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球通用emoji表情包將增"月經" 破除"月經污名化"

2019年02月25日06: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通用表情包將增 “月經表情”

“月經”終於有了專用emoji(表情符號)。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全球婦女權利慈善機構英國國際計劃組織”(Plan International UK)官網獲悉,歷時兩年多推動的“月經表情”,終於在今年2月獲批。全球統一碼聯盟(Unicode Consortium)日前也透露,剛剛審核通過的230個新表情符號中,包括一個代表月經的表情:一滴紅色的液體。據透露,這組新表情最快將於今年春季正式上線。這意味著,今后使用微信、QQ等軟件聊天時,可直接用表情符號來指代“月經”。多位婦女問題專家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emoji將上線代表“月經”的表情符號,是告別“月經羞恥”的一大步,是社會進步的表現,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婦女社會權益的日益深入與擴大。

“月經羞恥”已成全球話題

“月經羞恥”不單單是某個國家或區域內的事,而是一個全球范圍內的話題。致力於婦女權益保障的“全球婦女權利慈善機構英國國際計劃組織”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在英國,有14%的女孩面對第一次月經不知道這是什麼,26%的女孩不知道該如何去做,48%的女孩因為月經而感到尷尬,有49%的女孩因為痛經而不得不缺課一天。

國內女性也普遍面臨著類似的尷尬狀況。28歲的蔣琳(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在上中學時因為月經肚子痛,又不敢開口告訴老師,褲子染臟了更不敢說,直到全班同學都回家了她才起身。

盡管現在人們對於月經的認知和接受程度已經大幅改善,但在商場購買衛生巾等用品時,不少女性在潛意識裡對月經仍然有一種不可言說的“避諱”。說到月經的時候,也總會用很多隱晦的名詞來代替:“大姨媽”“倒霉了”……“月經羞恥”已經成為一種普遍默認的情況。

設計方案“5選1”仍被拒

當下,emoji已經成為一種新興語言,給日益全球化的溝通帶來了不少便捷。在針對18-34歲女性進行的調查中,有47%的女性認為,代表經期的emoji會讓女性朋友和伴侶之間更容易討論月經。為此,英國國際計劃組織於2017年初發起“用表情包代表經期”活動,並得到了超過5.5萬人支持。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對於“月經表情”,英國國際計劃組織起初提供了五個方案,分別是衛生巾、月歷(即帶有血滴的日歷)、微笑/難過的血滴、子宮、經期內褲,這五個方案的共同特點都是紅色的血滴。最終網友投票選出了“經期內褲”這一方案前去送審,不過,負責為表情包編碼並對其實施管理職能的全球統一碼聯盟組織拒絕了這個方案。

英國國際計劃組織沒有就此放棄,而於去年再次提交了新一版“月經表情”申請:一滴紅色的液體。這個設計是該組織與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的血液與移植中心(GiveBlood NHS)合作完成的。2018年7月17日,英國國際計劃組織在其官方平台發布了再次申請的消息:“希望2019年我們可以用表情包來討論月經”。

新表情獲批將打破尷尬

2019年2月6日,英國國際計劃組織“官宣”了月經emoji通過的消息,並稱:“這是女孩兒和婦女們‘急需’的一種表達月經的方式,此舉正是為了打破關於月經的沉默、尷尬和羞恥。”

“公開談論是結束‘月經羞恥’的第一步。”英國國際計劃組織女孩權利部門負責人Lucy Russell表示,一直以來,大家對月經都是保持沉默或委婉表達,這會對女孩產生負面影響,“emoji表情包雖然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但是它可以幫助我們改變對話的方式。讓人們知道全球8億處於月經期的女性每個月都在經歷什麼,這也是粉碎‘月經羞恥’、邁向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根據英國國際計劃組織透露,“月經表情”最快將於今年春季上線,屆時通過手機和電腦聊天時,例如用微信、QQ或者其他聊天軟件時,就都可以發送“月經”表情了。不過IT業內人士表示,即使“月經表情”通過了統一碼聯盟的評審成為一個標准,它目前也還只是一紙文件,距離用戶使用還有非常關鍵的一步——需要相關公司從系統層面進行適配調整,包括大家所熟知和常用的蘋果、Google等。(記者 張小妹)

對話

用更流行的“社交語言”破除“月經污名化”

對話人:知名心理學家、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心理學博士 張怡筠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王琴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科研部副研究員、婦女網絡輿情觀察員 南儲鑫

北青報:在您或者身邊人的經歷中,有沒有遇到“月經尷尬”甚至“月經羞恥”的事情?

王琴:非常多。我自己的印象裡,小時候家人告訴我,來例假的話不能進寺廟。長大后和身邊的女性朋友交流,她們也或多或少有類似的體驗,比如有人說,經期不小心把別人的墊子弄臟了會不吉利。尤其在上一輩人的傳統印象裡,月經是污穢的,會“沖撞”到什麼。現在這種情況可能少了一些,但日常生活中女性拿衛生巾還是很不自然,一定要遮遮掩掩藏起來,這些都是日常中會遇到的月經尷尬。

北青報:月經表情包推出后,可能會帶來哪些改變和影響?

張怡筠:emoji裡增加了月經表情后,使得月經變成跟其他表情一樣值得表達的信息,女性終於可以用一種特別自然的狀態告訴別人:我不舒服。我想鼓勵所有的女性大膽地使用這個表情,讓身邊的人能夠清楚知道“我的經期來了,可能會有身體不適和情緒不佳,請對我多一些耐心”。

王琴:月經表情作為一種媒介符號,將能夠在年輕一代的討論中有力地破除月經尷尬和污名化。在多數媒體環境中,月經仍屬於“不可說”的狀態,很少傳播或者從直接的角度討論這件事情。表情包在青年人中是一種特別流行的“社交語言”,很有效而且傳播力很強。所以,月經表情的推出有利於大家對月經“脫敏”,從不可說到用一個有趣的方式表達。

南儲鑫:能夠常態化地表達月經,這是一個進步,也符合申請的本意。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需要關注的地方,在中國,男性主導的性別刻板印象的問題仍然比較嚴重,不能樂觀。比如“女漢子”,從積極的一面來說是自立的表現,但也會有人認為這是沒有女人味兒的表現。月經表情也存在這個問題,選擇血滴作為月經表情,從積極的角度理解,這打破了傳統沉默和禁忌,可以大聲說出來。但如果很多人的觀念還停留在“月經是一個負擔、是不潔的象征”,那麼這個表情包可能很難實現申請的初衷。因此不僅要有月經表情包,還需要在男女人群中搭建起“性別平等”共識,否則的話它就僅僅是一個圖片。

北青報:有人認為,月經是一種隱私,您認為“隱私”和“去羞恥化”之間這個度應當如何把握?

王琴:女性月經是一個正大光明的生理特點,需要每個人接受和承認。我認為重要的是破除“月經污名化”。月經是生理特點,而不是生理缺陷,要破除這種自卑心理,讓每個女性能夠用正大光明的方式談論月經。

北青報:您怎麼評價emoji表情包裡增加代表月經的符號這件事?

王琴:通過公益組織的努力,月經能夠出現在廣為流行的表情包中,這體現了女性在傳播中越來越強的主體地位和力量。在近幾年新媒體的傳播中,這樣的趨勢還是比較明顯的,女性越來越願意在社交媒體,談論與性別相關的內容。伴隨著女性經濟地位、消費能力受到重視,在社交平台和文化傳播中,女性的聲音和力量越來越受到關注。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女性社會地位的提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