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最強大腦》第二季首播 制片人透露選人標准

龔衛鋒
2019年02月22日15: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腦粉”,有腦力,敢搶人

  “逍遙散人” 張駿

  王雯萱

  張藝帥

  上周五,腦力真人秀《最強大腦之燃燒吧大腦》第二季(簡稱《最強大腦》)在江蘇衛視首播。與去年相比,這一季在戰隊配備方面進行升級調整,邀請三位女明星加入導師團:韓雪與王峰組成“山之隊”,郭採潔和鮑橒組成“雲之隊”,戚薇將和魏坤琳組成“林之隊”。節目播出后,不僅收視率進入前三甲,微博熱搜也持續開挂,“同濟大學盛產帥哥”“最強大腦開播”“逍遙散人”“最強大腦王昱珩”“張藝帥好帥”“何猷君”等話題刷爆網絡。最近,節目制片人桑潔接受了記者採訪,介紹新一季的設計並回應觀眾的爭議。

  導師團

  加入女明星

  多了新看點

  本季《最強大腦》的導師團由三位男導師分別搭配三位女明星組成。時隔一年,觀眾們又見到了“中國最帥教授”魏坤琳、“世界記憶大師”王峰以及“圍棋盲棋第一人”鮑橒,與他們搭檔的分別是戚薇、韓雪、郭採潔。

  魏坤琳是陪伴《最強大腦》多季的“科學判官”,也是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教授。魏坤琳尤其注重觀察選手細節,喜歡心靈手巧的選手,他對自己的私心直言不諱:“隻要是北大的,我都喜歡。”畢業於武漢大學的王峰在《最強大腦》舞台上實現了從選手到導師的轉變,他曾在節目中參與記憶扑克牌挑戰,打破由他保持的世界紀錄。畢業於清華大學的鮑橒則是世界上有記載的第一個完成圍棋盲棋完整比賽的人,被稱為“圍棋盲棋世界第一人”。2015年,鮑橒創造了圍棋盲棋多面打1對5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節目中,與三位男導師相比,三位女明星導師的功能主要是調節氣氛,她們通常會感慨題目太難、選手太優秀,甚至選手形象好……首期節目播出后,有觀眾吐槽女導師隻靠顏值沒有頭腦。關於為什麼選女明星當導師,節目制片人桑潔正面回應道:“這三位女嘉賓是本季一大亮點,也是導演組論証了好久才做的決定,我們選人的標准如下:第一,喜歡看《最強大腦》——興趣是最好的驅動力,如果嘉賓本身不是‘腦粉’,那麼對節目的投入度就比較有限﹔第二,平時對腦力游戲感興趣——韓雪是圈裡有名的科技達人,採潔是游戲高手,戚薇對節目的選手和項目比導演都熟﹔第三,性格各異——韓雪高冷嚴謹,戚薇熱情耿直,採潔軟萌可愛,不同的性格湊在一起本身就是看點,同時也激發了隊長們的激情﹔第四,男人要面子,不好意思搶人,女人可管不了那麼多。你問鮑隊長,採潔幫他搶了多少隊員?”

  選手團

  構成更多元

  顏值也在線

  同往季選手的構成相比,這一季選手不再是清一色的記憶大賽獲獎者、高智商協會成員,而是來自不同專業、行業,擁有不同愛好的腦力達人。韓朋成是麻省理工學院唯一一名商業分析和金融雙碩士,在滿分346分的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中,取得了338分的驚人高分,拿下了哥倫比亞、康奈爾、紐約大學等十所名校的offer﹔王雯萱是世界小姐中國區亞軍,曾獲得首都八校辯論邀請賽冠軍﹔上戲的李若僑曾獲得中加國際電影節最佳女配角提名……

  有網友發現,這一季選手的顏值比往屆有不小的提升。首播集后,網友總結出了“顏值三巨頭”——同濟大學的校草男神張藝帥、可甜可鹽的白衣學長張銘軒、集帥萌與智慧於一身的音樂才子周凱翔。有網友調侃:“隨便拉出去一個就能出道。”三人中,張藝帥尤其搶眼,他身高1.96米,是籃球隊主力,單簧管首席。在首輪“數字迷盤”項目中,他以22秒42的成績奪冠,差一點打破了去年何猷君保持的紀錄。談及選手選拔,桑潔說:“通過專家設計的腦力測試后的選手,節目組會按三方面特點來選拔——有趣的性格、奇特的身份和較好的顏值。這是作為‘腦力偶像’理應具備的。”

  除了素人選手,節目中還出現了網紅的身影。最具人氣的就是“逍遙散人”張駿。“逍遙散人”有“B站游戲實況第一UP主”之稱。他以錄制高難度智力動作小游戲成名,在微博擁有200多萬粉絲,B站上傳視頻平均點擊量40萬。他不僅游戲打得好,學習也好,2012年憑借出色的專業能力獲得紐約州立大學和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錄取通知書。在美國求學結束后,“逍遙散人”歸國參加南開大學工商管理研究生學位入學考試,並以優異成績被錄取。

  桑潔表示,希望在新一季把學霸還原成普通人:“如果說前四季節目著力於把人塑造成神,那從現在開始我們想把神還原成人。我們想讓大家多看到他們的人性和溫度,他們和普通人的情感連接。”在真人秀部分,節目會多展示選手的日常一面以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桑潔說:“通向成功也需要一步一個腳印,用不平凡的心態和意志,走出一條平凡之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