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1月下

開放合作,共同推進縣級融媒中心的建設

李向榮
2019年02月20日14:09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近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提出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持立破並舉,突出工作重點,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機構改革和媒體轉型的宏觀背景下,2018年8月21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同年9月,中宣部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召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要求於2020年底基本實現全國覆蓋,2018年先行啟動600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新華社發布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中提到:一個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成為群眾“指尖上的服務窗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正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努力打通基層宣傳工作的“最后一公裡”。目前,“北京速度”領跑全國,石景山、大興、延慶、朝陽、順義、豐台等16區的融媒體中心相繼挂牌成立,實現融媒體中心全覆蓋,全國其他地區也陸續出現了藍田、長興、項城、邳州等媒體融合典型案例。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定位與思考

傳統縣級媒體存在的問題。傳統縣級媒體因貼近群眾、具備地域優勢,在服務基層、打造思想輿論陣地上具有非常關鍵的作用。但由於縣域眾多,資源分配存在巨大差異,受到社會經濟和傳播方式的影響,縣級媒體在發展中遇到諸多問題。首先,傳播能力較中央、省級、地市級媒體差距甚遠,同互聯網相比更是天壤之別,商業媒體的快速擴張進一步壓縮了市縣級媒體的生存空間﹔其次,體制機制、人員資金需進行全面調整,傳統媒體員工數量較多、結構不合理,整體運營機制老舊,缺少具有互聯網思維及新媒體運營的技術人才,無法通過市場化經營及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實現員工的正向激勵﹔再次,產品內容和傳播形式脫離受眾,很多市、縣級媒體還停留在花費巨額資金建設“中央廚房”,擁有網站、兩微一端,就等於融入互聯網的思考層面,缺乏優化內容生產及自身能力的升級,在創新不斷的互聯網上很快就喪失活力,產生資源浪費。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思考。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自中央提出媒體融合戰略后,對其發展、建設、升級進一步做出的具有戰略前瞻性的綜合規劃。在此次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優化整合和深度融合中,主要將縣廣播電視台、縣黨委政府開辦的網站、內部報刊、客戶端、微信微博等所有縣域公共媒體資源整合起來,形成“媒體+服務”的准確功能定位。以“移動媒體優先、新聞採編發流程再造、融媒及社交媒體產品突破、全媒體人才培養”為指導思想,借助最新的雲計算、大數據、5G、IPv6等互聯網技術,因地制宜對本地區媒體融合發展中的機制體制、人才培養、新聞採編系統、輿情大數據系統、全媒體內容生產系統、新聞報道指揮中心等各業務系統進行全方位升級改造,實現從傳統媒體向全媒體融合發展的全面轉型。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重點。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建設過程中應做到“充分整合”與“深度融合”。“充分整合”是以“優化聚焦”為原則,整合縣級各類媒體資源(廣播、電視、報刊、黨委政府網站、客戶端、微信、微博等),打造縣域全媒體傳播矩陣和信息採編播一體化平台,著力優化資源的高效配置﹔“深度融合”就是以“打造區域性的新型主流媒體”作為目標,在前期“充分整合”的基礎上,加快媒介之間、組織內部的打通、融合,實現內容、技術、渠道的高效共享,改變目前縣級各個媒體“單打獨斗、各自為政”的局面,通過融媒體中心的建設來理順內部機制,打造具備傳播合力的縣級媒介協作體,努力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

縣級融媒體中心定位。一是引導群眾,傳播主流聲音。縣級融媒體中心通過內容生產流程再造和市場化運營,全面激活本地用戶﹔需充分利用自身權威渠道的優勢進行拓展,立足本地市場,從而起到引導群眾、梳理主流聲音、鞏固擴大基層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作用。

二是權威發布渠道。作為輿情監測的主要陣營,縣級融媒體中心需通過輿情監測系統將宣傳監管任務以數據和報告的形式展現,向宣傳管理部門進行反饋﹔為政府職能部門提供相關信息對接、輿情信息處理和信息渠道發布、推廣等服務。

三是智慧城市服務。依托融媒體平台,開發縣級移動客戶端、微信小程序等應用功能,打造群眾“指尖上的服務窗口”,以各職能部門為單位獨立進行,為市民提供城市服務,推動城市管理、政務服務的改革和創新。

如何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

搭建主體。基於經濟發展和技術配備參差不齊的狀況,在建設探索初期,建議基本遵循三類原則:對於同時擁有報業、電視台和新聞中心的縣,採取市場化能力強的對能力弱的進行整合,構建縣級融媒體中心﹔僅擁有廣播電視台和新聞中心的地區,通過二者的資源調配進行整合﹔完全不具備整合基礎的地區,則由縣宣傳部新聞中心牽頭構建縣級融媒體中心。

