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為農民工說實話辦實事

李昌禹
2019年02月14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農民工說實話辦實事(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久生回來看大家了!”1月28日,正逢小年,河南信陽潢川縣雙柳樹鎮敬老院裡熱鬧非凡,一片歡聲笑語。久生剛進院子,老人們都圍了過來。“冷不冷?”“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久生快步迎上來,緊緊拉著103歲老紅軍劉全江的手,詢問生活起居、健康狀況。數九寒天,院子裡暖暖的。

  老人們口中的“久生”,就是全國人大代表、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1996年起,23年來,每到春節前夕,從鄭州工地趕回來的黃久生都要為鎮上特困老人“盡孝”。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這一年,看望老人之余,了解老人訴求,傾聽村民心聲,向他們宣介講解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成了一項新任務。

  在敬老院,他是孤寡老人的兒子,為全鎮700多名孤寡老人養老送終。在工地,他是建筑隊長,帶著工友建起一座座堅固的高樓。在庄嚴的人民大會堂,他積極為農民工訴求提交議案和建議。

  農民工子女就學、返鄉就業、討薪維權……一年來,黃久生調研走訪得來的,都是棘手難題。問題一個一個調研,去年3月,帶著大家的訴求,履職第一年,黃久生就提了3份建議,都與農民問題相關,涉及加強農業科技培訓促進農民工返鄉創業、隨遷子女教育等。

  “對農民工來說,打拼了一輩子,最盼望的是能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黃久生說,如今,隨著各項改革舉措深入實施,農民工在城市中享受到了越來越便捷的政策,但仍然有很大改善空間,“我是農民工代表,要持續不斷地為大伙鼓與呼”。

  調研走訪中,一聽說他是全國人大代表,農民工紛紛找他“幫忙辦事”,其中最多的就是請他幫忙討薪。農民工黃濤2010年承建了許昌一家職業學院的勞務清包,由於與開發商沒簽訂勞務輸出合同,多年來,工程一直無法結算,工資久拖不決。黃久生了解到情況后,多方協調,幫著追回了拖欠了8年的工資。

  “不僅要做‘有心’的代表,還要做‘有為’的代表。”黃久生咧開嘴笑了,“大家找你幫忙,是信任你,因為你是人大代表嘛!”作為一名農民工代表,不僅要替農民工反映問題,更要為農民工排憂解難。

  說話間,一聲清脆的汽笛聲傳來了,原來是黃久生給敬老院老人置辦的年貨到了,車上有米面糧油肉、有棉衣……“祝大家健康長壽、笑口常開!明年我再來!”“久生,常回來看看啊!”擁抱、握手中,黃久生與老人們依依惜別。

  有心又有為(記者手記)

  黃久生是個好人,這些年,將掙來的錢絕大部分用到了回報家鄉和愛心事業上,也因此獲得“全國道德模范”稱號。黃久生也是個能人,帶領農民工建筑隊伍,兩次獲得“魯班獎”,他自己是“全國勞動模范”,獲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一個好人、一個能人,如何發揮好全國人大代表的作用?

  不僅要做有心的代表,還要做有為的代表。這是黃久生給出的答案。他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過年回家專門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聽他們講述民生訴求,將百姓聲音帶到人民大會堂﹔遇到被欠薪的農民工,他不怕“麻煩”,隻為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為百姓說實話、辦實事,才是人大代表的本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