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1月上

搶抓新機遇 建設新融媒

黃曉新
2019年02月20日13:50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2018年歲末,在黨中央《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意見》頒布剛好一個月的時段,大家相聚在美麗、溫暖的春城昆明,共話融媒體發展,我認為很必要、很及時。

2018中國融媒體發展論壇將主題確定為“融媒體中心發展路徑”,我認為是很符合當前媒體融合發展熱點的。自2014年8月18日中央發布《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系列講話的指引下,全國傳媒業以改革創新精神,積極投入到融合發展的實踐中,取得了很大成果,把媒體融合推進到一個新階段。

2018年8月21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這一重要指示,讓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將是打通媒體融合“最后一公裡”的關鍵所在,是佔領基層輿論陣地的重要戰略部署。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意見》。《意見》指出,組建縣級融媒體中心,有利於整合縣級媒體資源、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深化機構、人事、財政、薪酬等方面改革,調整優化媒體布局,推進融合發展,不斷提高縣級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要堅持管建同步、管建並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守社會責任,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以上指示精神和建設意見,為我國融媒體中心建設指明了方向。在這樣的背景下,大家圍繞“融媒體中心發展路徑”這一主題,共同探討下一步融媒體中心的發展模式、存在的問題,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目前全國各地已建成80多家融媒體中心,融合發展已初見成效,但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探索和研究。在此我提出三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是要認真學習和領會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和《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意見》。融媒體中心建設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這15字方針,在建設過程中要著力解決好如何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問題,把黨的方針政策簡單便捷地傳達給群眾。自2003年縣級報紙清理整頓以來,縣級媒體裡報紙隻有19種,雖然每個縣都有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但很少有新聞制作能力和原創節目,縣級媒體以網站、“兩微一端”平台為主要形式,普遍存在數量龐雜、內容不精、難以滿足群眾需求等突出問題。新形勢下,隻有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升其對基層干部群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發揮其統一思想認識、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作用,才能進一步鞏固輿論陣地。

二是抓住5G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應用機遇,促進融合發展。《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積極推進5G發展,布局未來網絡架構,到2020年啟動5G商用。現在北京、上海計劃明年推出5G服務。前幾天華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有專家分析認為美國的真實目的是打壓華為,爭奪5G主導權,由此可見5G的重要意義。1G打電話,2G聊QQ,3G刷微博,4G看視頻,5G呢?高通CEO莫倫科夫說:“5G是一種全新的網絡,它能為大量設備提供支持。5G的誕生與電力或汽車同等重要,它將對經濟和社會產生深遠影響。”5G可以使虛擬現實、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社會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也會極大地改變現有媒體的傳播和發展格局。因此,傳媒行業要緊抓5G發展的新機遇,保持技術敏感,密切關注新技術的發展態勢,不斷以新技術提升新聞採編能力,創新傳播形式,拓寬傳播領域,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三是要統籌安排、循序漸進,避免一哄而上造成資源浪費。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央已經出台了明確的建設指導意見,各地在執行過程中應加強相互間的學習和交流,取長補短,協同發展。要避免前段“中央廚房”建設中出現的一哄而上造成資源浪費等問題。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於2018年10月經中央編辦批准,正式劃歸中宣部管理。作為中宣部下屬的智庫,我們將在2019年初設立“我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模式和可持續發展研究”課題,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本文為作者在2018中國融媒體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作者系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書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