傳統文化的拳拳愛國之心。

  談及“故宮三部曲”的創作緣由,還要追溯到2008年,時任江蘇省文化廳廳長的章劍華因為工作原因進入南京博物館朝天宮的地下庫房,那裡整齊地碼放著兩千多個裝有故宮文物的大木箱。“以前也聽說過文物南遷,但沒怎麼在意。見到這些箱子,我很震撼。”章劍華表示,此后,他多次到朝天宮庫房查看,並開始關注故宮文物在抗戰中輾轉外遷的歷史。但關於這段歷史,文字記載得不多,於是,他便萌生了一個念頭:應該將這段塵封已久的歷史全面而詳盡地記載下來。2011年至2015年,“故宮三部曲”——《變局》《承載》《守望》陸續問世,全景式展現故宮博物院的前世今生。

  相對於《變局》中的故宮前身演變史、《守望》中的文物地域相隔變遷,《承載》關注的則是“國寶南遷”的顛沛歷程。故事以1933年故宮第一批文物南遷作為架構,以北平—旅途—南京3個地域段落完成敘事。在談及創作《承載》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時,章劍華說:“我覺得創作《承載》最大的難度就是素材的收集,因為很多都是第二手資料,第一手資料非常缺乏,我3次採訪故宮后人,也採訪到了當初參加過文物南遷的一位老人,他給我講述了文物南遷的很多故事。我做了很多的努力,收集到了大量的素材,才能夠把這部作品創作出來,全景式反映我們文物南遷的全過程。”

  從人的角度講述文物遷徙

  今年是故宮文物南遷86周年,電視劇《國寶奇旅》從文物入手,重現當年愛國人士保護文物的艱難辛酸,讓觀眾身臨其境地感受當時的歷史環境,從而深切體會到先輩守護文化根基的堅定信仰。這既是對那段偉大歷史的贊頌,也是對文物南遷工作者的緬懷。

  《國寶奇旅》採用虛實相生的兩條敘事線索齊進呈現這段歷史:一是故宮文物從北平到南京的遷徙過程,二是劉燁飾演的軍官任弘毅與袁姍姍飾演的故宮文物工作者周若思的感情線索。這讓全劇的文物精神和人情脈絡更加清晰,章劍華表示:“用影視手段將這段歷史還原出來,能比較形象地讓人們感知它。電視劇寫的不光是事件,也寫了人物,不光寫了文物的南遷,也寫了一幫護衛隊員、一幫年輕故宮人的愛情故事,所以我覺得這是一部可看性非常高的電視劇,讓大家在無形當中接受很多知識,領略一種文化精神。”

  劇中,故宮文物從北京運送到南京,在這一路上,既有來自於日寇的追擊,又有來自於貪官的垂涎、幫會的覬覦,這讓國寶南遷之旅危機重重,任弘毅、周若思、姚剛、那志良等押送隊員一路相互扶持,克服艱難險阻,護送國寶。“護寶之旅”也讓任弘毅、周若思的感情經受了種種考驗。導演花箐評價道:“任弘毅面對外界質疑、阻礙以及親人離世,毅然堅定守護文物南遷之路。周若思經歷親人的叛國以及外界的質疑,依舊執著南遷之路。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面對這樣一次凶險的國家任務,他們倆人成長了,感情也更為堅固。”

  從人的角度講述文物的遷徙,更能讓觀眾感受愛國人士保護文物的艱辛歷程,也是對文物南遷工作者的致敬。章劍華感嘆地說:“我作為一個文化人,對故宮的文物一直抱有極大的興趣。在抗日戰爭期間,能夠把我們的國寶全部保護下來,我作為一個文化人,為中國知識分子這種偉大的舉動感到自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