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一場“鄉村春晚”彰顯的文化自信

夏曉倫 許維娜
2019年02月1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鄉村春晚”彰顯的文化自信

  一步一景,處處皆有花草映襯,一條條水泥路通村達戶……春節期間,人民網記者走進廣東韶關的黃塘村,一幅和諧、唯美的生態畫卷呈現眼前。

  近年來,黃塘村清理積存垃圾,拆除危舊房、拆除亂搭亂建、全村部署污水處理系統,實現雨污分流全覆蓋、推進“廁所革命”、修建人行步道……面對這樣的變化,村民們滿是欣喜。

  俯瞰黃塘村鄉賢公益集市。(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家鄉美了,人們的精氣神也提起來了。剛步入黃塘村,記者就聽到村民們圍聚在一起的歡聲笑語。村“兩委”在村中心搭建起了“我為家鄉做件事”鄉賢公益集市,義診、剪發、義賣、小吃攤應有盡有,每個攤位前都擠滿了村民,不少村民還在“與建國70周年同框”的相框處拍攝全家福,好不熱鬧。

  當晚,一場特殊的“鄉村春晚”在黃塘村上演,吸引了周圍鄉鎮上千村民前來觀看,還有超百萬觀眾同步在線上收看。本場晚會的成功舉辦,彰顯了黃塘村民正在重拾的文化自信,折射了文化生活正在逐漸成為村民的普遍追求,群眾的精神面貌更是煥然一新。

  “廣場舞、採茶戲、彈吉他,我們這裡晚上的文娛活動豐富多彩,現在我退休了,也開始跳採茶戲。” 60多歲的退休教師何花告訴記者,現在村裡有5支廣場舞隊和1支採茶戲隊,自從村裡建成活動場所后,大家都有了自己開展文體活動的舞台,各類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村裡翻新建設了活動廣場。我們再也不必為場地發愁,周圍干干淨淨。每天晚上,大家都要跳一兩個小時,越來越多人加入舞蹈隊,業余生活變得更加豐富了。”村裡的廣場舞成員英姐開心的告訴記者。

  廣場舞只是鄉村文化蘇醒的開始。隨著新農村建設的深入,黃塘村曾經失落的客家文化也重新煥發生機。就在舞台上,一曲《山竹情緣》的客家表演打動了在場觀眾,清脆的擊樂聲不僅推動劇目走向高潮,還敲入了大眾的心裡。

  由當地村民演出的舞蹈節目。(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深入走近黃塘村,從小細節也能折射出黃塘村的變化。舊房子的外牆重新刷漆,以牆為“畫布”,留下了許多牆繪作品和詩詞名句,讓村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接觸到文化元素。

  黃塘村黨支部書記黃橋養告訴記者,“以往隻有縣裡的戲曲團過來作下鄉演出,如今我們也能創造一個農民群眾安居樂業、物質文化生活豐富多彩、人與人和諧相處的良好環境,讓外面看到我們村裡的好風氣。”

  晚會現場,主持人還專門邀請了黃塘村一位返鄉扎根創業青年代表黃曉武上台採訪。

  “我真的是親身參與並見証了這兩年村裡的發展,我個人也才有了更好的發展。”在90后村民黃曉武看來,“美麗鄉村”建設賦予了他不一樣的創業前景。

  記者在隨后的採訪中了解到,2016年8月,黃曉武帶著挖土機技術返鄉創業,但回鄉的第一年,他一度面臨破產的局面。幸運的是,2017年扶貧工作隊聯合扶貧企業共建新黃塘,黃曉武有了新機會。他與扶貧隊一起,鋪路、拆舊房、清垃圾、清水溝……

  如今,黃曉武的挖掘機也從1台發展到3台,業務逐步拓展至附近鄉村。“我也經常號召跟我差不多的同齡人回來,其實隻要肯堅持,現在家鄉這麼好,都會好的。”黃曉武從年收入兩三萬的普通打工者,搖身一變年入20多萬的創業者,成了村裡家喻戶曉的返鄉創業好青年。

  村委門口的休閑步道。(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黃曉武還特別提到,最讓他引以為豪的就是黃塘村村委門口的大水塘改造,是他開著挖機,清除了臭氣熏天的垃圾,做好了水塘的路基。如今,水塘清澈干淨,四周是干淨平整的人行步道。談到未來,他信心滿滿希望自己的挖機和種植能擴大規模,帶動更多人返鄉創業。

  “希望通過這場鄉村春晚,能給我們村打出更高的知名度,也讓大家重拾信心,讓更多的年輕人像黃曉武一樣,回到家鄉參與建設。”黃橋養期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