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為改善民生鼓與呼

劉 峰 朱 磊
2019年02月18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改善民生鼓與呼(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作為一名從事醫療工作30多年的全國政協委員,在寧夏,大家都親切地稱戴秀英為“老百姓的民生委員”:從持續關注看病難、看病貴到公立醫院深化改革,從預防青少年犯罪到失能老人養護……連續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履職歷程中,戴秀英所做的每一次調研,無不關乎民生﹔提交的每一件提案,無不為民生鼓與呼。

  戴秀英,農工黨寧夏區委會主委。這些年,戴秀英結識了不少農民朋友。“曾有一戶住在石嘴山惠農區的農民朋友,我第一年去他家時,住的大瓦房,條件還不錯。可再過一年去看,他家的生活已經變得很拮據了。”戴秀英了解到,那年夏天戶主妻子生病,在縣醫院住院。一個原本殷實的家庭因病返貧。

  戴秀英發現,大部分村衛生室、鄉鎮衛生院不能提供簡單有效的救治,農民有病隻能上比較遠的縣以上醫院看,一次門診費用平均150元以上。“農民看病難,難就難在不方便﹔看病貴,貴就貴在小病不治,拖成大病才去治。”

  “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是提升區域醫療服務體系整體效能的重要內容。”通過調研,戴秀英發現,目前,寧夏全區初步建成了6個醫療集團、13個專科聯盟、12個城市醫共體、28個縣域醫共體,遠程醫療服務信息系統覆蓋了區、市、縣、鄉四級225所醫療衛生機構。然而,在實際運行過程中,各成員單位基本延續醫聯體組建之前的運作模式,大醫院依然承擔大量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服務,基層醫療機構並沒有充分發揮“守門人”作用。

  在寧夏南部山區調研時,戴秀英發現,上下級醫院“聯而不合”是目前醫聯體存在的一個突出問題。“另一方面,基層醫療人才缺乏的問題仍然存在。”戴秀英說,“基層全科醫生引不進,流失多,制約了首診在基層和康復回基層。”

  “醫聯體如果做好了,可以從很大程度上緩解偏遠地區看病難問題。建立完善的績效考核制度和相關配套政策,發揮醫保對醫療服務供需雙方引導作用等,都是我今年要建議的相關內容。”戴秀英介紹說。

  記者手記

  真調研 說實話

  下基層,真調研﹔聽民聲,說實話。這是採訪中,戴秀英委員給記者最深的印象。

  醫者仁心,60多歲的戴秀英,將這份仁心,帶到了她的履職過程中。為開展相關調研,她走遍寧夏山川。一件件提案受到國家相關部門重視和採納,承載著她對困難群體一以貫之的關切和深情。

  戴秀英總結自己的履職經歷:“我需要更多時間,盯著問題全都解決好,還要把新的問題切實反映好。委員是群眾與政府的橋梁,我要做一座能承重、能受壓的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