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縣城裡的“健康中國”新方式

【查看原圖】
縣城裡的“健康中國”新方式(王超-攝)
縣城裡的“健康中國”新方式(王超-攝)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19年02月18日16:26

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素有“七星福地”的美稱,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縣、糧食生產先進縣、農村信息進村入戶和農村電子商務示范縣、測土配方施肥標志性示范縣、生豬調出大縣,吉林省旅游發展重點縣。近年,縣域內舉辦了多場以冰雪為主題的活動,為這座北方小城的冬季增添了一絲“年味兒”。

“為認真貫徹落實健康中國戰略、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的號召,由伊通滿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的‘歡樂冰雪、冬暖滿鄉’第二屆滿族文化冰雪節已經於今年1月22日在南山冰雪樂園開幕。伊通地區缺少體育旅游的項目,政府重視冰雪項目,南山冰雪樂園的項目也應運而生。”伊通滿族自治縣工商聯副會長、旅游協會會長任鳴說。

大型的滑雪場以滑雪項目為主,規模較大,投資風險高,與縣城的發展模式不契合。任鳴介紹說:“冰雪樂園主打滑雪圈、滑冰車、抽冰猴、打出溜滑兒、冰上卡丁車等喜聞樂見、娛樂性強、參與難度低的冰雪項目。這些項目能夠得到縣城群眾的青睞,也容易被接受。這些傳統的民間運動可以與孩子們有緊密的結合,孩子未來不一定能成為體育明星,但是這些項目可以讓他們最直接地體會到冰雪樂趣。為此,冰雪樂園也聯合教育部門為全縣小學和幼兒園的全部學齡兒童發放了免費門票。”

“伊通縣常住人口不足50萬,過去的2018年,有1萬人來到冰雪樂園游玩。比例約為1/50,未來我們努力將比例達到1/20。明年也將繼續加大投入,建設一個初級的滑雪場,讓來游玩的人有更多的項目可以體驗。”任鳴在談到未來的發展時談到。

伊通縣也是滿族自治縣,活動中的民族展演必不可少。任鳴說:“為了深入挖掘地區悠久的滿族歷史文化、弘揚濃郁的民俗文化,冰雪樂園定期展開了薩滿祭祀、滿族婚禮、花棒舞等充滿民族文化的風情表演。這些活動讓參與的游客更深刻地理解了滿族文化,增加了幸福生活的獲得感。”

雪舞冰封北國冬,玉樹瓊花耀南山。勤勞朴實的伊通人正在打開屬於自己的“健康中國”新方式……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