建設思路。媒體融合發展將是“開放”“共生”的媒體,移動互聯網也正逐步由傳統行業的顛覆者轉變為賦能者,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和發展將以“本土化定位、融媒化宣傳、服務化建設、平台化發展”為整體思路。作為地區性權威宣傳和指揮平台,整體建設由宣傳部主導,將本地區“台、報、網、微、端”等全媒體資源整合,打通不同業務系統的壁壘,對功能重復、內容同質、力量分散的資源梳理整合。鍛煉和增強自身團隊能力,探索建立與融媒體運營相適應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和薪酬績效機制,全面提升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宣傳引導效能。

建設模式。中宣部在針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最新政策中提出“一省一平台”的硬性要求。在融合進程中,一些具備一定融合基礎、已建立成熟運營平台的省市將下屬縣級融媒體中心納入其中,提供技術、資源、運營等各方面支持,如長江雲、津雲、四川等合作案例﹔借助公司力量進行獨立搭建(索貝、中科大洋、拓爾思等)或與其他媒體、高校、專家聯盟開展渠道合作﹔也有部分縣級融媒體中心選擇“抱團取暖”的辦法,在具備豐富媒體融合經驗的中央級媒體的幫助下共同建設,借助“外腦”的技術資源優勢進行落地實施,共建平台。

各縣(市)在建設過程中需要綜合考慮資金、技術和人才等方面的條件,因地制宜形成縣級融媒體中心經營管理模式。“一省一平台”模式,成本相對較低、標准更為統一,但在本地化需求、貼近用戶、業務下沉方面有所欠缺﹔縣級單位獨立搭建可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上述問題,但由外部技術公司承建需具備一定的資金規模和技術條件,無法提供長期的系統維護和人力技術支持﹔央級媒體在貫徹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在政策理解、內容生產、技術平台和管理機制上都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可以有針對性地為地方從建設指導方案、機構改革、建設標准、內容生產、宣傳渠道等層面提供有力支撐。各類模式均有利有弊,目前,多數地區的建設重點還是集中在系統建設、大屏展示、內容生產、渠道分發等業務模塊,在如何進行有效運營、黏住用戶方面,還欠缺考慮。

開放合作,實現共贏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應僅僅停留於技術升級、形態創新方面,還要隨著融合發展的深入進行業務流程、組織管理體系的重塑與再造。建立統一的技術平台、基礎支撐設備和存儲空間,順應趨勢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科學調配資源,探索建立高效、靈活的運行機制,真正促進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為一體。2014年8月黨中央提出《關於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后,原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積極投身媒體融合發展,不斷探索融合發展路徑,啟動媒體融合重點工程項目“中國廣播雲平台”,形成雲採編、雲媒資、雲發布等成熟業務板塊和實踐經驗,致力搭建出集廣電級安全保障、優質內容共享、廣泛覆蓋、連接全國、技術先進的新媒體業務一體化平台,加快提升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打造以央廣網為基礎的新媒體業務一體化傳播新格局﹔2018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后,整合三台新媒體資源,積極參與推動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輕資產+雲端運作模式。目前,中宣部、中廣電廣播電影電視設計研究院(原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設計院)正在准備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和技術標准,央廣網也根據前期的市場調研,積極准備省、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整體解決方案,並提出“輕資產+雲端”的運作模式。將市、縣級融媒中心的核心業務系統架設在雲端,傳統媒體的基礎支撐設備放在本地,本地媒體單位無須投入巨大資金和人力,能夠快速見效。

央級媒體專業、渠道優勢。央廣網在新聞內容生產機制和採編發生產流程再造方面具有絕對的專業優勢,可以從內容策劃、人員培訓、聯合報道等方面為地方提供的支持,利用專業的記者、編輯、策劃、技術團隊,為用戶提供有價值的傳播內容和全新產品體驗。同時,縣級融媒體中心也希望共享央級媒體豐富的內容資源,打通對上傳播渠道,促進各種報道資源充分共享、各種媒體互聯互通、各種服務互相支撐,實現最大化傳播,幫助地方牢牢掌握新聞輿論宣傳陣地。

優化體制機制,打造“人才+”戰略。在體制機制改革、薪酬體系、人員引進培養方面,可以為地方提供整體的組織架構設計,打破老舊的部門壁壘,創新工作機制,重塑內容生產流程,對媒體融合業務及專業技術人員缺乏、人員積極性不高、獎勵激勵制度欠缺等實際困難採取針對性戰略。在合作過程中,組建多種形式和業務的融媒體學院和融媒體工作室,定期派遣相關技術人員和行業專家進行輔導培訓,為當地培養打造專業融媒體建設團隊,形成可持續性發展的堅實基礎,不斷跟進互聯網新興技術和媒體融合業務發展。

央廣網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領導下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希望通過融媒體聯合工作室、系統平台建設、個性化定制、產品宣傳發布渠道等多種形式與各地方媒體單位展開全面、長期、創新的合作。期待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大潮中,與大家攜手共進,不斷探索,以“共享技術平台、生產優質內容、增強傳播影響力、培養融媒人才”為目標,開放合作,實現共贏!

作者系央廣新媒體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執行總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