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快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2019年02月19日07: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2018年8月21至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從國家戰略層面提出了縣級融媒體建設的發展方向。9月20日至21日,中宣部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召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確定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具體目標和實現路徑。11月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意見》,指明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基本思路。2019年1月15日,中宣部和國家廣電總局聯合發布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規范要求》,為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規范要求規定了操作指南和建設規范。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新時代治國理政新舉措,是強化新聞輿論陣地、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加大風險防范力度的有效方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將打通媒體融合的“最后一公裡”、連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信息需求,擴大主流價值的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鞏固新聞輿論陣地的重要舉措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利於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團結民心、匯聚民意,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服務人民、聯系群眾的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導向。縣級媒體是基層媒體,更加貼近群眾,也能更好地聆聽群眾的需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整合縣級廣播電視、報刊、新媒體等資源,發揮黨和政府的執政優勢,將媒體服務、民生服務和政務服務整合在一起,向基層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享有更多獲得感。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需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縣域用戶是當前移動互聯網最大的增量群體,是黨的新聞輿論重要動員對象。縣級媒體最接近基層群眾,縣級融媒體中心把地理社區與網絡社區結合在一起,適應分眾化傳播趨勢,突出本土化和接近性原則,提高信息供給質量,對於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構筑生態良好的網絡輿論場具有重要作用。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媒體融合縱深發展的需要。媒體融合目前已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工作重點從中央級媒體、省級媒體延伸到基層媒體,呈現出戰略升級、全面深化的態勢。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助於推動建設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徑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領導國家和社會的重要平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就是要打造一個自主可控的信息平台、服務平台,實現公民網絡問政,優化政府政務服務,提升基層治理水平,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縣級融媒體中心是黨的政策上傳下達的重要通道。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基層群眾的互聯網入口,是黨的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民乃邦之本,縣乃國之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縣級政權是國家政權的基礎,是社會穩定的基石。縣級融媒體中心是黨聯系人民群眾的重要紐帶,黨的政令法規借助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基層干部群眾中傳達,基層群眾的聲音通過網絡問政和互動服務匯集反映。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通過“指尖上的政務服務中心”打造地方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溝通橋梁,也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

  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平台。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縣級融媒體中心將黨建服務整合於平台功能之中,將傳統黨建的組織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將基層支部管理、黨員日常學習、在線考核等黨建服務搬上互聯網,把支部建在網上,把黨員連在線上,確保基層黨組織在網上有聲音、有服務、有影響力。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加強網絡風險防范的重要陣地

  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把脈媒體融合,強調“要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加強網絡內容建設,使全媒體傳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互聯網是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是意識形態較量的最前沿。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自媒體時代,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和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陣地。

  縣級融媒體中心是社會安全形勢的研判平台。縣級融媒體中心通過及時提供真實客觀的信息、觀點鮮明的言論,掌握輿論場的主動權和主導權,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借助網絡技術平台,宣傳部門和網信部門可以以數據管理研判潛在風險,從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這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要目標。縣級融媒體中心通過強化網絡治理屬地責任,打擊不良信息、虛假信息、網絡謠言的傳播,推動正面宣傳力量向網上聚集、在網上發聲,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綜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對於鞏固主流輿論陣地、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加強網絡風險防范具有重要意義,必將推動媒體融合走向深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作者:張麗萍,系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