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把話說到百姓心坎上

馬 晨
2019年02月15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話說到百姓心坎上(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現在家裡有多少耕地?收入多少?”

  “一畝半,主要是種糧食。收入大部分要靠男人打工,他在建筑工地上綁鋼筋,平均一個月3000多元,還過得去。”王蘇紅說。

  河北邯鄲,在肥鄉區南屯庄村東頭,村民王蘇紅的家拾掇得干淨整潔。有著“奮斗”字樣的十字繡裝裱后,高挂在客廳牆上,格外醒目。她女兒今年16歲,患有腦癱。

  問話的,是全國政協委員劉衛昌。他掏出紙筆將有關情況一一記錄,並囑咐王蘇紅要盡最大努力給孩子看病。“一定要好好上學,有困難來找我!”他鼓勵家裡其他孩子。

  身患殘疾的劉衛昌身兼肥鄉區卜寨村村委會主任、曙光學校校長等職務。不過當下,他忙碌的內容卻有些“不一樣”。1月31日上午,剛結束對區殘聯康復中心的考察,劉衛昌又帶著年貨趕往多個村庄腦癱患兒家庭進行慰問,面對面傾聽心聲,為今年全國兩會的第二份提案“關於將腦癱兒童納入醫保、低保及扶貧特殊照顧”進行調研。

  住在屯庄營后街的劉秋林,老兩口帶著患有腦癱的4歲孫女生活。他說:“在孩子治療過程中,殘聯給了很多幫助。最大的願望就是小孫女長大后生活能夠自理。”

  “不能讓一人生病拖垮全家,我一定把你們的話帶到全國兩會上去。”劉衛昌彎下腰,拉著孩子的手對劉秋林說。

  化解糾紛、帶動致富……盡管事情多,劉衛昌依然抽出大量時間走機關、跑基層,先后30多次宣講全國兩會精神。凡是涉及百姓利益的事,他都積極站在群眾角度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除了關注腦癱患兒的提案,劉衛昌已經准備好了一份有關失獨家庭的提案。他多次到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地調研。“失獨家庭面臨的現實困難值得我們研究解決。比如,老人突發疾病、生活自理等問題。”

  正月裡,肥鄉區村子裡的年味濃濃,而劉衛昌仍在馬不停蹄地四處奔走。

  瞄准最需要解決的問題(記者手記)

  劉衛昌是全國政協委員,朴實言語中透出的,還是那個親切的農家大叔模樣。他與群眾融到了一起,群眾肯和他說掏心窩子的話,他也才能真切感知群眾想啥、憂啥、急啥。從今年關注的失獨家庭和腦癱患兒追溯開去,劉衛昌這幾年反映的“讓農村老人享受醫養服務”等提案都切中肯綮,把話說到了百姓心坎上。

  政協委員來自社會各行各業,履職過程中,扎扎實實深入基層,才能更好把握民生脈搏,瞄准群眾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這正體現出一種科學態度、一種擔當意識、一種為人民服務的情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