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蘋果將推付費新聞訂閱服務 會成為"新聞版奈飛"嗎

陶鳳 楊月涵
2019年02月14日06: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會成為“新聞版奈飛”嗎

  iPhone靠不住的信號越來越強,蘋果不得不為自己的退路做打算了。據美國科技媒體網站The Verge援引知情人士稱,蘋果公司計劃於3月25日舉辦其2019年以來的首場產品發布會,屆時將推出付費新聞訂閱服務Apple News,但不會發布硬件產品。

  蘋果做新聞,帶著科技界的色彩。據了解,蘋果的這項服務又被稱為“新聞版奈飛”,原因在於它與奈飛或者Hulu為電視節目提供的服務非常相似,用戶每月隻需向蘋果支付一筆費用,就可以不限量閱讀捆綁起來的各種付費新聞和雜志。根據知情人士的透露,訂閱服務的價格可能會是每月10美元左右,類似於蘋果的流媒體音樂服務,但最終價格可能會有所改變。

  蘋果的內容野心昭然若揭,但這項服務目前還無法讓大多數出版商買賬。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稱,蘋果與出版商合作伙伴就這項服務的收入分成存在分歧:蘋果希望獨佔這項新服務50%的收入,但這項協議卻在出版商中引發了爭議。

  據了解,《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是迄今為止尚未統一將其內容授權給該服務的主要媒體之一,其中的部分原因在於對他們無法通過蘋果的新聞服務訪問訂戶數據,從而剝奪了企業獲取用戶電子郵件和信用卡信息的權利。

  50%的抽成和數據上的分歧導致蘋果的新聞服務陷入質疑,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都不會阻止蘋果邁向互聯網付費服務的野心。更為重要的是,蘋果放出新聞訂閱服務的當下,正是其支柱——iPhone銷量逐漸低迷的關鍵時期。

  美國科技市場研究機構IDC本周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年四季度蘋果iPhone手機在華銷量同比暴跌20%,路透社也指出,IDC這份報告的意義在於其第一個拿出切實數據反映出蘋果在中國市場的式微。

  這一結果早有預期。就在2019年的第二天,蘋果CEO庫克20年來首次下調了自己的業績預期,當時他就把原因歸咎於“至關重要的新興市場上面臨一些挑戰”。但在1月末,蘋果卻為自己扳回了一局,在2019年第一財季的電話會議上,庫克提到,蘋果的服務業同比增長了19%,收入達到了創紀錄的109億美元。

  事實上,服務業早已成為蘋果的第二大收入來源,僅次於iPhone。2017年蘋果便已宣布更新其業務戰略,認定服務業將成為蘋果發展的中心。摩根士丹利甚至認為,未來蘋果服務業在營收及利潤中佔比將更高,在2022年有望分別達到25%和33%,從而幫助公司實現更加可持續的增長。

  但摩根士丹利也提到,蘋果瞄准的一些垂直市場,例如音樂在很大程度上與平台無關,雖然蘋果一直都在努力吸引更多的用戶,但Spotify顯然擁有更強的勢頭。此前《華爾街日報》估計,Apple Music的毛利率為15%,而Spotify的毛利率為2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