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大工科女博士問鼎詩詞大會 "四季元老"終圓夢

祖薇
2019年02月16日08: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1歲啟蒙 工科博士問鼎詩詞大會

  “天道酬勤,水到渠成!”在主持人董卿的贊許聲中,2月14日晚,《中國詩詞大會》“四季元老”、北大機器人博士陳更終於圓夢,奪得第四季節目的總冠軍。

  愛好初衷

  理工女舒緩壓力的好方法

  陳更,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連續四年參加了《中國詩詞大會》的選手,截至這一季結束,她上場次數已經達到了十四次。

  陳更對於“詩詞大會”可謂愛得深沉,但現實生活中,她卻是如假包換的工科女。陳更2013年畢業於同濟大學自動化專業,被保送至北京大學,現為北京大學一般力學與力學基礎專業在讀博士生,關於這個專業,陳更自己的解釋是:“設計控制器,解決讓穿戴式機器人穿在人身上,怎樣能更舒服更省力的問題。”

  這也讓許多人感覺奇怪,這麼痴迷詩詞,陳更為什麼不去讀中文系?對此,她有自己的想法,“整日埋頭做實驗的日子裡,遭遇失敗是家常便飯,這時候,最好的舒緩壓力的方法就是讀詩詞。”不過,說起來可能沒人相信,陳更的詩詞啟蒙竟然是在21歲。那一年,她研一,讀到了《蔣勛說唐詩》。

  面對質疑

  怕錯過詩詞最能感動她的時光

  除了《中國詩詞大會》,陳更此前還參加過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陝西衛視《詩詞王中王》,節目讓她迅速積累人氣的同時,也帶來質疑:身為理工科博士生,為什麼要在繁忙的學習之中,“鍥而不舍”學習詩詞文化?為什麼冒著“不務正業”的風險,一次一次參加電視節目?

  陳更透露,她其實也很糾結:“我是扛著巨大的壓力、帶著很大的勇氣回到詩詞大會第四季的。因為大家一定會說,怎麼又是你!怎麼老是你?”她也曾考慮過,“是不是等博士畢業后再去讀詩詞、再去愛文學?”可又擔心,“怕錯過它最能感動我的時光。”最終,她決定,不問結果,享受過程。

  陳更的實力毋庸置疑,但為什麼之前一直無緣冠軍?對此,有人曾做過分析,她的實力主要體現在巨大的詩詞儲備量上,她和對手的飛花令對決,常被網友們稱為“神仙打架”嘆為觀止。但陳更在搶答題環節性子有點急,每次她都能很快檢索出相應的詩詞,但線索是一條條細化的,她的答案卻往往隻能符合前幾個條件。

  “詩詞大會“評委王立群在微博上和網友互動時也曾提到這一點。他還指出,陳更更適合高難度的題目,因為難度高的題目,往往是很偏僻的點,如果不是詩詞儲備量極大,很難涉獵。

  對此,陳更自己也有感覺。在央視網的採訪中,她回憶參加詩詞大會的心路歷程,她說:“我在慢慢改掉自己的一些急躁毛病,這是我的成長。回想詩詞方面的收獲,我發現很多都是詩詞大會給我的。”

  奪冠顧慮

  下一季還能不能參加

  第四季,陳更甫一出場就氣勢如虹。第一場比賽,她從預備團沖進百人團﹔第二場,她從百人團中“殺”出,走上攻擂資格爭奪賽的舞台﹔第五場個人追逐賽,她答對全部題目,但因得分落后於最高分暫別舞台﹔第九場,她一路過關斬將,從個人追逐賽“殺”進擂主爭霸賽。雖然在和另外一位才女孫曉婧的擂主對決中惜敗,但因得到全場最高分晉級決賽圈,距冠軍更近一步。

  2月14日晚的總決賽,陳更一路過關斬將,第一輪個人追逐賽就拿下全場最高分﹔然后連闖攻擂資格爭奪賽、擂主爭霸賽,連續擊敗四期擂主13歲才女鄧雅文、三期擂主航天工程師靳舒馨、本屆最小攻擂者少年黑馬陳瀅、女警官胡艷琴,最終把總冠軍攬入懷中。可是,誰會想到,總決賽前這位“四朝元老”的顧慮竟然是:如果有幸拿到總冠軍,我下一季還能不能再參加詩詞大會?

  這位工科博士生說,“隻要詩詞大會需要我,我會克服任何困難繼續參加。我只是在做我喜歡的事情,不太關注輸贏,但也不能丟人。詩詞大會在進步,我也要進步。”她對於詩詞大會的“痴迷”,讓主持人董卿十分感動:“詩詞大會辦多少年,陳更就要來多少年,很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意思。謝謝陳更對詩詞大會的這份情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