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椰樹椰汁新包裝涉嫌虛假宣傳 海口工商已立案調查

張鑫
2019年02月14日0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椰樹椰汁“辣眼”新包裝涉嫌虛假宣傳

北青報記者探訪北京多家超市,發現該飲料包裝仍為去年“老款” 攝影/本報記者 張鑫

日前,椰樹椰汁更換了2019年新包裝。有網友稱其新包裝上印的女模特不僅風格低俗,還帶有暗示“豐胸”效果的文字。北京青年報記者13日下午從海口工商証實,目前對於椰樹外包裝涉嫌低俗和虛假宣傳一事,該部門已經立案調查。現正在調查中,尚無最終結論。而北青報記者走訪北京市場,暫未發現新包裝的椰樹椰汁。

發現

椰樹椰汁新包裝“辣眼睛”

椰樹椰汁2019年的新包裝引發網友熱議。包裝上的模特為椰樹代言人,在這張圖片中,其身著緊身服飾,手托一罐椰樹椰汁。而她的動作,被網友認為是刻意挺胸。該圖片上還有“我從小喝到大”的字樣,疑似雙關語的廣告詞。

有網友貼出一張有三位女性的海報,上面寫有“每日多飲椰汁能使乳房飽滿”字樣。對此,網友紛紛表示“辣眼睛”,有的人表示不敢相信,以為是被P的海報,懷疑企業被惡搞。而且,有的網友甚至表示,“椰樹椰汁真的是令人作嘔,以后再也不買了,不尊重女性”。

探訪

在北京沒找到新包裝產品

昨日,北青報記者走訪了朝陽區以及通州區部分永輝、京客隆、美廉美、7-11等超市和便利店,除了部分商超沒有該產品外,其余超市銷售的均是其2018年包裝的產品。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前椰樹牌椰汁每年都會在外包裝上增加年份,此舉還曾經被網友稱道。其2018年包裝上為“30年堅持在海南島用新鮮椰子肉鮮榨”,而到2019年的包裝,該年份將變為“31年”。

雖然北青報記者看到的在售產品仍是2018年包裝的產品,但是該包裝中有“早晚一杯,白白嫩嫩”的字樣。而目前,京東、天貓等電商平台上,在售的椰樹椰汁也均是印有上述字樣的外包裝,並沒有出現印有女性圖片的包裝出現。

工商

已針對此事立案調查

那麼所謂的2019年的椰樹椰汁新包裝會不會是網友惡搞呢?海口工商局的相關人士表示,網傳椰樹椰汁2019新包裝屬實。

“目前網傳的信息中,我們確認的是椰樹2019年的新包裝,確實在原有包裝的基礎上將部分文字更換成了代言人圖片。”海口工商辦公室負責人劉先生表示,而網傳的三位女性的圖片是一張該公司在海南的海報,並未在相關媒體上使用為宣傳圖片。

劉先生表示,海口工商也是關注到了媒體的報道,對椰樹集團的宣傳問題進行調查。目前已經立案調查,且仍在調查中,尚無結論可以對外公布。

而對於椰樹宣傳椰汁豐胸一事,公眾號“丁香醫生”13日發表文章稱,椰汁不能豐胸,並表示胸部的大小主要靠遺傳和青春期的營養。

椰樹椰汁的原料為水、鮮椰肉汁和白砂糖,該公眾號稱,上述原料均沒有任何豐胸作用。

背景

其實椰樹一直在博眼球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椰樹椰汁第一次因為宣傳手段“太污”被網友吐槽了。憑借配色清奇、完全被文字裝飾的商品包裝,尺度大膽的宣傳文案,衣著暴露的代言人,椰樹椰汁曾經多次登上熱搜榜,在網上掀起幾番熱議,被網友戲稱為廣告界的“泥石流”。

2009年,椰樹集團就因為在海口市公交車上印有不雅廣告字眼,被當地工商部門認定其為違規發布,責令立即停止並處以1000元的罰款。

除了平面宣傳外,椰樹椰汁電視廣告也曾因為尺度大膽被輿論批評,而被電視台拿下。

而不少網友則發聲稱,椰樹椰汁一直品質比較穩定,是消費者始終熱愛的終極原因。連日本的美食電視劇中都出現了該商品的影像。

椰樹集團官網資料顯示,椰樹集團前身為1956年建立的國營海口罐頭廠,1981至1985年期間連續虧損,瀕臨破產。自1986年,“椰樹”在創始人王光興的帶領下,推行“破三鐵”等四項超前改革,已發展成為中國最大天然植物蛋白飲料生產企業。

北青報記者從13日上午開始嘗試聯系海南椰樹集團,其品牌部一位接線人員得知北青報記者採訪意圖后,稱自己不負責此事,然后匆匆挂斷電話。隨后,該集團電話長時間無人接聽。北青報記者隨后聯系了海南椰樹位於北京的辦事處,該辦事處電話亦持續無人接聽。

專家說法

品牌整體定位需提升

對於椰樹椰汁出現“涉污”的宣傳,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作為整個椰汁產業的第一品牌,也作為植物蛋白飲料的領軍企業,其實本不用靠“賣污”來吸引眼球。但是,椰樹集團近兩年頻頻出現低俗廣告,可以說是因為該公司整體的定位太LOW(低級),也是其品牌、市場部等定位營銷部門素質不夠,需要提升定位。

對於此事會不會導致消費者對其產生厭惡心理,進而對其市場產生影響,朱丹蓬認為,目前在椰汁類飲料中,其他品牌的規模遠不足以對椰樹產生威脅。而上述廣告套路,椰樹已經用了數年,但是根據其近些年的業績,椰樹一直沒有大的增長和衰退。主要是其產品受眾群已經相對固定,加之競爭品牌規模太小,“敗光路人緣”這一情況,短時間難以對其產生影響。對於椰樹來說,想要發展業績,還得從多元化產品下手,而不是弄幾個低俗廣告來吸引眼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