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到一線觸摸 幸福的脈動

《南陽日報》記者 張提

張提
2019年02月19日14: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一線觸摸 幸福的脈動

  “新春走基層”這出節日大戲,父老鄉親是最亮的主角,民生福祉是最熱的主題。

  河南南陽是人口大市、農業大市,脫貧攻堅是當前的頭等大事。今年的“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中,最讓我感佩的是臥龍區潦河坡鎮溝口村貧困群眾的脫貧故事。

  坡陡、地薄、人口分散,溝口村是山區貧困村的一個典型例子。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村裡建起了腸衣加工扶貧車間、發展了3個養羊場、新建了光伏電站,貧困群眾有了項目、掙了工資、提振了精氣神。2018年溝口村脫貧13戶44人,貧困發生率降到了1.6%。“我家種了5000袋香菇,一年下來起碼能掙7000多元,去年就成功脫貧了!”採訪中,貧困戶趙德文嘴裡算著賬,臉上笑開了花。

  群眾的笑容讓人振奮,基層干部的奉獻也令人動容。溝口村駐村第一書記王詩振帶著工作隊員扎根在村裡,面對面訪貧問苦,手把手精准幫扶,2018年一年就為村裡協調建設了10多個公益性項目。“找對路子,抓准方子,脫貧這個難題肯定有解!”王詩振鏗鏘有力的話語讓我記憶猶新。

  溝口村的脫貧故事以《山溝裡蹚出致富路》為題在《南陽日報》頭版刊發,並在南陽報業傳媒集團旗下微信、微博、龍騰南陽客戶端、南陽網、南陽新聞網及手機報等新媒體平台同步推出短視頻,成為南陽報業傳媒集團在媒體融合發展上的又一創新。這篇報道還借力《人民日報》“‘2019,我們都是追夢人’奮斗者追夢計劃”,登上了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平台。

  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息,不僅源於市場豐足的年貨、腰間充實的錢包,更需要貼心的好服務和暖心的獲得感。春節前后,我還把目光投向“放管服”一線,記錄了“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改革給群眾生活帶來的可喜變化。

  補辦駕照時忘了帶身份証,去攝像頭前“刷個臉”就行﹔營業執照辦好了沒時間去領,郵政速遞可以免費送証到家﹔給房子辦過戶手續復雜,不動產交易登記如今實現了“一窗受理”……採訪中我了解到,隨著南陽市“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改革的不斷深化,市本級953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實現了網上集中辦理,群眾和企業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漸成常態。“辦事越來越方便!”市民口中直白朴實的評價,是對南陽“放管服”改革最有力的肯定。

  為市場主體減負擔,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就業創業降門檻,為群眾生活增便利……來自一線的生動事例,匯成了《“最多跑一次”,跑進百姓心坎裡》這篇深度報道,刊發在《南陽日報》頭版《“走轉改”一線觀察》欄目,並配發了評論員文章,引發讀者熱烈反響和共鳴。

  在“新春走基層”活動中,我和同事們還探訪了南水北調移民群眾、專訪了堅守山村學校的時代楷模、拜訪了科技創新企業的知名專家、跟隨了頂風冒雪的快遞小哥……他們有不同的面孔,但講述的是同樣精彩的故事﹔他們用不同的經歷,傳遞著同樣強大的正能量。

  基層是國家的毛細血管,是社會的神經末梢,是新聞工作者實現夢想的價值坐標和成長土壤。通過走基層,我們目睹著最動人的追夢故事,見証著最壯闊的時代變革,也凝聚著為黨的新聞事業奮斗的不竭動力。

  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在基層心裡才有群眾,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多年的“新春走基層”實踐告訴我們,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作為一名黨報記者,隻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線,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邁開腳步、睜大雙眼、開動腦筋、練就妙筆,說老百姓聽得懂的話,寫“沾泥土”“冒熱氣”的文章,才能不斷增強新聞報道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才能擔當起講好百姓故事、記錄時代變遷的責任和使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