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發揮好專長 多提“金點子”

扎 西
2019年02月13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好專長 多提“金點子”(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1月31日正午,南開大學津南校區,寒假中的校園更顯寧靜。敲開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范小雲教授的辦公室,她放下手中工作迎了出來,9歲的兒子正在吃盒飯。

  “本來要陪孩子出去旅游的,可一直沒走成。”雖是放假,但因為有各類調研、總結會議要參加,還要著手修改自己的提案,原本計劃好的假期被打亂。“還好他有作業要完成,一邊寫,一邊陪我工作,也算不錯的選擇。”范小雲自我安慰。

  范小雲的提案都是基於自己的長期研究領域。2018年全國兩會上,民進中央向全國政協提交了她主筆的《關於防控我國金融系統性風險的提案》,得到了國家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作為國際金融專家,早在2006年前后,范小雲就開始關注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問題。“這麼多年的研究經驗和成果,能夠通過參政議政轉化為對國家的貢獻,我的責任感更強了。”

  范小雲說,通過參政議政,她的研究空間更加寬闊了。2018年全國兩會之后,中國建設銀行找到她的團隊,雙方開始了金融機構內部系統性風險防控問題的合作研究。“與具體業務機構進行合作,將對系統性金融風險管理的理論研究運用到實踐中,能檢驗我們學者的研究成果。”

  “政協委員身負信任、托付和使命,一定要拿出高質量的提案,提出金點子,提不好就成了泥點子了。”范小雲骨子裡透著一種執著的“學者范”。她認為,作為一名政協委員,要把調查研究作為提高提案質量的重要抓手,採取多種形式深入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集合眾智,分析研究,在此基礎上形成高質量、切實可行的提案,獻務實之策,暢惠民之言。

  參政議政給她帶來的鼓舞,也激勵著她向著更高的方向努力。聚焦金融安全、經濟風險防控問題,范小雲大量地與政府管理部門、金融機構以及實體經濟企業人士進行交流座談,調查研究隨時隨處都在開展。同時,她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也給她的提案帶來了很多金點子。“我的提案可以說是我們整個研究團隊的智慧結晶。”范小雲謙虛而又自豪地講。

  “2019年,我們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金融風險的防控不能隻局限於金融機構自身。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需求端和供給端都有一定壓力,消費端居民債務風險的防范尤其重要。”最近,范小雲正在著手准備的提案方向依然是防控金融風險領域,相比去年的提案會更深入、更聚焦。“現在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給防控金融風險帶來很大便利,但其本身也會帶來新型的風險,這個新動向值得我們關注。”

  用事實和數據說話(記者手記)

  採訪范小雲委員過程中,她多次談到高質量的提案。結合自身專業特長,反映百姓意願心聲,提出高質量的建議和提案,從而推動政府科學決策、改進工作,是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發揮作用的重要方面。

  如何提升政協委員的提案質量?開展深入的調查研究最為重要。政協委員深入基層、沉到一線,用事實和數據說話,把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建立在扎實調研基礎上,從而少一些“泥點子”,多一些“金點子”。另外,專門的參政議政培訓、座談不可或缺,讓委員們知上情、明下情,為寫出高質量提案打下堅實基礎。同時,政協委員可以將本職工作和委員履職有機結合起來,不僅各有側重,而且相互促進,形成良性互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