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演出到家門口 歡樂送心坎上

2019年02月18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出到家門口 歡樂送心坎上(新春走基層·全面深化改革)

  燈籠高高挂,長凳排排坐。古色古香的劇場裡,湖南省長沙市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文藝小分隊,正在給大伙兒表演傳統花鼓戲《懶煮飯》。惟妙惟肖的表演、詼諧幽默的對白,引得現場歡呼聲不斷……

  2月13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在長沙市芙蓉區定王台街道舉行,幾名觀眾急匆匆招呼同伴趕到都正街劇場,遠遠瞅著劇場裡早已座無虛席。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聯合主辦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藝小分隊分別走進湖南、湖北、山西、陝西、貴州、廣西等地,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豐富了基層群眾的文化生活,將歡樂送到百姓們的心坎上。

  “以前這些知名藝術家,隻能從電視裡看到,現在居然到了家門口,真是好看得很!”家住陝西鳳縣新建路社區的辛大爺邊錄視頻邊說。此時,台上國家一級演員王向榮正在演唱《天下黃河九十九道彎》。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陝西省共組織各類文化文藝小分隊約60支,在各地開展多種形式文化文藝演出活動約461場,參演藝術家達到1000余人次。

  “為救李郎離家園,誰料皇榜中狀元……”1月31日,在湖北武漢市江夏區五裡界街群益村,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楊俊身穿薄紗衣,登台演唱《女駙馬》,剛一開腔,觀眾便一片叫好。當天氣溫低至零下3攝氏度,楊俊候場時凍得牙齒直打顫,開腔兩個字差點沒唱出來,她卻打趣道:“俗話說,凍不死的花旦,在戶外環境下演出能鍛煉一副好嗓。”

  “今年感受最深的,是觀眾和演員的距離更近了。”湖南省長沙市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花鼓戲劇團團長謝曉健說。相較往年,今年的文藝小分隊在送演活動中特意增加了交流互動環節,邀請觀眾現場學戲。“這樣的傳統戲曲,既歡樂又通俗,我們都喜歡。”看完演出,78歲的王竹青老人意猶未盡,“希望這樣的活動,年年有、月月有,最好能走進每一個社區裡!”

  “隨著腳步起舞紛飛,跳一曲春天的芭蕾……”大年初八晚,廣西北海市工人文化宮內,歌舞飛揚,一出接著一出的精彩節目讓觀眾大呼“過癮”。這次的音樂盛宴由北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音樂家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我們特意邀請了許多在外地發展的北海音樂家、歌唱家回鄉獻藝,希望讓大家感覺更親切。”北海市音樂家協會主席林海說。北海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蘇曉慶也表達了自己的欣喜:“大家的熱情讓我感受到了濃濃鄉情。”

  “好聽,真好聽。”跟隨著台上演員的節奏,貴州畢節市市民李強和同伴一起哼起了歌曲《畢節我可愛的家鄉》。日前,畢節市2019年迎新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惠民活動在市行政中心廣場舉行。天氣雖冷,卻擋不住市民前來觀看的熱情。“大家一起聚在廣場上看演出,感覺年味更足、歡樂更多。”市民張小燕頻頻舉起手機,又是拍照又是錄視頻。

  “天地生人,有一人應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一個小朋友在台下念叨著台詞。台上,一場由山西省話劇院演出的《立秋》正在上演。正月初三,在山西省大劇院,話劇中豐德票號的命運牽動了在場每個觀眾的心。山西的54支省級文藝小分隊,從元旦到元宵節期間幾乎天天有演出,各類文化文藝活動將覆蓋山西1196個鄉鎮、2.8萬多個村。

  (本報記者申智林、張丹華、范昊天、李縱、黃嫻、喬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