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手記:幸福,就是年的味道

人民網記者 韓基琛
2019年02月13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年”,有味道嗎?我不確定,但我常常聽人感嘆年味淡了。我咂咂嘴,品了品自己腦海深處關於年的記憶,似乎記憶中的畫面連那節日的聲響,也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寡淡了。年味呢?我懷揣著疑問,踏上了回家的列車。

2月3日,農歷臘月二十九,雖然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兒,但孫鵬起還在忙活著。他是一位95后快遞小哥,還是“通話王”——2018年遼寧省內通話耗時最長的用戶。

在採訪中,快遞小哥一句話逗樂了坐在他身旁的女朋友,他說春節期間為客戶派送最多的商品是啤酒,僅一天就能派送30多件。小哥的話激活了我春節記憶中的盲區,啤酒歷來是家鄉春節飯桌上必不可缺的主角,酒桌上那句“都在酒裡”,反映了東北熱情豪爽的地域文化。春節的到來讓快遞小哥手中的包裹充滿了地方特色的年味,而我們融入在春節的喜悅中,往往嗅探不到近在咫尺的年味。

我的第二個採訪對象是一位基層干部,她叫朴梅花,在街道一干就是八年。大年三十她來到養護中心,與老人們一起包餃子過大年。採訪中,朴梅花說起她對幸福的理解:有的人十斤雞蛋就是幸福,有的人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就是幸福,有的人投資五千萬就是幸福,有的人賺了十個億才是幸福。現在的我,隻要在有生之年能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百姓就感覺很幸福。

十斤雞蛋與十個億,我從未將兩者對比過﹔但對於不同的人,這兩者都可能稱作幸福。這兩個字對於我而言,兒時在春節穿新衣有新玩具是幸福﹔而如今,家人健康在我心裡才是幸福。在街道書記這裡,我嘗到了年味中的“幸福”。

2月8日,農歷正月初四。這一天我是被笑容包圍的,因為我坐上了“微笑的哥”的出租車。60余歲的滕家智在出租汽車行業運營一線已服務了27個年頭,從2011年開始,滕家智一直堅持每天與乘客微笑留影,如今他已經拍了6萬余張微笑合影。“有種回家的感覺。”滕師傅車上的乘客告訴記者,“要是每個出租車司機都像滕師傅這樣就好了。”滕師傅有一顆童心,他的招牌笑容感染了無數乘客。

滕師傅的招牌笑容讓乘客感到很親切

回北京上班后,我將微博網友的評論截圖發給滕師傅,他連回幾個表情包,還說等我再回沈陽,請我吃小笨雞燉蘑菇。

新春走基層的最后一站,我來到了家鄉最有年味的地方-沈陽皇寺廟會。人們常說過大年要逛廟會、祈鴻運、賞諸戲、吃糖畫。但我卻隻在多年前逛過一次廟會。正月初五的北市老街上人頭攢動,廟會的變化讓我驚訝。人們買著年貨俏貨,吃著特色小吃,喝著南北風味,品味著“舌尖上的廟會”。這邊過著嘴福,那邊舞台上各類民俗表演精彩紛呈,人們大飽眼福。“什麼是幸福?嘴福眼福就是幸福!”帶著一家老小逛廟會的趙大爺說。

“年”有沒有味道?我想是有的,不過這不是廣義上認知的味道,而是來自於我們內心的“味蕾”﹔他能感知幸福、感知微笑、感知回憶。有人說,不是年味淡了,而是你長大了。是的,時代也“長大了”,手機與網絡在縮短“距離”的同時,也容易“窗口化”看世界。這次回到家鄉,通過“新春走基層”我體會到了濃郁的年味,我深深的感受到,隻有走出去,一步一個腳印貼近生活,才能抓住最真實的“味道”。

碼完這些字,想起滕師傅說的的小笨雞燉蘑菇,我的內心充滿了溫暖的“味道”。

延伸閱讀:

【新春走基層】95后快遞小哥成“通話王” 春節不休為愛追夢

【新春走基層】“老百姓幸福 我就幸福了”街道書記的幸福夢

【新春走基層】坐他的車你就樂吧 “微笑的哥”與乘客合影6萬張

【新春走基層】嘴福眼福是幸福 沈陽皇寺廟會年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