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收集一手材料寫提案

易舒冉
2019年02月25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收集一手材料寫提案(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今天有湯圓吃嗎?村子裡的狀況怎麼樣?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正月十五早上一起床,連玉明委員就打開手機,給幾位駐村書記發去了祝福和關心。這些駐村書記都是連玉明在調研中認識的。

  擔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一年來,連玉明一邊做好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的本職工作,一邊關注貧困地區的脫貧狀況。他奔赴河南濟源王屋山區調研,深入6個鎮17個村,到20多家貧困戶走訪,與50多人進行了座談交流。

  連玉明發現,多名貧困戶在扶貧政策支持下,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擺脫了貧困,干勁很足。在譚庄村,因車禍致殘的王宴波,雖腿腳不便但眼神炯炯,他通過發展種植等,不久前剛剛脫了貧。在王宴波看來,脫貧需要自己一塊錢、一塊錢掙出來。這給連玉明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群眾正在扔掉等靠要的思想,要抓緊時間幫他們找到穩定脫貧的好辦法。”連玉明在調研筆記本上寫道。

  出了農戶的家,連玉明循著熱鬧的聲音,發現一間屋子裡坐滿了人,桌子上擺著大大小小的瓶罐和20多樣種子樣品,幾位技術員正忙著給村民講解育種要點。連玉明邊聽邊計劃,“寫一份科技助農、產業脫貧的提案,把貧困群眾的聲音和自己的想法帶到全國兩會上去。”

  白天訪農戶,晚上座談交流。一進屋,連玉明趕緊說:“我不是來給大家開會的,是想給大家支招的。”第一書記們打開了話匣子,講起脫貧攻堅工作進展與感受。交流中,連玉明建議,要樹立有斗志有干勁的脫貧榜樣,鼓勵大家向榜樣看齊。同時也要確保蔬菜種植、畜牧養殖、鄉村旅游等產業發展與貧困群眾增收緊密相連,給農戶增添信心。此外,在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也要注意保護古村落。

  座談會一直持續到夜裡11點40分,回到住處后,連玉明又急忙打開筆記本,寫下了日記。“政協委員要深入基層、了解民情,搜集提案中需要的一手資料,積極地建言獻策。”連玉明說,去年他提交了10份提案,今年的提案也正在緊張地准備。

  ■記者手記

  履職干勁不能鬆

  無論是干本職工作,還是參加調研、寫提案、開座談會,連玉明都投入了十足的努力。忙碌,成了他的生活常態。

  連玉明說,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內心很激動,但馬上就感到肩頭的擔子沉甸甸的。的確,政協委員是一份責任,委員們唯有盡職盡責、珍惜榮譽,才能提升工作成效,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委員們履職第一年有干勁不難,難的是年年有干勁。委員需要發揮釘釘子精神,抓住一個問題深入研究,不斷完善提出的建議。隻有沉下心、俯下身,才能建諍言、獻良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