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起底明星隱私倒賣產業鏈 內鬼外援流出明碼標價售賣

鄭蕊
2019年02月22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起底明星隱私倒賣鏈

  身份証號、住址、航班、行程等一系列個人私密信息,如今卻成為他人的牟利工具被公開銷售,尤其是一舉一動均受到人們關注的明星,更是個人信息被倒賣的主要對象,而其嚴重程度也隨著日前德雲社發布維護旗下藝人個人隱私的聲明被進一步揭開。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明星個人信息現已按照信息內容被明碼標價,少則數十元,多則上百元,便可輕鬆從賣家手裡拿到,且這背后早已形成一條不可見光的產業鏈,損害著他人的權益。

  明碼標價

  “一段時間以來,德雲社旗下多位藝人的住址、行程等信息多次被泄露、傳播及售賣,這些行為已嚴重妨礙了藝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並嚴重侵犯了藝人的隱私權,甚至還會對藝人的人身安全帶來隱患”,2月15日,德雲社的一則聲明將人們的視線再次聚焦在明星信息泄露上。

  明星個人隱私被泄露並售賣的情況早已不是一件新鮮事,近五年裡幾乎每年均有明星對外聲討自己的個人信息被私自公開。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仍有部分賣家在網絡上將明星個人信息明碼標價,不只是德雲社旗下藝人,包括楊冪、薛之謙、黃曉明在內的不少明星的個人信息均被公開銷售。

  據賣家李先生介紹,自己可以提供明星的微信號、QQ號、手機號,同時手裡也有明星的通告、行程、航班信息等,甚至部分明星的身份証號也都可以提供,“絕對可以放心信息的准確性,前一段時間還有粉絲買了范丞丞、王一博、陳偉霆等明星的航班等信息,他們查詢后都驗証是真實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賣家有著自己的價格牌。其中,手機號、微信號之類的號碼,以及通告、行程之類的信息均定價為50元,“但是航班價格不是固定的,獲取國際航班比較難,因此價格會比國內航班貴一些,看你要什麼樣的了。另外如果你要是既要明星的號碼信息,也要行程、航班號,給你打個包300元”,李先生表示。

  北京商報記者對比多個賣家發現,雖然會有部分賣家根據不同明星的熱度將相關個人信息的定價稍做調整,但明星個人信息標價大多在數十元,打包價則在上百元。除此以外,還有部分賣家提供機場刷關服務,或者是售賣見面會、演唱會的入場門票。

  而為了能夠避免風險,賣家往往會提前跟買家打好招呼,所有敏感信息均用拼音縮寫,如“sjh”為手機號、“sfz”為身份証、“hb”為航班等,如果直接使用敏感詞給賣家發信,對方則不會回復。

  內鬼外援

  大量的明星個人信息被公開售賣,背后的隱患顯而易見,且隨著事態不斷擴大,更多人將注意力關注到這些賣家又是從哪裡得到這麼多的個人隱私。

  實際上,此次德雲社聲明中的一句話,已經揭露出泄露來源的一角。該聲明顯示,德雲社希望相關行業有機會接觸藝人信息的個別從業人員停止泄露藝人隱私,希望相關網絡平台、自媒體停止傳播藝人隱私,也一並呼吁廣大觀眾能夠譴責並抵制泄露藝人隱私的惡劣行為。從中看出,不少明星的個人信息是從內部人員或者是能接觸到明星信息的從業人員手中流出。

  追星族徐晶表示,相較於身份証號這類私密性較強的信息,明星的行程更為容易拿到,且並不需要找到專門售賣信息的賣家,隻要能夠聯系到該明星粉絲團或者應援團的負責人,而對方手裡往往會掌握明星的最新行程,甚至是更為私密的資料。且以前也聽說過有負責人把信息賣給了他人,而他人又繼續賣給普通粉絲。

  除了內部人士轉手出售明星個人信息外,由於明星購買機票、預訂酒店均需要個人身份証明,因此能夠在辦理業務過程中直接拿到個人資料的航空、酒店等行業的業務員,或者是能使用酒店等查詢系統的從業者,也是信息泄露的渠道之一,並有人將數千條信息以每月繳納租金的方式出租給第一手賣家,然后該賣家再從中篩選信息出售給第二手賣家,最終銷售給購買者。

  賣家吳先生表示,“其實掌握了身份証號,很多信息就能查到,以航班信息為例,有了身份証號,再每月花兩三千元租一個ETERM系統的賬號,這個系統是一個專門的訂票軟件,登錄賬號后就能看到很多乘客的航班信息,之前不少專門做航班信息銷售的人就會用這種方法,我們也會從他們手中購買所需要的信息”。

  月入萬元

  既然有賣家持續公開銷售明星隱私,也意味著這能給賣家帶來一定收益。而為了能夠實現更高的收入,賣家也有著自己的銷售套路,找粉絲多的平台、論壇、微信群發布帖子或留言,從而吸引粉絲的眼球。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倒賣明星隱私的賣家還會招募代理,每個代理需要先交納200元左右的代理費,隨后便會得到一定數量的明星身份証號,同時也會學習如何通過身份証號查詢相關明星的航班等信息。此后,該代理就可拿著這些身份証號和查詢出來的更多信息向粉絲售賣,每條50元的價格,隻需售出4條就可實現回本。

  在李先生看來,“現在還有很多粉絲對於明星信息、行程較為執著,尤其是‘私生飯’,有時做事比較極端,會各處找明星的航班信息、酒店信息,有的粉絲雖然也追星,但大多只是想了解明星在干什麼,或者是去接送機,從而能與明星近距離接觸,而這背后都代表著利潤,如果持續有粉絲購買,月入萬元不是一件難事”。

  眾所周知,私自出售個人信息涉嫌侵犯他人的合法權利,且按照《刑法》規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個人信息,情節嚴重的,將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現階段不少明星及相關公司已決定採取法律手段保護自己,其中,德雲社在此次事件中表示,針對侵犯德雲社藝人隱私權的相關行為,德雲社將委托律師依法維權,追究盜取、傳播、售賣上述信息的相關人員的民事、行政甚至刑事責任﹔針對近日德雲社藝人個人信息遭受嚴重泄露的惡劣情況,相關藝人已經著手啟動報警程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