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劇一兩天就能拍一集? 快工出不了"細活兒"

武芝
2019年02月14日07:4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兩天拍1集,快工出不了“細活兒”

  當行業內各方面風險尚未出清時,影視行業進入寒冬期成為業內人士的共識,融資困難,庫存難清,新戲難開是影視行業目前面臨的三大困難。也有一些劇組在壓力之下選擇開機拍攝,但普遍拍攝速度加快。新京報記者統計2018年11月-2019年1月殺青的部分劇集,發現有50%以上的劇拍攝周期為平均1-2天拍1集。新京報記者採訪業內人士,透視影視行業內的拍攝規律以及寒冬期的破局之道。

  行業現狀

  劇組分2-3個組拍,拍攝效率提升

  據編劇汪海林對新京報記者回憶,“在國產劇集數普遍為20集的年代,一般一部劇的拍攝周期是兩個多月的時間。”當然也有因為技術不成熟等各種原因拍了6年(1982年-1988年)才拍攝完成的25集電視劇《西游記》,已經成為觀眾心中的經典之作。此外,汪海林還談道,“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拍電視劇,跟拍電影的進度比較接近,一部90分鐘的電影正常拍攝20-30天,電視劇1集拍攝7-15天。”

  近幾年,國產劇肉眼可見的集數越來越長,從普遍30集到40集直到現在很多劇都拍60集起跳,“現在電視劇的拍攝周期一般都是三四個月,這跟港台的攝制人員來到內地(大陸)之后,引進了港台的統籌制度有關,以前拍攝的事情由制片主任來管,現在有專業的人做統籌,可以將演員和場景的時間利用最大化,使得拍攝效率大大提升,拍攝周期變短。”汪海林如是說。

  拍攝效率提升之后的電視劇(或網劇)劇組,一般情況下都是A、B兩個組同時開拍,有時還會分出C組拍一些空鏡和過場戲。分組是根據劇本中場景和人物關系來分配,由專業的統籌下通告單,把所有場景的利用率和演員簽給劇組的有效時長利用起來,提高工作效率。據汪海林跟新京報記者描述,現在拍電視劇的普遍規律是“兩個組加起來差不多1-2天拍1集的量,大概是16篇紙,平均一個組一天拍7-8篇紙,有的戲難拍一些,一天大概拍3-4篇紙。”(拍幾篇紙是行業內的慣常用語,意為拍攝幾頁劇本的內容。)

  從表格可以得知,古裝劇因為拍攝難度大於都市劇,因此拍攝時長普遍比都市劇長,比如佟夢實、毛曉慧主演的古裝劇《新神雕俠侶》平均3.8天拍1集,羅晉、李一桐主演的《鶴唳華亭》平均3.6天拍1集,此外劇組還要轉景,由此可見古裝劇的拍攝壓力較大﹔在2018年11月-2019年1月殺青的劇集,都市劇的拍攝時長皆為平均1-2天拍攝1集,如陳學冬和黃婷婷主演的《小夜曲》,平均2天拍1集,畢雯珺、孫千主演的《淑女飄飄拳》則是平均3天拍1集。汪海林表示,“現在拍劇普遍都是3天拍1集,因為超期賠償的費用很高,壓縮周期就是在壓縮成本。”

  據某業內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講述,有些劇組為了趕進度,會有很多方法來節省時間,比如借位、用替身等,有些時候這些方法是有必要的,但一些需要實打實拍的戲,這樣的方法會折損戲劇品質。

  暴露問題

  集數越來越長,“神剪輯”被觀眾詬病

  一位制片人跟新京報記者講述,制片統籌是保証科學生產的專業體系,比如“重復進景就是制片的大忌,如果一個景在規定的時間內拍不完,就會涉及很多問題,一是費用的增加﹔二是溝通協調也很費周折。”因此在拍攝時做好統籌規劃可以大大提高拍攝效率。

  但是拍攝時在現場不斷地發飛頁(現場寫劇本),就會打亂劇組正常的拍攝統籌規劃。據新京報記者了解,有些國產劇之所以被觀眾詬病,其實在拍攝期就存在諸多問題,比如某著名大IP玄幻劇在開機后劇本還沒有寫完,劇組一邊拍,跟組編劇一邊寫,導致拍攝現場飛頁不斷,大量發飛頁既讓演員沒有足夠的時間記台詞醞釀情緒,也打亂了劇組正常的拍攝統籌計劃。還有些劇隻有40集的劇本,同時還多次發飛頁,最終卻可以剪輯出七八十集的劇,必然導致劇集節奏不緊湊,支線過多影響主線劇情,令觀眾不滿。

  正如東方衛視中心總監王磊卿在2018年上海電視劇制播年會中的演講中所說:“電視劇像蘭州拉面一樣越抻越長,使得電視劇‘龍頭爛尾水蛇腰’,損傷了電視劇的藝術魅力,影響了電視劇的可看性,導致觀眾失望,輿情非議。”

  因為現在行業內資金緊張,有些劇組的拍攝壓力和場景壓力都不小,因此需要趕進度拍攝,分A、B兩個組拍提升了工作效率,但是有時電視台的“神剪輯”也會損害劇集的品質和口碑,湖南衛視因為“神剪輯”經常被觀眾吐槽,例如《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經常一集隻有二三十分鐘,前3至5分鐘還是上一集的末尾,導致劇情拖沓冗長,被觀眾詬病。

  但也有一些網劇制作精良,拍攝用心,例如《古董局中局》的道具和畫面品質就被觀眾稱贊,該劇2017年7月23日開機,12月14日殺青,共拍了144天,全劇共36集,平均4天拍1集,在現如今的國產劇生產流程中,已經算“慢工出細活”,此前導演五百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也詳細闡述了劇中道具制作的用心,“玉佛頭”在開機前就埋到了地下在土裡沁著,為了更接近真實。

  愛奇藝播出的青春劇《獨家記憶》全劇共24集,拍了121天,平均5天拍1集,據制片人朱振華跟新京報記者講述拍攝過程為,“前10集基本是順拍,可以讓演員的情緒逐步鋪墊,也可以邊拍邊剪,給剪輯預留了很多時間。”

  現如今電視劇生產制作周期加快,壓縮周期就是壓縮成本,但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現有資源,在成熟的劇本、演員演技有保障、攝制組專業水准在線的前提下,制作出高質量的劇集,是每一位影視從業者都應該做到的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