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力傳媒集團:用好故事彰顯電力之光

張博
2019年02月19日14: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力傳媒集團用好故事彰顯電力之光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春風迎新歲”,2019的中國年在銀裝素裹的裝扮下顯得年味兒更足。然而,連日的全國大范圍普降大雪,讓許多電力設施遭受到了嚴峻考驗。

  就此,中國電力傳媒集團密切關注,第一時間組織安排了相關地區的記者進行跟進了解。為了讓老百姓過一個溫暖年、放心年,《中國電力報》圍繞極端天氣下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等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解讀。同時,《中國電力報》還根據電網的受災情況,刊發《湖北黃岡搶修受災線路》《手拉肩扛去搶修》等多篇文章,詳盡報道了受災線路的搶修進展,以及重要輸電線路的巡視保電情況。

  重點報道安民心

  2月12日,中國電力新聞網設立《保電》專欄,刊發了《黃岡供電:線路搶修》《風雪無阻 奉獻電力路》《寒春千秋關 除險特高壓》等抗雪保電的圖文、視頻信息。2月15日刊發的《手拉肩扛去搶修》一文中,《中國電力報》使用多張圖片,生動形象地呈現了供電搶修隊員搶修作業中的一個個瞬間。

  對於發電企業在低溫天氣保証電力、熱力穩定供應等方面的情況,中國電力新聞網也刊發了《廣平供電公司開展雪后巡視確保供電可靠》《國網雄縣供電公司員工冒雪特巡保供電》《2019年春節假期東北區域電力供應穩定》等多條消息。

  中國鐵路一直是國人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連日來的大雪是否會影響人們的正常出行成為關注的焦點。“出動大型挖土機4台、拖拉機4台、搶修車輛59台和搶修人員260余人,採取機械除冰、通道清理等手段,連夜打通了一條約4.5公裡的搶修通道,搶修工器具及材料已運輸到位,並完成了相關杆塔加固和導線壓接。”中國電力新聞網為了讓百姓可以放心出行,在《凍雨結冰大霧 他們正在京廣高鐵保電搶修》一文中這樣寫道。

  2月17日、18日,該集團繼續推出《安徽電力全力搶修受損線路》《湖北電力首次實施高科技輸電線融冰》等新聞,為當地百姓送上“定心丸”,也記錄下電力人抗雪保電的奉獻精神。

  社交媒體顯奇效

  除了使用傳統的報道手段外,中國電力傳媒集團還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平台,通過視頻直播的形式對保電搶修情況進行報道,從而達到動態的報道效果。其配合《凍雨結冰大霧 他們正在京廣高鐵保電搶修》出品的《直擊京廣高鐵保電搶修現場》在線直播視頻更是獲得了150多萬的點擊量。

  同時,官方微博、微信還實時更新最新、最前沿的動態信息。《致敬!不懼冰雪,摸爬滾打也要走到搶修地點》《孝感供電公司突擊隊完成高鐵供電線路除冰排險搶修》等文章,採訪記者跟隨一線電力搶修人員的腳步,真實生動地還原了風雪中那些為了確保輸電線路暢通,從而連續抗寒風、冒凍雨除堅冰、排險情的搶修隊員的堅守,同時也記錄了冰雪中那一串串腳印背后感動你我的故事。

  扎根基層奏樂章

  在持續更新報道電力人抗雪保電的同時,中國電力新聞網還推出了“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以“普通就是生活,真實最為感人”為立足點,採寫刊發了《探訪光明背后的故事》《春節我為首都電力大動脈站崗》《水鄉燈火年味濃》《安全送到千家萬戶》等一批稿件。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在《衡水:為百姓守護光明》《王師傅第35個工地春節》等報道中,文章聚焦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勞動者,以朴實的文風將他們的默默奉獻由幕后推向台前。通過他們的縮影,反映出電力人幾十年如一日,365天不間斷行走,恪盡職守的精神風貌,以及為千家萬戶送去燈火通明的感人故事。

  在春節這個萬家團圓的時刻,中國電力傳媒集團的記者們用筆和相機記錄下了那些舍棄小家,堅守在抗雪保電第一線的電力工作者,在新聞人的筆下,我們看到了電力人正以他們的實際行動詮釋“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深刻含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