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就是演員》:所有影視人的一場自省與修行

周冬梅
2019年02月22日08:09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就是演員》:所有影視人的一場自省與修行


  2018年12月8日,《我就是演員》迎來了本季的總決賽。當晚,拿下總冠軍的韓雪在微博中寫道:“百分百的投入,百分百的信念,站在這個台上怎麼都對。紛紛萬事,直道而行。一如既往,不忘初心。”

  回想總決賽錄制那天,最觸動大家,是劉天池分享的當年她與學生宋軼的一番話。宋軼一度因為性格內向不善言辭,自認不懂人情世故,而深深擔憂自己的前程,劉天池安慰她:“我們做演員的,不需要懂得那麼多迎來送往的東西,我們需要的,是塑造一個個拔地而起的角色。”這番再質朴不過的話,也正好契合了《我就是演員》的主旨,這是一個純粹以演技見真章的舞台,心無旁騖,天地自寬,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編劇史航說,這個節目對所有參與其中的演員來說都是一場修行。其實,對電視人來說,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珍貴的自省、試煉與鼓舞呢?

  文藝創作

  是現實的落筆之花


  《我就是演員》是去年《演員的誕生》的升級改良版本。這檔節目誕生的初衷,源於浙江衛視對國產影視的悉心洞察。

  近幾年,整個行業在飛速發展的同時,伴生了流量為王、顏值當道、藝德缺位、天價片酬等一系列亂象,加上演員的青黃不接、大眾的審美錯位,這些嚴重困擾了行業的健康發展。身為主流媒體的一份子,浙江衛視希望去做一些具備價值引領意義的工作。

  圍繞“為好演技加冕,為好演員正名”的創作訴求,《我就是演員》將絕大多數的舞台機會交給了那些默默無聞、堅守藝術的演員群體,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演技試煉場。同時,節目邀請國內乃至國際頂尖的導演、編劇、演員等資深人士坐鎮,大家充分討論、點評得失,對各位演員不吝賜教、親身示范,希望可以為廣大演員和電視觀眾輸送藝術的養分。

  什麼是“戲大過天”?什麼是“香自苦寒來”?因為這檔節目,欄目組和觀眾一起得以走進了演員的世界,看到了他們的職業燃燒感。他們不是大眾認知中光鮮浮華的名利場中人,絕大多數的演員其實是普通人,也是“戲瘋子”。為了十幾分鐘的演出,無論台詞多寡,他們都可以不眠不休奮戰十幾個乃至幾十個小時,一字一句找狀態、摳細節。他們說,作為一名演員,努力永遠只是及格線。

  很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的體會,當下,實事求是的文藝批評變得越來越稀缺了,不切實際的溢美之詞或者沒有根據的惡意攻擊充盈於耳。《我就是演員》努力營造說真話、干實事、求真知的專業探討氛圍。每位演員卸下光環和包袱,敢於在這裡接受審視和挑戰,促使表演藝術返璞歸真——將屬於演技派們的強音不斷推向行業的高點,才是這場“怒放”的最大意義。

  演員經超說,“在我們圈子裡,它已經成為了考核的標杆。去過節目的演員,我們都會用另外一種眼光來看待他們。”導師徐崢說,“每個演員都需要一次自信的機會,這個機會會像種子一樣,種在他們的心裡。”

  身為電視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盡己所能為這些“蒙塵的珍珠”提供了綻放光芒的平台,用主流媒體的力量推動了行業的點滴進步。《我就是演員》能夠取得不錯的成績,關鍵就在於敲打到了現實的痛點,進而煥發出了讓大家都為之驚嘆的生命力。

  創新就是

  敢啃硬骨頭的攻堅戰役


  近年來,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工作不斷開新局、譜新篇。浙江衛視也在不斷思考如何以守正為根本、以創新為動力,努力出新出彩。

  《我就是演員》結出的另一個碩果,是邁出了模式輸出的關鍵一步。2018年11月11日,浙江衛視與美國IOI公司簽署了節目模式海外輸出協議,預計2019年將在海外共同開發並制作《I AM THE ACTOR》。國際同行表示,《我就是演員》在全球填補了這一類型的空白,並且具備了成為一檔優秀國際節目模式的三大核心要點:自主原創、模式清晰、完成度高。

  的確,《我就是演員》是一檔難度系數極高的節目,因為它打破了傳統綜藝的范疇,綜合了影視劇、舞台劇等多元藝術手法,屬於跨領域的綜合體。在創作過程中,欄目組克服了從內容到技術的一系列障礙,所有人拿出啃硬骨頭、打攻堅戰的勁頭,完成了這次創新。

  在最初的“引進來”時代,浙江衛視就積極對接海外先進制作理念,打造了以《中國好聲音》和《奔跑吧兄弟》為代表的王牌節目。隨后,浙江衛視不斷加大自主原創,從本土文化和現實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以《奔跑吧》“黃河大合唱”“學霸龍舟賽”“跑進聯合國”等為代表的綜藝突破,為娛樂節目的主流價值表達找到了寶貴路徑。《我就是演員》此次具有突破意義的“走出去”,則象征著我們正在從模式的“消費者”變成“供應商”,闊步走出了屬於自己的文化自信。

  一步一個腳印的原創碩果,對浙江衛視而言是巨大的鼓舞。通過這些突破,浙江衛視愈發堅信的是:身為主流媒體,一定要牢牢把握守正創新的方位坐標,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保有出色的人文素養、社會洞察和趨勢把握,千萬不要低估了觀眾的審美,要相信好的作品必會贏得觀眾。

  在未來的創作中,依然會高度重視節目形態的研發和打磨,使時代精神得到最充分的表達、最精彩的呈現。前方,或許就是另一片廣闊的藍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