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流浪地球》票房成功 情感牌打得不好

龔衛鋒
2019年02月18日08: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感牌打得不好

  鑒定對象:《流浪地球》

  上映日期:2019年2月5日

  被稱為“中國硬科幻電影之光”的《流浪地球》在票房上成功了,這至少說明了一件事——情感牌依然能打。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優點也可能是阻礙它走向國際的缺點。

  《流浪地球》在技術層面的突破很直觀,“流浪地球”計劃的天馬行空,賽博朋克、末世景觀的設置很有風格……這些都是粉絲大吹特吹的亮點。但在最考驗功力的情感線索的鋪排上,影片顯得有些平庸,雖然這是目前《流浪地球》最能增加觀眾粘性的地方。

  許多人走進電影院哭得稀裡嘩啦,正是因為劉培強撞向木星時,對兒子劉啟的那一聲問候,這是全片親情的一角﹔片中的友情線,來自運輸車小分隊一個接一個的自我犧牲﹔片中本有的愛情線,據說被剪掉了,原來李光潔飾演的王磊執意去杭州是為了老婆和孩子……這些情感線足以調動觀眾的情緒。但它們混搭在一起時,所有情感的渲染雖然顯得很猛烈,卻也很刻意。

  另一方面,過於密集的情感設置也削弱了全片的硬科幻感。如果把《流浪地球》當成一部災難片,鏡頭語言顯得過於冷靜。如果把硬科幻元素剝離,剩下的情感元素就顯得多少有些小家子氣,甚至有些刻意為之。它缺乏《星際穿越》對宇宙、人類充滿悲憫的呈現,也缺乏《地心引力》裡整個世界都安靜下來的蒼涼感。《流浪地球》在題材及制作方面的開創性,確實值得大書特書。但熱鬧過后,冷靜下來,有人也問了:如果這部片全換成美國人來演,你又會打幾分?

  《流浪地球》足以讓中國電影人找到自己與國際硬科幻商業片的差距,技術差距在縮小,但創作理念的差距依然在。當你在電影院經歷狂轟濫炸后,仰望星空時,你能即時感受到地球和宇宙的孤獨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