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日出之食》第二季:關注地域早餐文化

趙勇輝
2019年02月13日14: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出之食》第二季:關注地域早餐文化

  節目組在拍攝冶春點心制作。資料圖片

  中國人常說,一日之計在於晨,美好的一天從一頓美好的早餐開始。2月11日23:50,由金鷹紀實團隊原創打造的6集美食人文紀錄片《日出之食》第二季登陸湖南衛視,片中呈現出的一份份令人垂涎的早餐美食,讓不少觀眾重新找回地域和味蕾的歸屬感,滿足大家新春對家鄉美食的意猶未盡之意。

  該系列紀錄片共6集,每集26分鐘,分別為《食話揚州》《津膳盡美》《口福之渝》《粉城長沙》《黔腸挂肚》《粵早粵香》。片子首次聚焦中國人的早餐文化,走進廣州、天津、重慶、揚州、黔東南、長沙六大城市和地區,以探尋當地日出美食為主線,從每天最初的期待中,折射出一座城市、一個時代的生活變遷,以及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簡單向往。

  如同一名廚師或食客對於食物的虔誠與敬畏,《日出之食》第二季同樣抱著這種態度制作完成。早在2018年冬天,湖南電視台拍攝團隊精心篩選適合冬日拍攝的特色早餐文化之地,拍攝制作時間緊迫,節目組兵分六路開拔,六組同時作戰,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更是追求畫面呈現的有意之舉,保証每一組在同一主題下,都有自己的獨特表達與創意。

  為了拍出冬日早點美食的特點,高度還原地域季節時令特色,讓一碗碗熱騰騰的小吃佳肴融合冬日的別致之美,導演組基本都在寒風之中前行,才能拍到各地極致的冬天之美。

  在貴州千戶苗寨,從凱裡開往雷山的高速因路面冰凍封路,攝制組車輛折返改走各種山路,雨雪打在車窗玻璃上,幾秒便結了冰,節目中為觀眾呈現了一個“楚楚凍人”的千戶苗寨﹔在天津,凌晨4點的圍爐邊,攝制組見証這個城市第一份早餐的誕生﹔在長沙,迎著暴雪,他們又感受著一汪井水帶來的美食蛻變﹔在揚州,一份食物,一束燈光,為了一次極致的視覺呈現,他們一拍就是幾個小時……如同對於美食的極致追求,紀錄片人對美食紀錄片的追求同樣偏執。

  這些各地的早餐美食與文化,其食物的意義,遠遠超出食物本身,在日出之時,每一份食物都飽含著人與食物、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羈絆,關於禮教習俗,關於自然的饋贈,關於幸福,甚至是每一個人的夢想!在食客挑剔的口中,在店家不懈的追求與付出中,在對每一份食物的尊重當中,一份食物,就是一個中國故事。

  《日出之食》第二季在展示每一份精致可口的食物的同時,更加注重食物中飽含的內在意涵,比如講述黔東南地區的雞稀飯,就講到苗家人的世代傳承,講到少數民族的祭祀儀式﹔講重慶的抄手,就要體現重慶人與生俱來的俠氣和他們勤勞苦干的奮斗精神﹔講廣州的早茶,就不可避免地要講到廣州城的輝煌過往和這座城市的包容開放。當然,這些中國故事中,還包括了對夢想的奮斗、對幸福的追求和對鄉味的追隨。

  (作者單位:湖南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