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技術推動職業興替 新職業來了,你准備好了嗎?

彭訓文
2019年02月20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職業來了,你准備好了嗎?

  2018年6月7日,在四川省華蓥市的花木基地,機手正操作無人機噴洒農藥。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擬發布15個新職業,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從傳統的“工、農、兵、學、商”,到如今新職業、自由職業不斷涌現,背后是中國經濟新科技、新業態日新月異的發展。

  新行業造就新職業

  記者注意到,人社部近日發布的新職業大多來自目前比較新興和熱門的行業。既有現在流行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也有人們不常聽說的農業經理人、數字化管理師﹔還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職業,如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技術人員等。

  “此次擬發布的新職業並非新產生的,它們在現實中已經存在。新職業從業人員達到一定的數量規模,有比較清晰的職業內涵定義和工作要求,這些新職業為國家可持續發展帶來諸多收益。”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說。

  其中,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員等是人們討論的熱門職業。其興起與近年來人工智能行業的爆發和相應的“人才荒”有很大關系。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發布的《2018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已達1011家。數據預測,到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全球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球人工智能技術領域專業人才數量超過190萬,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據估計,中國人工智能學科人才需求的缺口每年接近百萬。

  電子競技員的出現與近年來電競行業的發展關系密切。目前,中國電競用戶超過2億,人才缺口限制電競體育、文化、娛樂等產業價值的發揮。專家表示,隨著電競行業健康良性的發展,相關從業者正獲得社會認可。

  專家表示,這些新職業將成為未來行業的一個趨勢,促進相關產業、培訓行業的發展,相關專業獲得更多關注。

  技術推動職業興替

  一批新職業興起,伴隨著另一批舊職業退出歷史舞台。鐵路扳道工、彈棉花手藝人、尋呼轉接員……根據2015年修訂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有205個曾經耳熟能詳的職業不再收錄其中。

  “科技和生產力的提高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社會需求結構隨之發生改變。不少過去熱門職業不能及時適應這種變化,處於即將被淘汰的境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標准處處長葛恆雙說。

  無人機駕駛員代替了很多傳統行業操作員,其興起體現技術革新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在地理測繪、物流配送、電力巡檢等諸多領域,無人機駕駛員大顯身手。

  以農藥噴洒作業為例,作為一個擁有18億畝基本農田的農業大國,中國每年為此耗費大量人力。借助無人機,不僅能節省大量人力成本、提升作業效率,還能降低農藥浪費、減少對環境污染。當然,這對相關操作者的專業素質提出很高的要求。2018年發布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明確規定,個人或者組織進行植保無人機作業時必須持有無人機安全操作執照。

  此次發布的新職業中,新增母嬰護理員、蜂產品品評員、酒體設計師等與人們生活需求相關的工種。“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反映在職業領域,傳統的‘專業技術人員’‘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呈現越來越細分化發展的趨勢。”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袁良棟說。

  就業觀念有新要求

  專家表示,新職業的出現,呼喚教育、法律、培訓等人才培養體系不斷完善。比如,要給予學生與時代發展相匹配的在校教育,幫助其快速適應和掌握新知識、新技術、新學科,成為創新型、復合型人才。

  相關職業技能和行業企業的評價不斷規范。今年1月初,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布26個新的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涉及的職業包括中式烹調師、智能樓宇管理員、汽車裝調工等。此外,人社部將陸續開發行業企業評價規范。

  對新職業及相關行業進行科學管理也很重要。以電競行業為例,除了電子競技員,還有教練、陪練、裁判員、解說,甚至有經紀人等周邊運營人員,更細的職業分類要求更細化的運營管理。為此,2016年,教育部將“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增補為高等職業學校擬招生專業,旨在培養專門的運營管理人才﹔很多電競俱樂部制定了嚴格的規章制度。

  此外,新職業中不少採用非全時制、靈活就業的方式,對人們就業觀念轉變提出新要求。專家表示,當下很多年輕人在選擇職業時,更注重熱愛、有趣、自由。隨著這種工作方式和勞動關系的普及,各方要盡快轉變傳統觀念,及時調整相關體制機制配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