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本媒體工作札記加一本黨校學習筆記

趙強:用心演繹一曲《擺渡人之歌》

2019年02月16日08:15 | 來源:中華讀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強:用心演繹一曲《擺渡人之歌》

  《輿論的脾氣:媒體工作札記》,趙強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定價58.00元

  與趙強老師結緣,是在2018年上半年。當時,他的《輿論的脾氣》准備放在我們社裡出版,我有幸做了責編。拿到書稿后,我第一時間進行了審讀。那是一本工作札記,全書稿20多萬字,以輿論熱點作為切入口,深刻分析了輿論背后的刀光劍影以及輿論應對的成敗得失,是一本實用性、可讀性兼具的書稿。審讀完后,我寫了大大小小的審讀意見10多條,並趁著到北京出差的機會,帶著清樣去了環球時報社,與趙強老師面談。

  《環球時報》是《人民日報》的子報,辦公地點就在人民日報社大院內。那天,趙老師就站在人民日報社的大門口等我。我與趙老師是同齡人,或許是長期高強度的工作,讓趙老師華發早生。但這也恰好是他勤學善思的明証。在趙老師辦公室,我們談如何修改書稿,談如何看待輿論,談一個編輯的酸甜苦辣……雖是第一次見面,但我們相談甚歡。

  趙老師極善言談,對不同的事物,他往往有獨到的見解。他眼中的輿論,或神秘,或親切,或狡詐,或悲憫……這是他與媒體多年來親密接觸的直觀感悟。他對輿論安全的探討,尤能引起人們的深思。在《輿論的脾氣》一書中,趙強老師以蘇聯解體為例,闡述了一個國家放棄輿論主導權所帶來的嚴重危害——國家解體。也是從那一刻起,我對輿論安全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認識,對我們為什麼要加強意識形態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或許可以這麼說,《輿論的脾氣》給我的啟示,是讓我自己真正明白了出版者這份職業的社會意義。

  趙強老師是一個極謙虛的人,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作者。在這個編輯與作者互為怨偶的時代,趙強老師可說是個另類。他認真地傾聽我提的所有意見,然后跟我說:“行,吳老師,我好好思考消化一下您的意見,爭取半個月內完成修改。”我可不認為他能兌現,因為他實在太忙了,而我提交的意見也不那麼好消化。

  在之后的半個月中,我便經常能收到趙老師的微信,哪些地方他修改了,哪些地方他認為可以保留,哪些地方做了調整,當前書稿修改完了多少……那是一個認真的作者與一個較真的編輯之間,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留下的珍貴記憶。其時,他正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學習。半個月后,修改如期完成。我感嘆他的高效,后來才知道他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這讓我心生敬佩!

  當我寫下這些文字時,趙強老師的新著《理論的味道》正准備上市。這是他在中央黨校中青班近半年的學習成果。這一本黨校學習筆記,有對工作、學習、生活的深切思考,有對學校、對老師、對同學的滿腹深情。話題海闊天空,文字行文流水。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王東京說:“讀這本書,你不必正襟危坐,茶余飯后隨手翻上一篇,便會感受到作者敏銳的洞察力和嚴謹的思辨力。”而在自序中,趙強老師這樣來定位自己作為一名輿論工作者的角色:一名“萬金油”式的“雜家”,一名穿梭於理論與輿論、思想與實踐的“擺渡人”。

  擺渡人,有意思!用心演繹一曲《擺渡人之歌》,這不正是趙強老師一直的追求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